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北森典范企业:构建全球人才战略布局—海航集团ITP国际化人才引进项目

http://www.cnair.com 2016-11-17 15:48:04 来源:中国网

  专家点评:

  海航集团始终视人才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随着全球化战略布局日益加深,对国际化人才的引进和储备成为海航集团人才管理日趋重要的课题。本案例比较清晰的从深化校企合作、开展境外招聘专场、利用外部资源、营造内推氛围、定制培训方案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海航集团ITP国际化人才引进项目的特点。尤其在深化境外校企合作及量身定制培训方案部分充分体现出海航对ITP项目的投入及其项目运作的先进理念。本案例紧扣主题、结构完整、图文并茂、首尾呼应,展现出海航集团管理层高瞻远瞩的人才发展战略,人力资源部实干创新的专业精神,如在案例中有更细化的描述突出项目的亮点则更佳。该案例对走出国门有海外发展战略的企业均有参考借鉴意义。

  创业20余年来,海航集团已从单一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以航空、实业、旅游、资本、物流、生态科技为支柱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业务版图由南海明珠遍及全球各地,总资产逾6000亿元,参控股上市公司12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近20万个。2016年,集团再度荣膺《财富》世界500强,位列第353位,排名较去年跃升111名,进一步彰显了集团综合实力及国际影响力。

  20余年来,海航集团始终视人才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随着全球化战略布局日益加深,集团开始大力探索国际化人才引进与储备模式,全面启动ITP国际化人才引进项目(International Talent Program),通过与全球顶尖院校、顶级猎头公司、海外知名组织机构等深化战略合作,不断发掘吸引潜在的全球智力资源,为海航集团全球化布局、国际化雇主品牌形象提供有力支持。

  一、全面深化校企合作

  汇聚全球顶尖院校资源,与全球TOP100、全美TOP50以及全国TOP10顶尖院校开展深度接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设立海航奖学金、奖教金,入校举办 “海航日”,成立高校实习基地、海航培训基等途径,与院校建立深度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海航集团高校库,吸纳具备扎实专业知识、广阔国际视野、卓越素质潜力的优秀应届毕业生,为海航集团持续打造未来中坚人才队伍,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优势。

  海航部分合作院校

  二、开展境外专场招聘会

  由集团及各产业集团人力资源负责人牵头,组建海航集

  团海外校招团队,走出国门、走进国际化人才集聚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香港等地,组织开展境外专场招聘会,利用院校就业办、学生会宣传与企业入校宣讲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创新境外人才引进模式,大力开拓海外招聘渠道,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发公众号、H5页面、校园社交平台,实施多维度立体宣传,吸引大量具备国际化视野的校园精英。

  三、充分利用外脑资源

  与国内外顶尖猎头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猎头资源进行策略性、前瞻性、多元化布局。充分利用外脑资源,面向全球,定向寻访优质人才、举办专项人才招聘会、绘制人才地图、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制定涵盖从经营团队、部门经理到基层管理、综合业务等各类岗位的成熟人才引进政策,招募一批具备国际化视野、战略思维能力、懂经营、会管理、善决策、能创新的优质国际化成熟人才。

  四、营造唯才是举氛围

  建立海航集团ITP内部举荐奖励制度,打破传统招聘模式,鼓励集团内部员工推荐符合ITP引进标准的校园精英、成熟人才,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开拓性和创造性,拓宽国际化人才引进渠道,提升人才引进工作质量与效率,营造唯才是举的工作氛围,为海航集团全球化布局、国际化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储备。

  五、量身定制培训方案

  为ITP校园精英量身定制培养方案,以“特色培养,定向成长”为原则,通过导师帮带、课程培训、轮岗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对其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培养,培养期结束前,根据考核成绩、工作业绩等指标,开展管理岗位公开竞聘及定岗。为ITP优质成熟人才举办月度“文化海航”企业培训,定期安排其参与高层座谈、战略研讨会、境内外企业轮岗交流等活动,为海航集团分层次、分梯队打造一支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国际化精英队伍。

  未来,海航集团将再接再厉,多维度推进国际化人才引进计划;整合优势资源,增加品牌曝光率,定点挖掘优质高端人才;同时,持续深化与国际顶尖院校合作,通过“企业实践+课题研究+就业”的形式,深入传播海航集团雇主品牌,为构建海航集团全球化人才战略布局,实现国际化转型飞跃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