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途家青城郡 蜀中天下幽

http://www.cnair.com 2015-06-30 21:01: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蜀中有天下四大观:三峡雄,在川东;剑阁奇,在川北;峨眉秀,在川南;青城幽,在川西。

  好一个富有魅力的“幽” 字!

  因为这次是和家人一起去,父母孩子加起来一共有6个人,住酒店的话确实不太方便,房间里没有公共空间,一家人想坐在一起聊聊天也不行。正好有朋友给我推荐途家的青城郡别墅。朋友去年住过一次,说别墅很大,有三个房间,还可以自己做饭,途家的服务也很好,所以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于是我也果断的在途家上订了青城郡别墅。

  途家青城郡别墅依托青城山,林木青翠。终年常绿、诸峰环绕、状若城廓的地理环境位置是天然的避暑胜地。空气中负氧离子极高,对人体非常有益。在畅快的呼吸中,使人的身体和精神得到放松,尽享现代化健康度假。

  青城郡别墅区位于青城山前山景区附近(别墅区往北约10公里左右)。适合全家出游,老年人登山健身,劳力劳心的人舒缓心灵,缓解压力,孩子则可以了解中国丰富的传统文化。这里也是朋友们聚会的好地方,赏景、美食、摄影,晚上庭院BBQ,饮酒谈天。别墅内各种高档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每个卧室都配置有独立卫生间。还配有私家花园,花园内植物茂盛,环境清幽。

  向往青城山好久了,青城山的“幽”是和“翠”紧密相连的,是一座用青黛和浓绿装点起来的亦雄、亦奇、亦秀,更亦幽的山峰。1942年秋,著名作家老舍在四川青城山与碧野见面时,只用一个字:“翠!”就概括了“青城天下幽”的特色,实乃点睛妙笔。

  抬起头来看去,青城山的一切都被丰富多彩的绿色笼罩着,仿若一片深不见底的绿色海洋——黄绿、翠绿、碧绿、灰绿、墨绿;其中是一层层一片片的松树、柏树、杉树、银杏树、连香树;还有芳草绵延群峰,幽兰垂在岩畔,老藤悬于峭壁、苔藓抹上怪石……

  一处处不加雕饰的寺庙亭阁就躲藏在翠碧的树林里,幽邃曲深、灵境天成,犹抱琵琶半遮面般时隐时现,这种美,不正是其它风景名胜所缺少的吗?

  青城天下幽,这个“幽”在夏日来体验最明显。炎炎夏日,爬山登高,说起来让人胆怯,但在青城山,却最是相宜。幽幽的树木浓荫中,拾阶而上,在柳暗花明处遇见清泉流瀑,一夏的慵懒倦怠也消逝得干干净净——来青城山才发现宅在家才是真累,爬山反倒是轻松自由。

  青城天下幽,最幽是雨时。沿着悬崖边的山路拾级而下,近处被雨冲刷过的树叶干净鲜亮,远处群山秀影绰约在时浓时淡的雨雾中,如一幅墨色清丽的写意山水画。伴着细密交织的雨丝,心也似过滤了一般纯净明澈。

  消夏的目的,是为了避暑,但“此消彼长”,作为集自然风景、道教和文化为一体的名山,在消夏的过程中,青城山却能让人慢慢体味其厚重的人文色彩。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公元143年,天师道创始人张陵来到青城山,用黄老学说创立了五斗米教,即天师道。青城山以道教发源地和天师道的祖山、祖庭名标史册。

  在祖师殿堂里聆听关于铁拐李、吕洞宾、真武祖师以及唐宋隐士的传说;在天师洞、朝阳洞诵读“天遥红日近,地厌绎宫宽”“空洞亲迎光照耀,苍崖时有凤来迎”的楹联;在天师洞外细观“降魔石”上那三道硕长的刀痕,遥想传说中惊心动魄的伏魔故事;在距峰顶约500米处的上清宫,对空谷呐喊,细辨轻若游丝的回音——一步步拾级上山,凡俗之人对道教清净无为、师法自然、恬淡自守等信念也渐渐有所领悟。

  青城山还被誉为一座书法宝库,诸多题刻,更是翠色也掩不住的人文之光。随便说到一个,都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远如唐代的杜甫、岑参,近如民国时期的于右任、冯玉祥。国画大师张大千、徐悲鸿先生都来过青城山写生,留下了一幅幅精美的传世之作。

  爬青城山无需带矿泉水和各种杂七杂八的功能饮料,因为青城山有一绝“洞天贡茶”,茶质优良,汁色清澈,茶香味醇。沿途各道教宫观的绿茶实在是太过安逸,一杯清茶,满口清香,习习山风中一股热气直入心怀,疲惫散去,但留心头的便是一派闲静。

  除一绝“洞天贡茶”,青城名肴还有二绝“白果烧鸡”,汤汁浓白,鸡肉异常鲜美;三绝“青城泡菜”,脆嫩清鲜,深有回味;四绝“洞天乳酒”,酒味浓而不烈,甜而不腻。除此“四绝”,用松枝熏烤的川西乡村老腊肉也绝对不能错过。

  “一山幽意论平分”,这句话说的是青城山的后山,包括金壁天仓、迎仙亭、响水台、白石碾、三龙亭、飞仙观、神仙洞、黄鹤桥、白云群洞等自然景观。其绿其幽其野趣,更胜前山。踏着用粗木编制的栈道,周边的山岩上的青苔和古树、苍藤,重重叠叠,相互缠绕。有“金娃娃”趣称的飞流瀑布,像娃娃鱼一般,直挂山腰,蜿蜒秀气,逶迤小巧,格外引人注目。间或遇到几只俏皮的猴子嬉戏于此,更为游人平添了几分幽静中求热闹的雅兴。

  青城天下幽。难怪于右任先生在弥留之际,仍不忘作诗云:“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陶醉于这山的幽静和神秘,使人不禁融入这绿色的海洋之中!直到暮色苍茫,才悻悻然地与青城山作别。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