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思想与行动同步 新课程让员工培训“大”起来

http://www.cnair.com 2017-02-10 13:24:5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南航新疆分公司通讯员:郭陆群)“2016年,我们攻坚破难,播撒汗水、收获成功、付出艰辛、得到喜悦;2017年,我们将充分发挥培训部优势资源的功能作用,在分公司培训工作的‘名堂’、‘名师’、‘名课’工程规划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新课程为分公司战略落地服务,为安全生产服务,我们任重而道远......”在2017年培训部的工作会上,培训部领导的一席话,使全体教职员工对新课程的开发沉淀和对培训工作的发展蓝图更加明晰。

教员新课程的开发正式投入到课堂中 (2)
培训部沈焱副经理正在为班组长们讲授新开发的商务礼仪课程
 

   新课程?“压力山大”啊!

  窗外,夜色阑珊。“这么晚了,您怎么还不回家?”“明天我这门新课程要验收了,我想再准备充分一些,两个多月了,‘压力山大啊!’培训部一级教员陈尧伏案于办公桌前,认真研究着手中的课件-《目标管理》。

  2016年,培训部要求专职教员须完成一门普通课程(含二次开发)和一门微课程的研发任务。鼓励待聘专职教员和兼职教员开发新课程命题务必切合南航实际,要以能解决实际问题,能提升员工能力为目标确定研发方向,要紧紧围绕安全、经营、服务、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安排课程内容,要通过实地体验、观察、访谈、数据和案例收集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不断改进课程和提高质量。

  “新课程的开发分为三类:全新课程、二次开发课程和微课程,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新课程的开发,能影响到员工“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的行为提升,真正将新课程落地到各种形式的课堂中。那么,如何在有效的40或者45分钟的时间里,解决员工实际问题,这不仅为培训部提供了发展机遇,也给每一位教员带来了挑战。发展与困难同行,机遇与挑战共存。”培训部经理沈焱说到。

  事实上,2016年培训部新课程开发迈着铿锵的步子做到富有成效,只是一个缩影,自2014年起,培训部的新课程开发工作就已全面“开花”,培训教员结合公司改革发展实际,下基层、跑一线,尝试以基层管理人员培训为契机,以地服、货运、市场等部门培训需求为突破口,明确培训任务,丰富课程体系,开发适合员工成长的新课程。正如培训部副经理于因军所说:“从2014年至2016年,培训部的教员们开发了30余门适应员工发展的新课程,南航改革发展的大潮不断推动着培训部培训教学工作长期以来的稳态,培训部正在发生着悄然无声而又积极本质的变化。”

培训部于因军副经理正在为班组长们讲授新开发的会议管理课程
培训部张文砚老师正在为员工讲授课件制作课程
 

  “话剧独白”的授课模式,再见!

  “尊敬的领导、教员们,大家好!今天我所要试讲的课程为《国际化之“名片篇”—地道英语表达》,这门课程是我近两年来在分公司地面服务保障部开展教研实践工作时,积累了一些经验、知识,又搜集整理了教学资料和案例,开发出来的适合生产单位所需要的新课程,这门课程主要在一线进行教学授课。这门课程主要在一线进行教学授课,这样既可以打破教员和员工之间的‘玻璃墙’,建立和员工合作、互助的教学模式,同时可以提升员工英语沟通能力,改善服务国际化的语言短板。”

  培训部教学楼403教室,商务培训室专职教员王映辉正在为自己的新课程进行着试讲,参与听课的有培训部领导、新课程验收小组成员,有的紧锁眉头紧盯教员讲课,有的不时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40分钟后,教员试讲完了所有课程内容,但是对这堂新课程的验收工作却没有结束,接下来的时间里,培训部领导、新课程验收小组成员,你一言,我一语,对新课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思想上火花的碰撞,对新课程注入了新的“能量”,新课程的新观点和达成的共识,将作用于课堂中,改善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这对培养公司急需的国际化人才,强化服务人员外语水平,支撑公司战略目标的推进与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陈尧老师对自己开发的课程进行试讲,课程验收小组正在进行验收
教员新课程的开发正式投入到课堂中 (1)
 

  培训部沈焱经理指出:“我们要以‘用户需求和学习体验’为导向,强化我们培训重点体系项目和教员核心专业能力的建设,我们要求的是教员必须打破那种‘话剧独白’的授课模式,教员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来丰富员工的课堂体验,利用一线员工班组晨会进行授课,在地服人员上班休息间隙进行授课等等,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这种形式增强对员工需求的了解,给予员工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我们非常不愿意我们的新课程开发存在流于形式,形大于神的倾向。”

  “我们参加新课程开发的教员也曾坦言过,正因为员工的需求越来越多,对我们教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培训是一种崇尚‘责任’的文化,是一种‘求真务实’的文化,其实这种授课形式我们培训部的英语课程从起步到开展也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我们英语教员始终站在一线前沿,真正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但是新课程的开发对我们教员的素质提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训部需要更多的是对我们教员的培养、打磨、通过一次次新课程试讲、验收,来不断对新课程进行破冰,打造属于我们培训的‘精’、‘气’、‘神’。” 培训部副经理于因军说到。

  2014年至2016年,对于培训部新课程的开发和正式进入课堂,是探索的三年;是奋斗的三年,是硕果累累的三年。面对2017年新的机遇与挑战,培训部的教员们将满怀信心。或许前行的路上“密布荆棘”,但是相信培训部将继续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坚持改革创新,让思想与行动同步,为新课程,为员工的培训,创造一个前景光明的发展之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