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蚌埠古民居博览园考察调研

http://www.cnair.com 2017-03-12 10:17:4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专程赶到蚌埠“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考察调研。苏士澍对古民居博览园复建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感到震撼,认为园区不遗余力抢救保护传统建筑的精神值得赞扬学习,并建议要让书法艺术与古建文化、人文景观完美融合起来,特别是要重视匾额和对联的题写。

图说:苏士澍在古民居博览园修复工厂内考察调研

  匾额以其多变的式样、高超的书法艺术,是古建筑的门脸和性质表达,对联是古建筑的灵魂表达,但凡楼、台、亭、阁或轩、榭、堂、馆,对联与匾额已成为一种不可缺少的装饰品类,从内容到款式,从材质到风格,都与建筑环境达到水乳交融的境地,互为辉映、意趣盎然。

  因此,苏士澍建议先确定每栋古民居的文化主题,然后根据文化主题和建筑风格来题写或者补写匾额和对联,让书法艺术与人文景观完美融合,增加整个园区的文化内涵。

  蚌埠市委书记于勇与苏士澍亲切会面,对苏士澍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谢兵同苏士澍就搞好书法艺术教育深入交流。古民居博览园建设者马国湘陪同苏士澍参观了古民居修复工场和建设现场,双方就加强合作,弘扬书法艺术,丰富古民居的文化内涵,达成多项共识。

  多年来,苏士澍一直呼吁"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因此他认为当下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让书法艺术与人文景观完美融合也至关重要。他在书法事业上的追求、业绩及其在文博事业上的贡献,可以说是有目共睹的。

  3月4日,他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又发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倡议。苏士澍说:“我们倡议,多动笔写字,在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中体验汉字之美,在纸正笔正、身正心正中升华优秀品质。我们要投入更大的力量加强书法教师培养,大力推进‘书法进课堂’的汉字书写教育,教导孩子们会写字、规范写字。我们还倡议设立‘全国汉字书写日’,营造‘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的社会氛围。”

  苏士澍说,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手机、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学习和交流方式都发生了巨变,对汉字书写的依赖度急剧下降;再加上西方文化的影响、书法教师严重短缺等,导致汉字书写教育严重不足,不规范使用汉字、提笔忘字、错字现象开始在社会上普遍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已经写不好字,不敢写字,甚至不愿意写字……

  去年,苏士澍联合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到福建、广东、海南、四川、上海等20个省的60多个地、市、县,到近100所中小学,就汉字书写教育——“书法进课堂”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调研发现,中小学汉字书写教育历经多年发展后,在不断加强和初见成效的同时,依然存在书法教育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衡、书法教师严重短缺、开课率严重不足等教学瓶颈和困难。苏士澍认为,长此以往,不仅会引发部分国人对汉字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淡漠,勤劳勇敢、自尊自强的民族品质也会受到侵蚀,中华文化自信也将大打折扣。

图说:旭日初升照在古民居博览园上

  “因此,学好汉字、写好汉字,已成为关系到中华文化自信、优秀文化传承、民族凝聚力提升甚至国家文化安全的大事,全体国人都应该对此高度重视。我们也共同向所有国人发出倡议——‘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苏士澍说。(文 杨妤   图片 胡雪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