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携程火车票大数据:90后成为铁路春运主力军

http://www.cnair.com 2017-01-11 16:45:32 来源:网络
  2017年春运将于本月13日正式拉开大幕,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相关部门的预测,2017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0.28亿人次,同比增长2.3%。其中,铁路输送旅客将达3.56亿人次,增长9.7%。

  对于此次春运,国内各大网络交通服务平台也做了充足准备。携程相关专家指出,作为5年来最早的春运,学生潮、民工潮及白领三股客流叠加会给铁路客运带来更大的压力,“携程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向途径客流量较大车站的旅客发出相关的出行服务提醒。”。

  上述专家预计,铁路春运去程的高峰将在1月23日前后到来,一直持续至1月26日(除夕),其中旅客出行的最高峰将在1月25日的晚间8时左右到来,一直持续至1月26日的下午15时。

  “考虑到元宵节的因素,我们认为,节后的返程高峰将分段出现。”从时间段来看,返程的首个高峰出现在2月2日(初六),到2月4日(初八)为止;而在元宵节之后,将迎来返程的最高峰,预计会从2月12日一直持续至2月16日。

  携程大数据分析认为,节前去程高峰期间,上海虹桥站成为瞬时客流最大的始发车站,此外,包括北京南站、北京西站、深圳北站、广州南站、上海站、杭州东站在内的一、二线城市的主要车站,都将被大批出行旅客所占据。而武汉、阜阳、南宁、郑州等多个城市的火车站将承载旅客抵达后的疏通压力。

  节后返程高峰期间,从贵阳出发至广州、南宁至广州、汉口至上海、郑州至北京的线路都非常热门,北京南站将会是客流量最集中的车站,广州南站、上海虹桥位列其后。此外,数据还显示,上海虹桥站的客流高峰会早于广州、北京两地的火车站出现。

  此外,携程也针对旅客群体进行了一定分析、鉴定。从携程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春运,90后成为了铁路客运旅客中最庞大的群体,占比达到45%,从出行特点来看,90后旅客的出行线路以中、短途为主,多选择乘坐高铁或者是动车组列车。

  随着我国高铁运营的总里程数的逐年增长,高铁正成为春运期间,客运交通工具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八横八纵高铁路网的全面铺开,将极有效地缩短返乡旅客在春运途中的时长。”从数据上来看,今年春运,有6成用户购买了高铁或者动车组列车车票,旅客在行程中的平均耗时缩短了近一半。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