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高铁时代运载的宁波慢旅游

http://www.cnair.com 2017-04-19 14:21: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7年,4月17日,在江西上饶举办了2017宁波(江西)旅游推介会。会议邀请了诸多旅游界的领导和企业、媒体人士。其中,关于“什么是高铁时代下的宁波旅游”以及“高铁时代宁波旅游未来将如何发展”等问题在现场引起了大家关注。

  到底什么是“高铁时代”?

  2015年,当我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1.9万公里时,位居世界第一。其中,高铁占铁路运营总里程的15.7%,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国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

  高铁作为交通工具,它是激化旅游行业的重要因素之一,它缩短了人们的旅途时间,提高了旅游目的地的客流量。

  有人说,旅游行业的“高铁时代”,来了。

  可是“高铁时代”到底是什么呢?

  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说,一种新的媒介的出现,它带来的绝不仅仅是时空的变化,而更多的是对整个社会经济和行业结构的改变。高铁时代下的宁波旅游,也绝不仅仅是旅途时间缩短了,客流量变多了,这么简单。

  高铁,改变了宁波旅游产业的整体态势,它为宁波旅游,带来了许多新体验。

  “朝发夕至”的高铁线路,为宁波旅游增添新体验

  “快旅慢游”时代

  高铁通车之后,宁波与诸多城市的距离已经不再以公里数计算,而是以“X小时旅游圈”计算了。我们看到,高铁游变得越来越火,而景区之间的跨线列车毫无疑问已成为宠儿。

  宁波到杭州将由目前的1个多小时缩短到55分钟,到上海将由3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到南京将由近6小时缩短为2小时。“高铁游”为沿线城市联起了一串互为客源地的“旅游项链”。

  它缩短了“旅”的时间,延长了“游”的时间,游客可以将节省的时间,用于游览目的地城市,在旅行中慢慢品味一个城市的文化。“快旅慢游”的时代,因为高铁的驶进,而开启了。

  “快旅慢游”时代,不仅仅是游客旅游体验的提升,更是宁波旅游产业的升级。

  首先, 高铁时代极大地扩大了宁波旅游的客源和客流量,并且,这些游客以自助型、自由行等散客或小团体为主。再加上互联网时代80、90后新的消费理念以及老龄化社会的进入,宁波旅游无论是在基础设施、文化氛围,还是旅游产品上,都以适合高铁人群为目标,进行了旅游新业态的打造。

  在基础设施上,出现了适合家庭住宿的主题酒店、功能性酒店、经济型酒店,还有白领喜欢的特色度假村、专项俱乐部,大学生青睐的山地自行车和露营地……宁波实现了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承载能力的大幅度提高、旅游交通的全面畅通、古城小镇的特色规模,为“高铁时代”和“全民旅游时代”提供支撑条件。防止了“火爆”的旅游市场出现“订不上酒店”、“吃不到饭”、“找不到停车位”这样的系列问题。广大游客可以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一个城市能否形成“洼地效应”,一方面是生态和基础设施等这样的“硬环境”的完善,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一方面:良好的 “软环境”。

  让每一个来宁波的游客都有幸福感、安全感、包容感,是宁波旅游高铁时代针对“慢游文化”而打造的旅游特色。体贴温馨的旅游服务、 博大精深的人文内涵,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别有风味的宁波都市……都是“高铁时代”下,宁波旅游的新体验。

  拥抱“高铁时代”的宁波旅游

  高铁时代,宁波真正地纳入到了全国“客专网”中,促进了城市群内各种要素更有活力的流动和配置。“高铁效应”下显现的各种机遇,以及带来的理念大交流、资源大融合,都将加速推动宁波旅游向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

  省社科院的专家指出,高铁带来的时空距离的缩短,无疑提升了长三角区域的整体竞争力,而宁波旅游,将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理念,来谋划城市旅游和产业的发展。

  宁波将一直着眼于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立足于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明确城市定位和产业定位,积极打造独具宁波自身特色的宁波旅游“高铁时代”下的新体验。(作者:彩晨文化)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