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清洁能源科技大受青睐 零碳工程已成创新热点

http://www.cnair.com 2017-08-22 10:06: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年来,我国各地都务实创新,积极创建低碳产业园区、低碳城(镇)试点、低碳社区试点以及低碳商业、低碳旅游、低碳企业试点。上海零碳中心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相继在浙江安吉县4A级景区、江苏溧阳天目湖景区、安徽黄山太平湖度假区、杭州桐庐富春山景区兴建零碳社区示范工程,在浙江巧英乡、建德以及江苏宜兴的零碳项目筹划也已紧锣密鼓地展开。创始人陈硕认为,位于创新前沿的零碳标志性项目,将卓有成效地引领清洁能源科技与建筑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的融合进程。

 

  低碳化催动第四次浪潮

  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进程中,先后经历了三次浪潮,每次浪潮都有不同的内涵和特点:第一次是农耕文明的兴起,第二次是工业文明飞速发展,第三次是信息化引领全球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眼下,为了应对因碳排放过度导致的全球气候变化,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都开始在能源、建筑、交通、工业、农业、服务、消费等七个方面推行低碳化。低碳经济以其独特的优势、巨大的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热点,一场以低碳经济为核心的产业革命已经框架初具,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将迎来第四次浪潮,即低碳化浪潮。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其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达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美丽中国”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的新目标。2015年4月起,《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陆续出台。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始实施。压减燃煤、淘汰黄标车、整治排放不达标企业以及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等一系列的环保重拳出击,带来更多蓝天碧水。同时,清洁能源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加速,低碳产业园区、低碳城(镇)试点、低碳社区试点以及低碳商业、低碳旅游、低碳企业试点都已成顺应时势的热门项目,在各地竞相涌现。

  零碳工程位于创新前沿

  许多节能减排专家确认,能源转型的长期目标是零碳。零碳建筑(zero carbon building)是利用清洁能源科技减少自身产生的污染,并将废物合理利用,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最终达到“零废水”、“零能耗”、“零废弃物”的理想状态。今年,我国不少城市、乡镇的开发区都已启动零碳计划,将建筑能源需求转向太阳能、风能、浅层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建零碳建筑工程项目。其中,上海零碳中心在江苏、浙江、安徽多处已建、在建的智能化零碳建筑群广受好评。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设规模也越来越大。

  上海零碳中心创始人陈硕拥有英国剑桥大学建筑环境专业硕士学位,这位年轻人一直致力于绿色建筑研发,曾在全球第八大建筑事务所RMJM参与创立了低碳研究院。回国后,他先后主持打造了展示清洁能源科技的上海世博会零碳馆、万科零碳馆、宜兴零碳馆。他创建的安吉零碳星球度假村建成投运后,已形成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成为大受科技界、金融界、企业界青睐的标志性项目。零碳项目也迅速延伸到江苏天目湖、安徽黄山、浙江巧英乡等地,成为催动各地旅游业发展的创新产品。

 

  据了解,我国房地产、建筑业能耗占到国内总能耗的1/3左右,是发达国家的3倍之多,是高能耗、高碳排放的行业。许多行家认为,零碳建筑作为建筑业前沿的创新产品,对我国的“绿色建筑”发展、清洁能源科技的推广有着非常具体的示范功能,有利于助推建筑业节能减排,有利于助推“美丽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