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他十元拿下第一家酒店 拥有千家门店后又10分钟内搞定1.4亿

http://www.cnair.com 2017-01-17 17:04:44 来源:航空旅游网
  耗费7年时间,拿下2000家门店,早已赶超如家、7天的战绩,更被称为连锁界奇才,他是如何做到的?

  每次出门旅行,总有人给八妹推荐Airbnb之类的短租网站,听别人说的天花乱坠,但是自己始终顾虑重重,或是担心不安全,或是怕给别人添麻烦——虽然自己花了钱。近日,一场Airbnb房东与房客间的撕逼就验证了八妹之前的顾虑,一篇名为《曝光一个上戏学生,他用Airbnb毁了我整个家》的博文“控诉”了房东自己把房子放在Airbnb上短租后,房屋却被租房大学生破坏的遭遇。这一事件在社交网络上持续发酵,除了谁应该对该破坏房屋事件负责之外,关于Airbnb是否安全、短租共享经济模式是否能在中国顺利发展的话题也由此成为焦点。

  八妹认为,Airbnb风波的出现并非是一个偶然的水土不服现象,即便是中国本土的短租平台,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事实上,共享经济模式自诞生起就与各种各样的不良现象作斗争,不论是被随意扔在各个角落的单车,还是不履按照条款行合约的短租,都在挑战当下并不完善的诚信体系和个人素养环境。时间越长,airbnb之类的“非标住宿”暴露的弊端就会越多。

  与传统住宿相比,“非标住宿”互联网化有余而专业不足,从规模和服务上看,“非标住宿”更大程度上对标的是中小型独立酒店。然而前者受制于使用环境的不成熟,后者则在地域、流量、管理、采购等方面面临局限,声势浩大但槽点频频的共享模式与单体作战却难以破局的独立酒店正成为中国住宿行业的两极。

  对于像八妹这样的顾客来说,如果能够将二者的优点结合起来,把各个独立酒店串联在同一个标准化平台的方案无疑是一个最优解,没想到这件事竟然让一个名为“尚美A计划”的给办了。

  发布这个“A计划”的尚美生活是行业内名副其实的一匹黑马,在巨头林立的2009年,80后创始人马英尧以尚客优(尚美生活前身)杀入市场,从被巨头忽略的三四线城市起家,走了一条非典型逆袭之路。人称“小马哥”的马英尧是公司的“超级业务员”,尚美生活的第一个加盟商就是他靠四个包子两瓶矿泉水谈出来的。在创业的第一年,马英尧跑了中国十几家投资机构,一分钱也没有融到。辗转欧洲、日本后,终于在新加坡找到了一个日元基金,从外国人手中拿到了第一笔融资。回顾最初两年的创业历程,马英尧说他是在拿着身家性命在赌。

  他用5年时间完成1000家连锁酒店规模,这一成绩如家用了9年,7天用了6年时间。靠着“闷声发财、不跟随、降维攻击”三大策略,尚美生活横扫了三四线城市,并成为位于锦江铂涛、首旅如家、华住之后的第四大连锁巨头。七年时间内,在全国600多座城市拥有超过2088家连锁门店,旗下有尚客优、尚客优精选、骏怡、花美时、兰欧、假日美地、优悦 7 个酒店品牌,业务从当初的经济型酒店为主,逐渐扩张到中高端酒店、白领公寓、探索公园等诸多产业中。

  在全球都沉浸在资本寒冬的2016年,马英尧的尚美生活却逆势完成了一笔1.4亿人民币B轮融资,该轮由招银国际与洪泰基金共投,前者是老牌投行,后者是由新东方俞敏洪和“中国最著名PE”盛希泰联手打造的新贵。据悉小马哥当初仅用了十分钟就打动了盛希泰,发布会现场许久未曾露面的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也意外出席活动。而在这个发布会上更令人心动的无疑就是堪称叫板Airbnb的“尚美A计划”。

  马英尧说,国内有40万家左右的单体酒店挣扎在温饱线上,将他们拉出泥潭的不会是OTA,而是自身品牌化之路。

  尚美A计划包含两个部分,一是发布全新AA Room互联网连锁酒店品牌。AA Room体现了尚美生活用互联网解构酒店新连锁的思路,即通过为单体酒店提供统一的品牌标识、会员体系及部分酒店设施等等,从而为旅行者提供如连锁酒店般的住宿体验。单体酒店通过享受集团提供的六大支持,即免费中央预订平台、覆盖全国的千万级会员网络、专业的管理咨询、服务质量监控、24 小时客户服务支持,以及行业领先的云酒店管理系统轻松实现品牌化运营,从而改善客源结构、提高运营效率和收益能力。这一模式将酒店行业推向了平台化和品牌化的全新高度。

  第二个就是推出A级“合伙人”计划。通过融资引入外部合伙人(招银国际、洪泰基金)同时对内释放10%的股权激励引入内部合伙人,实现共同发展、多方共赢。“小马哥”马英尧在发布会上指出:“A级合伙人才能让尚美未来的发展有更多想象空间、成长空间”。

  从零到千店,尚美生活用了五年,而未来五年,小马哥的目标是万店。尚美生活让后来者逆袭不再是神话,“成为中国第一大的有限服务酒店集团”的目标也势必将引发一场中国酒店业的大变革。

  如果说Airbnb盘活了闲置的民宿资源,那么尚美A计划则通过收编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单体存量单体酒店,盘活了酒店业内的存量资源,以标准化的形式打造了一个中国特色的升级版Airbnb。不论是从用户需求上来说,还是从行业格局发展上来看,思维超前的尚美A计划都具备重塑产业版图的潜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