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打造“红迷嘉年华”

http://www.cnair.com 2014-09-22 15:52:28 来源:航空旅游网

  由北京曹雪芹学会、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的“2014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于9月27日拉开帷幕,将于10月1日到3日期间在北京市植物园推出“红迷嘉年华”系列文化体验活动。

  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是以曹雪芹及《红楼梦》文化为主题、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一项品牌文化活动。今年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以多种艺术形式让大家深度认知曹雪芹及红楼梦文化,打造属于《红楼梦》爱好者的“红迷嘉年华”和永不落幕的曹雪芹文化艺术节。

  参与活动的红迷,不仅可以获得举办方提供的曹氏风筝笔记本精美套装、雪芹南酒、红楼梦日历、卡通版宝玉黛玉书签等艺术节特色纪念品,还在探宝游艺的过程中,身临其境,感受曹雪芹在西山生活和创作《红楼梦》的故事。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红迷嘉年华主要涵盖以下几大活动和亮点:

  一、红楼梦精雅生活体验活动。为筹办此次红迷嘉年华活动,举办方特意在国庆期间,在北京市植物园的曹雪芹纪念馆周边,设置了茶道、香道、花道、古琴、围棋、书法、曹氏风筝绘画体验等丰富多样的体验活动,此外,主办方还准备了红楼服饰COS体验与红楼3D画展合影、红迷考级等活动。

  二、曹雪芹小道寻宝。曹雪芹小道是连通寿安山前正白旗村(现曹雪芹纪念馆的所在处)与山后白家疃的一条山间小道,自清代以来,两地居民往来频繁,日久成径。据传,曹雪芹在山前居住时,常到山后访友,为百姓看病,往返此道,故称“曹雪芹小道”。

  此次红迷嘉年华活动,组委会特意设计了从黄叶村曹雪芹纪念馆中的古井开始,以及植物园中碉楼、卧佛寺、石上松、元宝石等诸多景点中,设置不同的探奇问题和奖品,供广大游园群众参与其中,曹雪芹小道寻宝将会成为一条既有文化内涵又能强身健体的城市旅行线路,知名户外品牌探路者更为参与曹雪芹小道寻宝的广大市民提供了专业户外运动奖品。

  三、《红楼梦》精雅生活展示。在曹雪芹纪念馆中,还将同步举行一场名为“《红楼梦》中的精雅生活”的展览,展览摘选《红楼梦》中有关“琴、棋、书、画、诗、酒、茶、花、服、食”等雅事。通过文本情景的再现、释义,配以精心选配的图片及与此相关的实物,使大众能对红楼梦精雅生活有直接的了解和感受。与此同时,在纪念馆周边,同期还将呈现“《红楼梦》诗词”展板,供游客品读赏析。

  四、“畅说红楼”及“红楼梦综艺秀”等文艺表演。为期3天的红迷嘉年华中,将在北京植物园推出不少于5场的云锦服装T台秀、不少于12场的红迷畅说红楼的活动,主题涉及到漫谈《红楼梦》中的诗词、从《红楼梦》谈美容、《红楼梦》中家庭教育引发的思考等,在温室广场的红楼综艺秀,更是包括了古琴、乐舞、民乐小合奏、昆曲以及杂技等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

  曹雪芹集中华传统文化之大成,《红楼梦》作为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已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中注入了代代相承的文化基因。为了更广泛地传播曹雪芹《红楼梦》文化,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提出以市场化手段、互联网思维,面向草根来推动曹红文化在社会各界中的影响,并加强其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红迷嘉年华正是根植于这一理念,让红楼梦文化,让曹雪芹的传统文化思想走进现代生活的纪念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红迷嘉年华期间正值北京植物园 在9月25日至10月25日的第6届北京菊花文化节,市民在红迷嘉年华期间可以感受一场盛大的菊花雅集,将以菊花为主要材料,通过多种形式的菊花造型表现新优技术,配合多元的造景手法,营造菊花的文化内涵和传统底蕴。同时以菊花造景为主要的园艺手法,结合周边环境设置立体花坛、地栽花卉、容器花钵等景观,打造喜庆、温馨的节日氛围。整个展览期间,北京植物园将展示以菊花为主的近千种花卉五十万株 ,届时整个植物园将变成花的海洋。在赏花的同时,多种文化活动也将穿插于期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