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严格甄选的赛区: 2017国际越野跑挑战赛之诗画浦江

http://www.cnair.com 2017-05-11 16:41:33 来源:中国网

  “健康中国 魅力河山”2017国际越野跑挑战赛的系列赛将于2017年5月20日在有“水晶之都”美誉的浙江浦江举办。“健康中国 魅力河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的系列赛对赛事举办地的甄选和考察标准严格。不仅考察当地景区是否适合设置越野跑赛道,还会考察地区是否具备历史人文底蕴,赛道周边是否云集名胜古迹,赛事举办时间是否能体现当地特色等,从而为参赛选手提供最为丰富多彩,难以忘怀的参赛体验,也能很大程度为地方宣传带来一定的推进作用,促进旅游及周边产业的发展。

  “健康中国 魅力河山”2017国际越野跑挑战赛·诗画浦江站的举办地点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浦江地 处浙江中部,拥有1800余年悠久历史,是一座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的江南小县城。县域面积92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9万,距离省会杭州110公里,毗邻义乌国际商贸城,地处浙中城市群与上海、杭州、宁波的联接点,沪昆高速、杭长高铁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

  浦江历史悠久,东汉兴平二年(公元195年)建县,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自古就有“天地间秀绝之区”的美誉。峻峭秀美的仙华山、飘渺如梦的野马岭、幽绝静秘的宝掌谷、清新淡雅的白石湾、变幻莫测的神丽峡、水墨烟波的通济湖,构成了如诗如画的自然美景。

 

浦江第一胜景仙华山

  茜溪文化美丽乡村精品线全长13.1公里,总面积21.7平方公里。该线有万年海豹泉、中国首批传统村落灵岩古庄园、休闲水涧下湾、原生态马岭古村、天下奇石美女峰等景点。

  秀丽的江南丘陵景色,孕育了浦江熠熠生辉、根深叶茂的地域文化,串接起 “万年上山、千年郑义门、百年书画兴盛地”的文化脉络,素有“书画之乡”、“文化之邦”之誉。浦江乱弹、浦江剪纸、浦江麦杆剪贴、浦江板凳龙、浦江迎会、浦江郑义门建筑营造技艺等6项传统文化遗产名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全国非遗项目最多的县(市)之一。到 19 世 纪 2 0年代,浦江画家在上海开创了文人画的发展高峰。张书旂、吴茀之、张振铎等3位画家和潘天寿、诸闻韵创立“ 白社” ,在我国近代画坛上产生了巨大影响。张书旂工花鸟翎毛, 与徐悲鸿、柳子谷并称“ 金陵三杰” 。张振铎被称为“ 南天一柱” ,有“ 北李(苦禅)南张(振铎)”之誉。新 中 国 成 立 后,相继崛起了一批成绩斐然的画家。其中方增先是中国画坛具有影响力的“ 新浙派人物画” 的奠基与推动者,吴山明是“ 新浙派人物画” 杰出代表。2000年5月,浦江县被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中国书画之乡。

 

文景园书画会展中心

  想要探究浦江文明的源头,必须去上山遗址看万年前的人类文明遗迹,或在仙华山翻阅无人能懂的“巨石天书”。若是仰慕儒学治家之道,不妨走进白麟溪畔的江南第一家,走近寂然无语的古代建筑群落,聆听流传千古的郑氏孝义故事。

  上 山 遗 址 是 中国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年代距今约11000-9000年。上山遗址的发现是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的重大突破。在上山遗址出土的夹炭陶片表面发现许多稻壳印痕,胎土中亦夹杂大量稻壳, 经取样分析, 为经人工选择的早期栽培稻。上山遗址的发现,将人类稻作史继河姆渡遗址后又向前推进了3000年。2006年1月,在中国第四届环境考古学大会暨上山遗址学术研讨会上,以浦江上山遗址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被命名为“ 上山文化” 。

 

距今万年的稻作文明“上山文化”

 

距今千年、十五世3000余人同居不分家的“郑义门”家族

  作为本次赛事起终点的金狮湖,位于浦江城区,西接老城区、东连开发区,内有面积约30公顷的水面。曾经的金狮湖由于长年累月的环境污染,成为了城区最大的黑臭湖。近年来终于在政府“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破攻坚”、“城市建设”等综合性工程的改造下,把金狮湖打造成浦江的“小西湖”。圆了浦江人过去几十年所追求的梦想。

 

赛事起终点,蜕变后的金狮湖

  浦江特有的地域文化造就了特色的产业经济,绗缝、水晶、挂锁三大传统产业,奠定了浦江的工业基础,成功打造成“中国绗缝家纺名城”、“中国水晶玻璃之都”、“中国挂锁产业基地”的集群品牌,基本形成水晶、挂锁、绗缝、服装、针织等一批特色块状经济产业。电子商务、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装备制造业不断扩大,产业层次不断提升、覆盖面更加广阔。特色产业与互联网的高度融合,浦江已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

 

人民大会堂水晶灯

  浦江特色产业众多除水晶、挂锁、绗缝三大产业均占全国6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水晶之都、挂锁之城、中国绗缝家纺城”这样的荣誉外,葡萄种植面积突破5.3万亩,香榧种植面积达到3.8万亩,同样也被评为“中国巨峰葡萄之乡、中国香榧之乡”。

  中国人常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不仅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变通,更是顺应自然的中国式生存之道。从古到今,这个农耕民族精心使用着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获取食物的活动和非凡智慧,无处不在。千百年来,这里独有的特产、小吃像一根细细的丝带,牵绊着生于斯长于斯的浦江人的味蕾,也拴住了往来游人的记忆。如同浦江那绵绵不断的古老故事,浦江的小吃不仅材料别致、加工手法独特,连名称都显得与众不同,耐人寻味。巨峰葡萄和香榧均以得到褒奖,桃形李也作为浦江的特产,因其拥有丰富的影像价值,口感独特,也得到了一致好评。一根面传人能将长达300米的一根面在手中不断延伸,在给村民带来财富的同时也连接了全村人的心,台湾三立电视台也对此做过专程采访。浦江的特色美食还有:豆腐皮、金华火腿,这些也都已经成为了浦江驰名中外的特产。它们不仅是当地百姓优渥生活的保障,也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浦江特色

  本次比赛在中央电视台体育赛事频道、中国登山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由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人民政府主办;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中视辉煌(北京)国际体育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第5频道》杂志社、体坛+APP、北京绿跑阳光体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千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健康中国红手环、浦江县登山协会共同合作举办。

 

  除了浦江人文特色和风景秀美等因素外,就比赛而言增了100KM、累计爬升4397M的“超级赛道”,届时将邀请三千余名专业选手及普通跑友参加。中视体育、中视辉煌作为赛事承办方,将与各方携手开展赛事工作,依托自身优势,形成线上与线下资源的联动,为广大越野爱好者带来最佳的观赛和参赛体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