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介休发布着力服务民生 客观回应社会热点

http://www.cnair.com 2014-12-09 10:10:51 来源:航空旅游网

  摘要:“织博为民”的政务微博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作为中共介休市委宣传部的官方微博,@介休发布 自创建以来就将贴近民生、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并创新与网友沟通的话语模式,不断通过微博平台塑造公开、透明、负责的政府形象。“晋中介休公安局补充招聘合同制协勤员公告”、“近期停电信息,周知!”、“防止别人乱修改你做的工作表,绝对实用!”这几条短小精悍、网味十足的微博源于@介休发布 对网友的提示。

  2013年5月,@介休发布正式开通运营,截止到目前已发布微博1426条,粉丝14000人。经过一年多的运营,@介休发布正在将自己打造成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暖心桥,“不做僵尸不作秀”,真真切切为广大网民服务。

  微话题覆盖民生服务 客观回应社会热点

  @介休发布内容贴近百姓,更新及时,在微博上呈现精心编制的#介休天气#、#介休便民#、#介休安全#、#介休教育#、#招聘信息#等五个话题,涵盖了老百姓关注的各类信息。新鲜的政务资讯、贴心的民生服务、客观的社会热点回应。目前,仅话题#介休便民#就已经达到35万的浏览量。不少网友回应:“这种方式让大家觉得很舒服,不再觉得政府是难沟通、高高在上的形象,同样在一个平台上,可以进行平等的对话。”

  五张名片打造特色旅游 美食特产引发关注

  在及时快速地向老百姓传递服务信息的同时,@介休发布还致力于打造介休市五张旅游名片,包括绵山、张壁古堡、历史文化街区、张兰古玩城和天峻山,使介休市这五个景区在网上引起强烈的关注热潮。除了让山西省内游客更了解和喜爱介休风光外,@介休发布也通过微博这一新媒体形态,让国内更多的网友领略当地风光并进一步促进旅游的发展。

  除了推荐本地旅游资源,@介休发布 还将介休市的美食、特产全面展示给网友。“介休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热腾腾、辣乎乎的担担面开始的。”图文并茂的呈现瞬间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仅6月23日发布的#介休美食#担担面单条微博就被转评300余次,阅读量超8万。此外还有#介休村名传说#等话题也备受追捧。

  就在今年7月1日大西高铁(太原南-西安北)开通后,@介休发布 也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借助其带动沿途旅游发展的巨大威力,通过微博话题#带着微博去旅行#、#大西游记#等话题,将介休市的旅游资源形象巧妙、准确系统地介绍给网友。

  “介休因介子推的典故闻名,是三晋腹地重要枢纽,素有‘三贤故里’之称,是一座历史悠久且自然风光无比怡人的现代化城市。去介休,感受孝慈文化详细攻略。”同时,@介休发布 还将当地的绵山景区、介休博物馆等与七夕等节庆日结合,通过网友关注度较高的话题推荐当地旅游资源。

  回复网友质疑与投诉 拉近同群众距离

  今年以来,办事服务的理念继续深入影响政务微博运营者的思维和行动。@介休发布秉承这一理念,在微博上尽力关注网友提出的各种质疑和问题,并帮助协商解决。

  8月14日,@介休发布 就@爱塔传奇质疑介休市文物局对本市兴地村回銮寺和龙天庙保护维修不力的情况,发微博晒出介休市文物局关于古建保护的回复,“就@爱塔传奇 近期反映我市兴地村回銮寺和龙天庙维修、保护的有关情况,现给予具体说明如下图。”微博详细列举了古建维修前后的对比图,并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给出答复,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称赞。

  此外,针对网友7月15日提出的“介休市南门桥出现大的裂缝,有关部门放置路障提醒,希望能及时维修!”问题,@介休发布也随后通过联系相关部门落实措施,在微博上公开向网友回应,“市政工程管理处安排专人看守现场,保证沿途行人、行车安全;城建局正在积极研究拟订此处维修方案;交警队设专岗警力疏导此处交通。”这一行为被网友点赞。

  如今,@介休发布 已成为当地政府践行阳光党务、政务、增加政府公信力的一个有效途径,也逐渐成为许多民众反映问题、网络问政的方式。从传统媒体向微博平台的转变,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将政府官博作为反映和解决问题的首要选择。而@介休发布 也在不断学习和探索通过这种新媒体方式,在政民互动、形象塑造、资源推介、经济发展等政府工作中为城市发展创造机遇。

  近70家官微矩阵编织政府服务网

  2014年第三季度的山西政务微博排行榜中,@介休发布位列政府外宣类微博影响力排行榜第五名。从开始创建到逐渐发展成熟,@介休发布 在服务民生方面一直在探索前进。截至目前,以@介休发布 打头阵的介休微博发布厅已经有近70家官方微博入驻。

  在这里,包括@介休发布 @介休市政法委 @介休民政 @介休司法 等近70家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府部门官博,老百姓可以直接点击进入相关领域微博查看最新政策资讯、提出问题。同时,还有微博直播及时呈现相关信息。

  “切实解决网友反映的民生问题,不仅要及时回应,更要有力解决。”@介休发布 正在通过努力建立党政机关和百姓之间的桥梁。业内人士表示,新媒体是人民群众话语权的一种释放,集中体现了百姓的声音,是民言民意、社会舆情在社会媒体和社交媒体上的充分展示。在新时期充分发挥、运用新媒体,是群众路线在网上的落实践行。

  近年来,山西政务微博更亲民、更积极、更加注重互动,在信息的发布上更阳光透明,速度也更快。目前,@介休发布 正在通过提供各种资讯、打造特色旅游、回复网友质疑与投诉等方式,成为应用发展模式更加多样化的政务微博。这也为其他县级政务微博在今后的发展中向互动型、问政型、服务型过渡提供了参考样本,使政务微博在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群众政治参与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