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名嘴”纪连海 蚌埠古民居博览园里说历史

http://www.cnair.com 2017-03-14 13:56:15 来源:乐途旅游网

  2月26日,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有“十大名嘴”之称的纪连海,来到安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访问考察。马国湘董事长同纪连海亲切交流,邀请纪连海择时来蚌埠古民居设座开讲。

图说:纪连海在复建好的古民居博览园内细细品味历史故事

  纪连海在200多栋复建的古民居中,细细品读,探寻历史的踪迹。一件件普通的家具、一扇扇窗花、一个个看似平常的老物件,在纪连海的嘴里都能讲出一段段故事,一段段历史。他即兴道:蚌埠的涂山文化是原始社会的母系氏族,涂山氏亦称女娇,中国上古神话中涂山氏是夏族的始祖神,大禹的妻子,如今汉族姓氏的涂姓是涂山氏族的直系后裔。到了秦末的楚汉之争的垓下之战,也是在蚌埠展开的,刘邦最终战胜项羽,奠定了汉朝的基础,也就是汉人之称。到了元末,这里又出了一个小要饭花子——朱元璋,建立了大明王朝,重新恢复了汉人的天下,总之蚌埠是与我们汉人有着生生息息相关的。古民居博览园位于朱元璋当年“洗澡”的龙子湖畔,而园区复建的古民居又多以明清建筑为主,因此在文化挖掘和建树上应该紧紧抓住“大禹文化”“大汉文化”“大明文化”这三个关键词。

图说:大家一起探讨古民居里的故事

图说:精美的石刻吸引着纪连海

  纪连海透露,金庸笔下《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中均有出现的“张无忌”是杜撰出来的,但张无忌的父亲是真实人物,而且就是蚌埠人。他认为金庸小说中很多故事是有史可循的,明朝的国号与“明教”的关系,朱元璋与“明教”的渊源等,都与蚌埠有干系,所以他建议古民居博览园可以考虑引进武打小说研究会。

图说:一座复建的古民居藻井,吸引住了纪连海

图说:精雕细刻的花梁,四层镂空,工艺精湛

  纪连海欣然表示,考虑用“说书”的方式来阐述蚌埠的古民居博览园,让人们了解这里的历史和传统建筑文化,给人们留下一点茶余饭后的谈资。 (文 杨妤   图片 胡雪柏)

图说:旭日东升的古民居博览园

  文章来自“名嘴”纪连海 蚌埠古民居博览园里说历史 --开心家族520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