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携程取消“默认按钮” 收取机票服务费成未来关注焦点

http://www.cnair.com 2017-10-13 09:42:06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日,有关携程预订机票默认勾选的问题,再次受到了关注。

  从市场共赢、OTA和航司自身情况、消费者习惯等多方面因素考虑,“默认勾选”背后,掩藏着包括航司在内多方的无奈。因为,这个“早已不赚钱”的在线机票预订市场中,或许,只有加收服务费才能解决各方的心病与症结。

  而对于“默认勾选”、“捆绑销售”的问题,业内人士也给出了一些观点和建议。

  知名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为《商学院》记者分析,旅行网站存在“捆绑销售“并非是行业顽疾,而是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服务,不仅没有错误,而且值得鼓励,这是一种行业性的创新行为。

  对于旅行网站在用户订票环节中设置了不够明显的默认选项,消费者一般不容易发现而走入“消费陷进”时,刘思敏则表示,“这不涉及到侵权,毕竟这类旅行网站有相应的提示,而且可以取消其默认选项。建议携程这类平台未雨绸缪,适当做一些改进,将默认选项改为提示更清楚一些。”

  而资深媒体人董少鹏也公开表示:“演员韩雪提出了问题,携程也取消了‘默认按钮’,但把服务与付费的问题解决好,却不那么简单。希望旅游服务代理机构重新构建收费模式,既让用户明明白白付费,又让旅游服务代理机构有钱可挣、可持续发展。”

  于是乎,收取机票服务费的问题,再次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之一。

  其实,国内的机票代理们,也一度征收过服务费。

  早在2015年,当航空公司取消“3+X”政策后,一些中小机票代理商就在卖机票之时,以“服务费”的名义,额外收取消费者的费用。

  此举,很快被相关部门叫停。而在民航局发布“不准搭售”的文件后,包括航司在内的利益各方,受到进一步打击。

  但机票预订市场,以航司在线的销售渠道和OTA为例,本身存在的客观事实是:在线预订,需要技术支持、网站运营成本、人工成本等,如果全部按航司规定的价格来,自然会导致亏损情况的出现。不过,在中国国内,机票同样被部分人视作影响“国计民生”的一类产品。

  因此,是否收取服务费必然在会“民生大计”与企业需求间“徘徊”。

  其实国外同样有收取机票服务费的先例。就OTA看,美国媒体CBS财经2002年的一篇报道显示,当时已成为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独角兽”的Expedia称,“由于航空公司支付的机票佣金下降,公司开始每出售一张机票收取5美元的费用”。

  那么,如果中国征收,标准又该如何制定?

  北京地区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协会(下称“协会”)的一项测算现实,长期以来,代理企业为旅客退票时不但提供无偿免费服务(服务是有成本的)还要承担开据退票额5.6%的营业税、城建税及教育附加费,代理企业不但没有任何收益还得倒贴:如一张机票价格为1000+税费170,共计1170元,航空公司规定退票费500元,代理人扣除退票款后退还旅客670元并开据500元的地税发票供旅客退票报销使用,开据500元地税发票,代理人需自掏腰包承担28元税费。

  因此,该协会建议,相关部门协调航空公司统一对代理企业产生退票问题给予一定退票服务费补偿,“建议代理企业均按退票额的10%向旅客和航空公司收取退票服务费和代理服务费”。

  这次携程的事件,或许对于行业是一件好事,如何在让消费者获得实惠和便利的同时,也保障企业的合理收益,或许将成为未来讨论的一个焦点。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