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体育+旅游”又出新玩法?两大产业融合发展已成必然趋势!

http://www.cnair.com 2017-12-14 14:54: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增长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加上全域旅游的发展趋势,大众化休闲消费的时代已经到来,人民的健康意识和精神需求也逐渐提高,因此简单的观光旅游与普通的体育活动已无法满足现阶段人民的休闲需求,更多有消费能力的国人在追求健康、有质量的休闲旅游生活方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16年中国的人均GDP已达8865美元,休闲消费将进入快速增长的时期,在现有食、住、行、游、购、娱6大旅游基本消费要素基础上,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也充分体现出闲、情、游的新消费特征。旅游业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体育产业作为目前国内经济的重要发展力量之一,两者的结合将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结构从低层次的观光需求向高层次的体验性休闲度假需求转型升级。

  从政府层面来看,旅游产业与体育产业作为“十三五”时期需大力发展的五大幸福产业的两个重要产业类别,政府发布了众多政策文件来促进两大产业的发展。其中2014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在“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主要任务中明确指出:积极推动体育旅游,加强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与旅游活动的融合发展,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体育运动场所面向游客开展体育旅游服务;2016年,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体育总局签署《关于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合作协议》中提到,到2020年,体育旅游总人数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占旅游总消费规模的近15%;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发布《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等政策都把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作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已成必然趋势。

  从目前体育产业结构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体育服务业占比偏低。目前,我国体育服务业占比仅为33.4%,而美国体育服务比重高达57%,而在中国人均GDP高达8865美元的背景下,体育产业已然迎来了发展春天。休闲钓鱼产业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分支,其发展前景同样不可估量。根据中国钓鱼协会2015年发布的不完全统计数据,中国约有 1.2亿钓鱼人群(每年至少参加 4 次以上的人口数量),加上我国 300万平方千米的管辖海域以及17.6万平方千米的内陆水域为发展钓鱼产业提供了条件。

  从旅游市场来看,人民的休闲旅游需求逐渐从观光旅游到观光、休闲、度假并重的多样化、多层次旅游消费需求过渡。自驾游与房车露营产业作为旅游业最热门的新型休闲旅游产业同样收到了极大部分人的关注。据统计,2016年中国共有26.4亿人次 选择自驾出游占年度出游人数的59.5% ;国内房车的保有量及销售量在2016年分别达到了4.8万、1.8万,按照每年30%的速度递增;国内自驾车房车露营地数量同样也在疯狂上涨,据2016年数据统计,共有500多家自驾车房车露营地,而在国家及各地方政府的“十三五”规划下,2020年,中国的房车露营地将达4000多家,其发展态势之迅猛令人咂舌。

  因此,在中国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体育产业自身特性满足现阶段消费者心理需求的背景下,“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显得尤其重要,两大产业的发展结合必将极大拉动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将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结构从低层次的观光需求向高层次的体验性休闲度假需求转型升级。

  为了将“体育+旅游”贯彻到底,2018 RTRV SHOW暨第七届上海国际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博览会及第二届上海国际户外露营装备与休闲钓具展览会将于2018年5月19-21日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同时举办。钓鱼运动作为中国受众面最广的户外运动产业,而房车旅游最为时下最新潮的休闲旅行方式,两大展会的同期举办能让更多喜欢户外的人群参与到钓鱼运动中来,将钓具产品更好的跨界整合到房车、自驾领域中去,并将多角度、全方面的展现新兴休闲旅游生活方式,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感官盛宴。

  RTRV SHOW 作为国内室内规模最大的房车露营展会,每年一届,自第一届举办以来,获好评无数,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已有近15万专业人士参加。展会吸引了众多房车企业、自驾游户外露营装备企业、营地配套设施及装备等企业的展品,致力打造房车户外露营产业体系内展品更全面,服务更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力争成为自驾游与房车露营产业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

  2017年 RTRV SHOW 在规模、档次、影响力、观众数量、媒体关注度等各方面均创新高,现场成交金额约5,380万元,现场达成意向订单近1.69亿。除此之外,同期举办的上海国际户外露营装备及休闲钓具展览会参展企业近200家,在影响力等各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预计2018年博览会现场观众将达5万人次、媒体曝光流量将达1.5亿、拟参展参会单位1200+。

  本届博览会得到了当地政府、各地旅游局及众多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并将邀请顺旅房车、江铃房车、亚特房车等房车品牌,为观众展示上百款房车,同时还有木屋、帐篷、自驾车、改装车、酒店、户外装备、自驾露营装备、露营地等行业商家参展;此外,作为第二届钓具展览会,还将邀请众多休闲钓具行业品牌商家参展,各种展品应有尽有,旨在为观众打造一场“体育+旅游”两大产业的视听盛宴。

  本届展会同期将举办行业高峰论坛、旅游联合推介会、休闲钓具产品推介会、行业、达人评选及颁奖、新产品发布暨钓具产品一站式特惠、泛户外休闲跨界产业论坛、钓鱼钓具主题活动等几十项精彩活动,并将请国内外专业人士就目前行业现状、未来发展以及产业跨界融合等方面做进一步探讨,从多角度、全方面推动两大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钓鱼运动已经在体育产业板块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并给社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而房车旅游作为休闲旅游的一大产业也在逐步发展当中,两大产业的跨界发展必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据了解,本届展会受到了当地政府及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及补贴,在2018年2月15日(春节)之前报名并缴纳展位定金将有各项优惠政策,时间有限,感兴趣的企业需尽快报名哦。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