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用AI改变酒店经营模式秀豹科技这个构想有点狂野

http://www.cnair.com 2018-01-08 16:08:57 来源:互联网

  2017年,AI击败了地球上最强的人类围棋手,在我们还在感慨于AI的强大,并好奇它什么时候会真正进入我们生活的时候,改变已经开始。

  2018年刚开始,秀豹科技就发布了自己的一款产品——AI小管家,这款产品可能会迅速改变酒店行业甚至国内旅行市场格局。

  酒店的AI时代真的会到来吗?

  出差进了酒店会干什么?躺在床上用遥控器翻着乏味的电视节目百无聊赖;还是心急火燎的打电话给前台让上来个人看看WIFI怎么不好用;或者是一头雾水的到处查攻略,看看怎么在出差途中忙里偷闲逛逛周边又怕掉进旅游陷阱,抑或是干脆闷头就睡?

  可以说酒店是旅行市场的关键节点之一,对于出差的旅行者来说,除了工作的8小时之外,剩余的16个小时基本上都是围绕着酒店这个轴心在转的,如果不是出差,可能酒店这一节点的分类更重,但是现在的酒店基本上只承担了住宿这个单一角色,酒店经营者有心做更多延展,却有心无力,进展甚微。

  旅客有需求,酒店有痛点。AI化的酒店能解决这些问题吗?

  在秀豹科技的构想中,未来酒店应该是这样的。

  在铺设了秀豹科技AI小管家的酒店里,旅客进入酒店房间,拿起AI小管家,扫码后手机就能自动连接无线WIFI,享受专属的高速上网服务,如果旅客入住过这家酒店,那么AI小管家会记住您上次入住的习惯,将空调设定到那个时节对旅客来说最舒服的温度,洗澡水的温度也是毫厘不差。

  如果旅客要出门,那么可以直接将AI小管家装入口袋,那么免费WIFI就会一路随行,同时AI小管家还可以作为智能导游,利用当地旅游局提供的数据给旅客提供导游讲解、景点及特色旅游区导航等服务,玩累了对着AI小管家说一声“回酒店”,AI小管家自然会为你导航回酒店的道路。

  躺在酒店的床上,拿着AI小管家,还可以控制电视机、空调及窗帘的开关。同时AI小管家还会根据大数据为旅客推送旅客感兴趣的优惠券及酒店内的社交活动。

  想买点当地特产回家送亲戚朋友?拿起AI小管家,系统已经为你甄选了本地最靠谱的卖家,直接把特产为您快递到家。想要看看周边有什么特色餐馆?AI小管家已经为您提供了周边热门餐馆的名单及特色介绍。要退房了?记得拿起AI小管家看看酒店有没有最新的优惠券,住宿费又省一笔。

  秀豹构想的未来酒店,通过AI技术将住客的潜在需求与酒店方、第三方服务商、秀豹自身甚至地方旅游机构都捆绑在了一起,让旅行者可以享受一站式的方便服务。

  竞争对手在干什么?

  秀豹科技的想法听起来很美,那么这种构想有人想过吗?对手们在做什么?

  阿里希望用一台音箱改变酒店。2017年年中,阿里宣布与飞猪正式启动“未来酒店2.0”全功能的规模化落地,天猫精灵将与飞猪合作,进入10万间酒店客房,通过智能音箱为酒店提供从下单到入住全流程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入住酒店的客人可以体验“人脸识别”、享受语音控制服务。

  有人希望通过改变电视改变酒店。有企业将酒店里的电视机变成了集视频点播、在线购物、电视游戏、智能服务、投屏显示、酒店社交于一体的新一代互联网电视。

  有人希望通过将酒店的电话座机智能化来改变酒店。将前台的电话分流,通过座机上自带的平板来点击需要的服务。

  秀豹科技创始人宋志峰认为AI小管家与这些设备相比,更具优势。“这些类型竞品的处理能力都没有手机更强更集成,手机带屏有各种辅助互动,服务可以更多样化,集视频、文字、声音各种交流方式于一体。对于酒店来说,想象空间更大。比如酒店社交,可以通过屏幕来完成但音箱就不能独立完成,像我们正在做的AI智慧导游,你总不能拿着座机出门贴在耳朵上听它导游吧?”宋志峰说。

  总结原因,宋志峰认为竞争对手对于目标人群的服务不完整:“酒店是旅行场景中的重要节点,但是旅行不止于酒店,如果产品设计只着眼于酒店,而不是着眼于目标人群的需要,那就走入了歧途,秀豹AI小管家,更是出差、旅游中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所以,更有竞争力。”

  为了琢磨商务差旅人群的需求,宋志峰也成了酒店的常客,几乎住遍了全国高中低端各个品牌的酒店,进了酒店,他就开始尝试酒店内提供的各项服务,甚至还会询问每一家酒店里的旅客,觉得酒店服务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些亲自调研,也让宋志峰对自己的AI小管家充满了信心。

  为了验证自己的构想秀豹科技搞了一块“试验田”

  有信心还不行,还需要将产品投入市场验证。

  2017年8月起,秀豹科技将AI小管家投入华里、如家、城市客栈、丽雅查尔顿等酒店试点,华里酒店南山大道店使用率最高达到65%,所有酒店的平均使用率超过55%,所有酒店WIFI投诉率下降了100%,实现WiFi零投诉,客户满意度大增,纷纷在OTA平台上给出好评。

  试点结束后,旅客却意外的对AI小管家产生了依赖。“我只住有免费流量的房间!”来自老住客的叫板让华里酒店的经营者意识到,住客已经被秀豹科技AI小管家方便快捷的免费流量“惯坏了”。试点期间,秀豹科技的产品、运营人员在华里酒店住了近一个月时间,深入了解客户、酒店需求,不断完善产品,“没有一个合作方可以如此用心”华里酒店创始人叶世育说,来自旅客的需求、AI小管家过硬的品质及秀豹科技工作人员优秀的表现促使华里酒店与秀豹科技开始了全面战略合作。

  酒店经营者们也对AI小管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天,来自内蒙古的电话打到了秀豹科技运营人员的手机上。对方表示自己投资的酒店即将开业,而他看中了AI小管家,不愿意在酒店内安装WIFI,想直接安装AI小管家,还一度让当时只聚焦在广东省内做试点的秀豹科技工作人员感到为难。

  目前,秀豹科技AI小管家已经在广东省内完成试点,其中如家广州店使用率最高达到73%,AI小管家在实际运行中已给酒店开放平台账号,酒店可以独立发布运营活动消息。

  2017年,AI小管家已完成签约6000万元的合作订单。

  2018年,秀豹科技希望联合合作伙伴,一起拓展市场,在重点城市北京、深圳、青岛、广州、南京、上海、杭州、西安、成都、重庆、武汉、长沙,达到20万台的铺设量。

  不久的未来,当你走进酒店房间,想要体验专属于你的体贴服务,可能只需要拿起AI小管家,对着它说一句:“一切都像我上次来的时候一样就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