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途牛发布《“一带一路”旅游分析报告》

http://www.cnair.com 2017-05-12 17:11:4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一带一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的提出不仅给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区域合作带来了庞大机遇,也给全球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更强的增长动力。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内新疆、陕西、青海、云南、西藏等旅游目的地热度持续上升,其中,浙江、广东、海南、云南、福建等成为游客接待量TOP5目的地,新疆、青海、甘肃、云南、内蒙古成为旅游热度增速最快、最具潜力的五大热门目的地。在出境方向,途牛南亚、西亚、北非、中东欧等近两年保持100%以上的年度人次增长;泰国、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俄罗斯、阿联酋、柬埔寨为“一带一路”十大热门目的地,马尔代夫、迪拜等深受用户欢迎,斯里兰卡等新兴目的地热度稳步提升。

  浙江游客接待量居首 新疆等地有更多的人开始“走出去”

  面对“一带一路”机遇,途牛对旅游目的地资源进行了深入采购,拥有一系列高品质“丝路旅游”产品,不管是自助游、跟团游还是企业团队游,途牛丰富多样的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行业用户群体的多样化需求。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途牛出发城市增至290个,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增至150个,可以服务更多城市用户,并为用户提供更广泛的目的地旅游产品的预订服务。

  从游客流向来看,浙江、广东、海南、云南、福建是“一带一路”沿线最火爆的国内游目的地前五名。国内“一带一路”相关目的地的客源主要来自于广东、上海、江苏、北京、浙江等地。从出游人群的年龄分布看,80后、90后群体比例正在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千年商路”充满好奇与探索的渴望。

  游客的增多促进了旅游资源客流地交流以及各个地区文化的沟通和融合,并且给当地带来了经济的增长和繁荣,同样给当地居民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消费者的出游趋势看,新疆、甘肃、青海、云南、广西等地本地外出旅游人次持续增长,成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增速TOP5,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在“一带一路”倡议的红利下出门“看世界”。

  除了当地人“走出去”外,“一带一路”沿线各省市外贸进出口也在大幅增长。以内蒙古为例,2017年1季度,内蒙古自治区的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超过4成。其中,“一带一路”影响瞩目。据统计,内蒙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值占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2.1%。内蒙古多地还开通中欧班列,以畅通欧亚贸易,为推进我国向北开放、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增加了更多助力。

  西北旅游目的地迅速蹿红新疆成为旅游人次增长最快城市

  “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圈定涉及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云南、西藏、上海、福建、浙江、海南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就目前途牛的产品销售情况看,“一带一路”相关旅游产品咨询和预订量近年来稳步攀升,新疆、青海、甘肃、云南、内蒙古成为旅游人次增速最快、最具潜力的五大目的地城市。其中,新疆的游客接待量增速最大,2016年游客数量较2015年增长了689%。

  以上城市大多集中在国内西北方向,同时西北也是“丝绸之路”的黄金段。此前,由于西部旅游城市地域环境和经济发展局限的影响,导致很多游客对当地的旅游资源了解不够,相比热门旅游城市,西北的游客量少之又少。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力扶持,各地基础设施联通大幅提升了旅游可达性,加上西部地区交通条件改善,促进了东部主要旅游客源进入中西部市场。

  由于西北地广人稀,保留了很多原生态的风貌,广阔的戈壁、一望无际的沙漠、奇特的丹霞地貌、辽阔的草原,以及敦煌的灿烂文化等都对游客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因此,吐鲁番、莫高窟、敦煌、青海湖、嘉峪关等著名旅游目的地日益受到游客热捧。“新疆-吐鲁番-天池-张掖丹霞-莫高窟-青海湖-塔尔寺-宁夏三卧一动14日”、“游兰州+茶卡盐湖+青海湖+张掖丹霞+嘉峪关+敦煌+雅丹双飞8日游”等途牛旅游产品同样销售火爆,且线路设计均以“一带一路”为基础,深度挖掘当地的旅游资源,让旅游回归本质,以此满足不同用户的多样需求。

  泰国成“一带一路”最热出境游目的地部分新兴目的地崛起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伴随签证利好、直飞航线增加,出境旅游市场迎来了更广阔的空间。

  去年,通过途牛预订2次及以上出境游的客户占比超过26%,出游人次同比2015年上升34%。其中,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中东欧等国家旅游线路受“一带一路”倡议利好影响,销售持续火爆,近两年保持着100%以上的年度人次增长。

  从过去一年“一带一路”出境游产品销售情况看,泰国、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俄罗斯、阿联酋、柬埔寨成为“一带一路”十大出境游热门目的地。

  以马尔代夫为例,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马尔代夫也是中国游客认知度最高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仅2016 年,中国游客就占到了马尔代夫入境总游客人数的近三分之一。与此同时,每4个到马尔代夫旅游的中国游客,就有一个通过途牛预订,且途牛持续保持这一优势地位。在游客不断增多的情况下,为满足中国游客个性化、多元化的旅游需求,一些居民在岛上建起民宿,带动了当地民宿业的发展,让不少岛民逐渐摆脱了贫困生活。

  除了马尔代夫,途牛在阿联酋等出境游目的地也优势明显。2016年,途牛与旗下战略投资公司“五洲行”为阿联酋热门目的地迪拜带去了超5万次游客。此外,斯里兰卡、土耳其、伊朗、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日益成为中国出境旅游新的释放出口。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涉及东部沿海各港口城市,对促进邮轮旅游、海上旅游有着很大的推动力。得益于良好的邮轮旅游发展环境,2016年,通过产品、技术、服务等多角度创新,途牛邮轮服务的出游人次同比增长180%以上,继续保持高增速发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