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在京开幕

http://www.cnair.com 2014-09-30 10:47: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4年9月27日,北京——由北京曹雪芹学会、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于2014年9月27日在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隆重举行,本届开幕式除了预示着本届艺术节的开启,也意味拉开了“2015年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系列活动”文化大戏的大幕。

  在开幕式上北京曹雪芹学会胡德平会长发言宣布此次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将启动三个重要项目:

胡德平会长现场发言

  一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曹雪芹学会计划成立“曹雪芹美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中心旨在推动曹雪芹美学思想研究及《红楼梦》文化艺术的产业化;

  二是启动编制发布“全民阅读《红楼梦》调查报告。目前,北京曹雪芹学会计划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共同开展调查,作为了解中国国民传统文化经典作品的阅读状况的一个指标,调查全国《红楼梦》读者总体状况及分布;

  三是发起全球寻找曹雪芹佚着《废艺斋集稿》活动。自1973年吴恩裕先生发表《曹雪芹的佚着和传记材料的发现》一文后, 40多年过去了,随着新材料的不断发现,《废艺斋集稿》存于世间、流落海外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北京曹雪芹学会将与多个海外机构联合,在全球范围内去寻找曹雪芹在《红楼梦》之外的这部工艺美术巨制。

  胡德平会长还特别强调要相信《红楼梦》和曹雪芹的力量,积极用新的思维和手段去传播曹雪芹《红楼梦》文化。

  优秀传统文化当代化

  海淀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任陈名杰在会上发言称,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中来,举办方尤其看重以生动活泼的文化艺术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让大家深度认知曹雪芹及红楼梦文化。

陈名杰部长现场致辞

  据悉在10月1日至3日期间,组委会在北京市植物园推出“红迷嘉年华”大型系列文化体验活动,为广大群众精心准备了四大主题活动。

  1.红楼梦精雅生活体验活动。在北京市植物园的曹雪芹纪念馆周边,将设置茶道、香道、花道、古琴、围棋、书法、曹氏风筝绘画体验等丰富多样的体验活动,此外,主办方还准备了红楼服饰COS体验与红楼梦3D画展以及红迷考级等活动。

  2.酷走曹雪芹小道寻宝游艺活动。此次红迷嘉年华活动,组委会特意设计了从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开始,经古井、碉楼、古槐、卧佛寺、石上松、元宝石等诸多景点中,设置不同的探奇问题需要通过微信互动来完成。

  3.《红楼梦》精雅生活展示。举行一场名为“《红楼梦》中的精雅生活”的展览,摘选《红楼梦》中有关“琴、棋、书、画、诗、酒、茶、花、服、食”等雅事。通过文本情景的再现、释义,配以精心选配的图片及与此相关企业提供的实物,使大众能对红楼梦精雅生活有直接的了解和感受。

  4. “畅说曹雪芹”及“红楼梦综艺秀”等文艺表演。推出不少于5场的云锦服装T台秀、不少于12场的红迷畅说曹雪芹及红楼梦文化的活动,主题涉及到漫谈《红楼梦》中的诗词、从《红楼梦》谈美容、《红楼梦》中家庭教育引发的思考等,在温室广场的红楼综艺秀,更是包括了古琴、乐舞、民乐小合奏、昆曲以及杂技等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

  文化创意服务其他产业

  在国家大力鼓励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本届艺术节期间北京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联手中国经营报联合发起了曹雪芹文化产业联盟,有12家以曹雪芹《红楼梦》为主题或积极文创产业打造的企业组成了产业联盟的共同创始单位,开幕式上发起单位领导为12家创始单位进行了授牌仪式。

  发起单位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表示:“成立这个联盟是希望可以有更多借助中国的博大精深的曹雪芹及其着作《红楼梦》所代表的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为传统产业及文创产业注入更多文化创意及传统文化的元素”。这一举措将借助《红楼梦》及曹雪芹相关的学术及研究,大力发展与此相关的文化产业,同时也借助产业的力量,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和普及中国传统文化,扩大《红楼梦》和曹雪芹的世界影响力。

  运用新媒体方式打造传统文化节庆

  曹雪芹集中华传统文化之大成,《红楼梦》作为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已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中注入了代代相承的文化基因。为了更广泛地传播曹雪芹《红楼梦》文化,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提出以市场化手段、互联网思维,面向草根来推动曹红文化在社会各界中的影响,并加强其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红迷嘉年华正是根植于这一理念,让红楼梦文化,让曹雪芹的传统文化思想走进现代生活的纪念活动,红迷嘉年华也算本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的最大特色。

  在红迷嘉年华期间,处处体现新媒体方式,艺术节开幕前,通过各种形式吸引人关注相关微信公众账号,获得邀请资格。入园游客通过扫描“红楼梦精雅生活”二维码,可以拿到红迷嘉年华期间的导引手册,进而入园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鼓励广大红迷们通过晒朋友圈的方式来实现人人都是艺术节的传播载体的作用。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更推出了通过微信互动答题参与的城市深度文化体验旅游项目——曹雪芹小道寻宝游艺活动。

  陈名杰部长表示,“在国家大力倡导回归和重视传统文化,促进文化繁荣的大背景下,推动传统文化与推广本国文化价值观念一样,需要携手政府和民间力量,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内,持之以恒地推广“红学”和“曹学”这些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中国文化系列形象。”。

  与此同时,2014年适逢曹雪芹纪念馆建馆30周年。在1963年故宫举行的“曹雪芹逝世200年纪念会”上,文化界、红学界的着名专家、学者根据“曹雪芹当年在香山脚下黄叶村着书”的观点,提出修建曹雪芹纪念馆的想法。之后,着名红学家周汝昌、吴世昌、吴恩裕以及作家老舍、胡德平会长等人均在香山脚下寻觅曹雪芹的足迹。1983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中国曹雪芹研究会(北京曹雪芹学会前身)与市园林局、北京植物园共同筹建了国内第一座曹雪芹纪念馆。

  在本届开幕式上,30年前倡议并参与建设曹雪芹纪念馆的元老们汇聚一堂,共同回忆当年建馆的经历,现场视频也展示了曹雪芹纪念馆建立背景以及老一辈“曹学”专家呕心沥血,为建立纪念馆付出的劳动和心血。最后,纪念馆的建馆元老们在现场按下手膜并签字留念,开幕式后元老们共话纪念馆及“曹学”未来发展的百年大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