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第五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开幕

http://www.cnair.com 2016-12-09 11:36:4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世界根雕在中国、中国根雕看开化。12月7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开幕式暨根缘小镇神工天趣园落成典礼在浙江省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隆重举行。

开幕啦

  衢州市领导陈新、李锋,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杨明贤,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而颐,开化县领导项瑞良、张伟刚、华寿军、余尧正、周玲娟、程君标,以及衢州醉根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谷青等出席。开幕式上,王志杰致辞并宣布文化节正式开幕,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开幕感应球,并为根缘小镇神工天趣园揭牌。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开幕式致辞

神工天趣园落成

  王志杰在致辞时说,第五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依托“文化产业”的强势平台,对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文化品牌,挖掘、宣传根雕文化,推动传统民间手工艺文化产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开化根雕从唐代兴起,经过一千多年的演变发展,逐步形成了融根艺、美学、生态旅游于一体,具有独特艺术魅力的根雕文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积极融入大文化大发展的行列,文旅结合,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的根雕艺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新落成的神工天趣园以传承与发展民间手工艺行业、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它的落成将使零星散落的手工艺行业拧成一股,形成了强势凝聚力,成为发扬中国民间手工艺的实力推手,必将推动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迈向一个新台阶。

领导参观根缘小镇神工天趣园

  本届文化节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活动将持续到12月底。活动内容包括第三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大师邀请赛)、第五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开幕式、根缘小镇神工天趣园落成庆典、中国根雕艺术学术研讨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亚洲旅游论坛走进根宫佛国、浙皖赣三省边际5A景区旅游联盟研讨会等主题活动。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成立合影

  随后,还在醉根山房主题酒店召开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徐谷青大师当选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还一致决定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的办公地点设在浙江省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

  下午举行第三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颁奖典礼以及中国根雕艺术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雕塑专家、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等现场评审,评出醉根奖(特等奖)1名、创新奖2名、神韵奖3名、匠心奖8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张德和的《长醉根宫﹒卧佛国》荣获醉根奖(特等奖)

醉根奖作品《长醉根宫·卧佛国》黄心楠

创新奖作品《沃土 》桫椤木

创新奖作品《纵横山水间》楠木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吴筱阳的《纵横山水间》和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高金山的《沃土》获得创新奖。

  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李石成的《斜风细雨不须归》、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王东海的《高山仰止》、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葛安飞的《秋江渔歌》等三人获得神韵奖。

  获得匠心奖的有: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兴国《闻音醉友》、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刘灯清《诗中圣哲》、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朱利勇《醉意故乡》、海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国华《紫气东来》、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小平《唐宋八大家》、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郑煌祥《似醉非醉》、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黄建明《道法自然》、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李永强《出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