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航新疆机务: 机坪上的“干劲哥”

http://www.cnair.com 2017-05-05 16:01: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www.cnair.com  新疆飞机维修基地  樊显敏报道)南航新疆分公司维修基地特种车队有一位个头不是很高面色红润但是很结实的哈萨克族的特种车司机。他叫哈尔肯夏衣莫旦我们都叫他哈师傅。哈师傅对待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责任心强并且有很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做事果断有主见时间观念强。由于工作的需要特种车司机没有正常的作息时间实行班倒制小时保障。但只要轮到哈师傅上班他早早来到单位先仔细检查牵车快速浏览当天航班动态,这已经是他多年的工作习惯。

  2017年4月日他在浏览当天航班动态时对讲机就响起了飞机出港需要拖车的指令:“南航航班重点保障,拖车提前到位……”

  尽管离正式上岗还有半小时,但收到指令后,哈师傅二话没说,带上对讲机和工作单,取下车钥匙奔向飞机拖车,发动汽车,缓慢驶向号廊桥。哈师傅拿起对讲机向调度报告:

  “车调,号廊桥,拖车,驾驶员哈尔肯!”到位。

  “拖车到位收到”车队调度收到后迅速的回复。

  哈师傅把拖车稳稳地停在一架南航波音飞机前面,当飞机灯闪时默契地和地面机务员打个手势,对方抬起拖把,他启动车,用很慢的速度一步步靠接拖把。机务员做出刹车的手势,他熟练地踩下刹车,刚好对上拖把,接着插牢销,挂上转弯销,一切准备就绪。一分钟后,地面机务员向他竖起大拇指,表示飞机的刹车已松开,哈师傅点头,缓慢踩油门,飞机开始缓缓向滑行道外滑行。

  哈师傅又拿起对讲机向调度报告:“车调推出”

  “34!6919!推出”收到

  保障完这个航班后,哈师傅立即又赶往下一个停机位。就这样,他和队友一直奔波于乌鲁木齐机场各个停机位,奋战到点,出港高峰期终于顺利保障完毕,他这才想起还没吃早餐。由于公司食堂是汉餐,他只能打开自带的饭菜在休息室早餐和午餐一起吃。这种忙碌的节奏,对哈师傅来说是再正常不过了。他一天要顶推多个航班,平均每一趟要耗时分钟,每天小时的班,由于最近航班量增多,人手不够,他和大家从来没有准点下班过。

  作为一名特种车司机,顶推飞机就好似在钢丝上行走,稍不留神就会出错。哈师傅说,在推飞机过程中,司机必须按照线路顶推飞机,稍不留心就会推错滑行线,轻则飞机重新拖回再次推出导致航班延误,重则导致飞机刮碰,造成地面等级事故。推飞机过程中三个关键点:软对接飞机拖把,以免撞击飞机、拐弯时不能超出飞机拐弯角度、飞机推到位后柔和卸拖把。”在拖行过程中不仅要看拖车的状态,还要时刻关注旁边机务指挥员的手势、滑行线位置、地面车辆、飞机的状态,任何一项疏忽都有可能导致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哈师傅凭借多年的工作经历对新入职的员工概况技术要领。单从拖车硕大的外形,就知道操作起来不容易。哈师傅说,当初学开拖车可费了番功夫。特种车辆的驾照要求很严格,先由老师傅带着,学习理论课程,再练习拖车,之后才是现场实操,由师傅亲自带着拖飞机,累计拖运个月后参加考试,通过考试才算正式上岗。他记得最清晰的是第一次拖飞机,当时心情紧张又兴奋,在检查转弯销时,反反复复确认了很多遍,生怕在推行过程中出现失误。

  随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机场航班量的不断增加,哈师傅带领的特种车司机每天须完成多架次飞机的顶推工作,按照飞机的重量计算,架次飞机约重万吨,如此的推送重量,几辆拖车功不可没,它们个个都是大力士,小至吨左右的大至吨的客机都能轻松顶推。最重一辆车自重就达吨,哈师傅每天开着几十吨重的推车来回穿梭于各个停机位之间,在他的眼里,这些特种车就像自己的小孩,很听话很乖巧,也令他对飞机推车爱不释手,每天下班都要检修一番才放心离去。对于这个航班量不断增加,哈师傅只是笑了笑,因为他知道,随着号航站楼未来几年的建设到投入使用,将来每天顶推的飞机数量远不止这些,更大的挑战还在后头。只要有飞机起降,就有机务特种车司机在岗。哈师傅自豪的说,“我们驾驶的飞机推车就好比飞机在机坪上的眼睛,只有看清楚前面的事物,才能协助飞机在机坪上安全滑行。”

  既然肩上安全责任如此重大,哈师傅和他的队友每天钻进拖车的那一刻,心里就有一鸣警钟。拖车与飞机之间只有一个拖把的距离,任何不当的操作,都会导致拖把的脱节和飞机失控,给飞机和自身安全带来危险,他和同事都懂这个道理,一旦握上拖车的方向盘,就把腰板挺直,眼睛睁大,高度集中,看清飞机行走路线及飞机四周,容不得半点分心。飞机与拖车的弯度不得超过起落架上刻度标识的红区警戒线,年轻点的司机经验不足,就得重新再上一把。

  今天是他印象较深的一次,他白班,突然乌云密布,大雨滂沱,雨水不仅挡住了视线,还淹没了地上飞机滑行线,这给正要推飞机的哈师傅出了道难题,进退两难。但他别无选择,只能凭借多年工作经验继续前进,对正抱住飞机前起落架、拐弯,小心翼翼把飞机推至指定滑行道,最终确保了飞机准点起飞。

  如果说蓝天属于南航这只雄鹰的摇篮,那么宽阔的机坪则是机务飞机牵引车司机默默耕耘的舞台!在这里,没有五彩斑斓的灯光,只有炎炎烈日和天寒地冻与挥洒不尽的汗水,一架架雄鹰平安翱翔是他们耕耘的硕果!用哈师傅的话说,只有飞机安全了,我们的心才踏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