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国青旅实业、中青城投、兰州市政府共筑丝路之都国际旅游示范区

http://www.cnair.com 2017-09-27 14:16:46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7年9月20日,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活动之一——“精品思路·如意甘肃”旅游推介签约会在敦煌隆重举行,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牙买加等“一带一路”沿线的15个国家和国内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12省区旅游委、境外83家旅游企业的680多件旅游商品参加了推介会。

  会上,兰州市委常委、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段广平同志和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兼中青城投控股集团董事长张鹏飞同志,就“丝路之都国际旅游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约。丝路之都国际旅游示范区项目将依托国家大力发展西部战略机遇,以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黄河为背景,通过国际化、多元化、爆点性、全艺术等表现手段,使之成为一个包容世界、开拓世界的中国西部心灵旅游文化体验目的地、新丝路形势下面向中西亚地区文化桥头堡、丝路文明故国的文化交流展示平台、丝路文旅创新示范区;以及一个反哺生态建设的世界级丝路文化精神地标和世界旅游创新示范区,并形成西部经济的新的连接点和增长点,推动西部旅游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致力成为打破中国胡焕庸线魔咒的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关键性突破点。与会双方达成共识,并对兰州的未来充满期待。该协议的签订,不仅是中青城投控股集团助力兰州成为丝绸之路上文化旅游名城、黄河文化旅游体验之都的目标,进一步推动兰州供给侧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同时也是践行国家大力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的新支点。

  中国青旅实业集团是1992年由李克强同志批准设立的老牌文旅央企。中青城投控股集团,作为中国青旅实业集团对外文化旅游投资的主体单位,也是全球布局的投资平台。中国青旅实业集团和中青城投控股集团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是一家以文旅投资、景区开发与运营为主要业务的资源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创意密集型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城市旅游、城郊旅游、艺术旅游、海岛旅游、古镇旅游、旅游经济带以及境外旅游等版块皆有研发运营经验。其旅游开发运营理念与兰州市“发扬丝路精神、共促文化交流、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等城市发展主旨思想相契合。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正是对兰州历史与文化的高度概括和生动写照。兰州历史悠久,地处古丝绸之路的咽喉位置。是我国古代中西贸易“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业和贸易集散地,也曾是“茶马互市”的著名商埠重镇、是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道,兰州是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节点和重要发力城市,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其先天特殊地貌基因和文化底蕴,已然具备了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先天秉赋和独有优势。

  丝路之都国际旅游示范区将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依托兰州自然资源格局和文化本底,在更大的平台上整合艺术、产业、资金、旅游人口等,将西域古国文化、丝绸之路文化、汉文化、波斯文化等众多文化基因融入到项目旅游度假产品之中,将以兰州为起点的一带一路之上的典型特色景观精彩呈现,并将产业空间布局与区域经济相结合,遵循规划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思想,横向看国际,纵向看历史,进行旅游顶层设计以及精准主题定位,打造丝路四十国娱乐组团、丝路文化产业新区、西域三十六驿休闲组团、一带一路艺术公园组团、丝路驿城度假组团五大板块25个产品,以及引进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等一带一路重大国家项目落地,从而打劫全国46亿旅游人次,达到引爆兰州旅游市场的目的。

  中青城投控股集团董事长张鹏飞同志讲到,“一带一路”战略作为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既是国家经济的战略、政治的战略,同时也是文化的战略,民心的战略,已经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了卓越的魅力和发展前景。兰州作为“一带一路”的黄金节点,其旅游业必将成为国家战略的最大受益者,“一带一路”战略需要兰州,兰州更需要“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是一个旅游黄金时代,同样也是一个旅游的草莽时代,面对同质化竞争的红海,在新常态经济条件下,在新一轮个性化消费的变革下,中国城市旅游的整体升级换代已成势在必行之态,不勇于拥抱变革者,必将被时代浪潮所淘汰。“后发先至,创变思维”将成为兰州旅游破题的关键所在。丝路之都国际旅游示范区正是契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枢纽城市功能的兰州城市定位,构建艺术旅游产业聚集区,促进跨国界的艺术融合、经济合作与文化交融;并且顺应市场消费升级而为,携一带一路战略给兰州旅游业带来的优势,带动兰州产业整合的综合发展。张鹏飞同志重点诠释了丝路之都国际旅游示范区项目开发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以优势聚焦差异互补,整合全域旅游资源,建立大旅游融合平台。

  在新常态经济形势下,以具备前瞻性的文化艺术休闲旅游产品创领市场,以全产业链创新融合发展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支点。丝路之都国际旅游示范区项目,将通过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具有先导作用和强关联带动作用的旅游业,聚集人口与外延联动产业共同发展,将旅游项目升级成,游客的,产业的,经济的连接点和增长点。点线面带的产业结构——“点”,是爆点,以点带线激活区域旅游;线”,是黄金线,以线带面聚合消费红利; “面”,是“旅游+”平台思维,联动区域旅游资源;“带”,是旅游经济带,产城融合发展,从而突破一直以来胡焕庸线锁定中国经济发展格局的现象。

  第二步,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为魂,打造中国旅游第三极、世界艺术高地。

  丝路之都国际旅游示范区项目,以糅合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西域风情的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融入项目的血脉之中,以艺术为灵魂,以至美为追求,以自然为肌理,以优雅为表现,以多维度的艺术体验与自然山水建筑营造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并以旅游主导,融合休闲、娱乐、游憩、商业、运动、度假等多功能复合的土地开发方式为顶层设计理念,将自然天成的魅力运用到极致。正如地球有南极、北极和珠穆朗玛峰这三极,旅游产业同样有视觉享受、身体享受和心灵享受这三极。以艺术激活自然,以与消费者心灵契合的旅游产品作为整个项目的破局点,以独特的产品灵魂完成对消费者的心智占领,打造独一无二的心灵旅游之地、中国旅游第三极。这也正是丝路之都国际旅游示范区项目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最核心的要素。

  第三步,以旅游为引擎,激活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

  丝路之都国际旅游示范区以“一带一路”战略为背景,以文化融合、旅游表达为战略目标,以中青城投控股集团首创IP旅游时代下的领军新模式——RCTT“旅游+”开发模式及城市旅游开发模型为顶层设计理念,以艺术为龙头、产业为支撑,形成全域经济下的产城旅一体化发展同时满足旅游功能、文化功能、产业功能、社会功能和国家功能。从国家战略层面打造“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的重要支撑,和兰州旅游吸引核,并承接兰州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枢纽城市的重要功能,重塑兰州经济的新增长极。

  丝路之都国际旅游示范区的建设与发展,是质量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是增长速度合理下的产业结构优化,是经济平衡性、协调性的增强,是经济“稳中求进”,是顺应消费结构变化的改变,丝路之路国际旅游示范区的出现,必将助力兰州发挥在“一带一路”战略中重大城市节点功能,填补中国一带一路旅游市场的空白,并带动相关产业,产生“一业兴而百业旺”和“一业兴而区域旺“的作用,充分发挥旅游火车头的带动效应,应对经济新常态下的机遇与挑战。

  春华已绽,秋实可待。今天的中国旅游,无论是从经济需求、市场需求、文化需求还是资本需求,都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更与世界旅游息息相关。中青城投控股集团与兰州市人民政府的成功签约,拉开了双方共谋发展、合作双赢的崭新序幕,标志着兰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迈上了崭新台阶,相信,此次合作定会让兰州成为丝绸之路旅游发展线路上的新生力,定会开辟全新的文化休闲旅游度假模式,书写兰州旅游发展史上靓丽的篇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