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个旅洞察:踩踏事件会搞砸你的旅行吗?

http://www.cnair.com 2017-04-18 15:40: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今天,身处杭州春日美景里的个旅收到了来自远方的小伙伴的微信——“个旅君,我在犹豫五一要不要带小孩子去杭州玩耍,听说西湖景区常年人山人海,想到几年前上海外滩的踩踏事件,我有点心慌慌啊……”

  根据以往的资料显示,踩踏事件往往发生在体育赛事、演唱会、集体朝圣等场景中;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很多城市越来越注重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手段辅助管理,在游客拥有一定安全意识的情况下,旅行中因客流拥挤导致发生公共安全事件的概率相对较低。

  话虽如此,但生活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尤其是在节假日,密集而无序的人潮,突然而至的危险信号引发的一系列恐慌,难免让我们感到一丝不安。“踩踏事件”的频繁曝光不断警醒我们学习防范及自救的必要性。致力于提供客流监控和城市管理等旅游大数据服务的个旅,今日带大家梳理一下相关知识。

  回顾历史,每一个案例都给我们以警醒

  1989年4月英国希尔斯堡球场惨案,由于球场结构问题及组织秩序混乱,96人被活活挤死;

  2010年7月德国音乐节踩踏事件,地下通道发生拥堵造成恐慌性踩踏事件,死亡19人,另有342人受伤;

  2013年1月科特迪瓦阿比让市踩踏事故,新年烟花燃放快要结束的时候,烟花爆竹的巨响在人群中引起恐慌从而发生踩踏事故,遇难至少60人;

  2014年12月上海外滩踩踏事件,跨年期间陈毅广场人行通道阶梯处底部有人失衡跌倒,继而引发多人摔倒、叠压,致使拥挤踩踏事件发生,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

  2015年9月麦加朝觐者踩踏事件,朝觐者在狭窄的通道携带大量行李造成拥堵,最终345人遇难,另有数百人受伤。

  其实踩踏事件的诱因往往很小——心理的恐慌在特殊的场景下迅速传染,继而由推搡、跌倒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踩踏事件致死往往并非由于踩踏本身,而是源自挤压引发的窒息。作为渺小的个人,如何避免并自保?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可以借鉴哪些科技化的手段?攻略如下:

  个人版:首先,要管住自己别盲目凑热闹

  避免进入拥挤人群中,尽量顺应人流方向,避免逆行,也不可停滞不走;

  如果陷入拥挤人群中,保持站稳并慢慢移动到坚固可靠的柱子、掩体,或在与人流前进过程中设法脱离。要确保抱起身边的儿童,不可弯腰系鞋带等;

  如不幸摔倒了没法站起,可随人群前进的方向爬行。如果无法移动,用手护住头部,蜷缩膝盖至胸前。不要俯卧和仰卧。

(图片来自网络)

  城市管理者版:防患于未然,责无旁贷

  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实时掌握城市客流情况、人口密度是至关重要的一点,而比较直观的方式就是通过大数据——“热力图”查看人群分布情况,其中红、黄、绿、蓝色区域依次表示人口密度由大至小。

  个旅:我们提供的可不止是热力图

  “个旅”作为“个推”旗下的旅游大数据管理平台,提供的可视化大屏产品能够实时展现城市不同区域人口数量,协助城市客流疏导工作的开展,目前已与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广东省旅游局、山东省旅游局等多机构展开紧密合作。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个旅可视化大屏在监测西湖景区的客流情况的过程中,及时预警单车游客造成道路拥堵的现象,为节日期间线下客流疏导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此外,个旅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可以根据景区或城市区域面积规划灾害预警级别数值,并制定相应的线上线下管理及疏导措施。通过实时监控景区人流密集度,在人口数量超过阈值时立即预警,减少类似灾害发生的可能性。针对某些紧急突发事件,个旅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回溯分析,协助挖掘灾害发生的起因、演变过程及疏导效果,并能通过复盘总结经验,指导未来客流安全相关管理工作的开展。

  结语

  虽然我们没有那样的基因,面对人群拥挤时保持候鸟迁徙一般有序,但我们可以在危机发生时保持理智与文明;虽然我们无法拒绝热情的游客在集中时间段涌入忙碌的城市,但我们可以做好基础的防患与管理。用科技的手段共建智慧城市,是个旅的愿景,也是个旅的使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