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从新京报携程成立"反网络欺诈基金"说起:谈互联网的社会责任感

http://www.cnair.com 2016-09-06 11:09:45 来源:飞象网

  开学季来临,针对大学新生的网络诈骗又猖獗了起来,短短半个月间就发生了两起大学生被骗后死亡的案例。

  每每这时,互联网的作用就在承受着考量。除了方便人们生活、发展经济之外,互联网是不是让整个社会的道德风气下行了?层出不穷的网络诈骗、隐私曝光、人肉搜索,互联网之于道德,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不过我依然坚持我的看法,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对经济、对道德来说都是这样。卑鄙者会利用互联网行尽卑鄙之事,不代表互联网不能为高尚者所用,对社会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互联网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连接】

  再说大学生网络诈骗,在山东大学生被骗死亡后没几天,携程就联手新京报、春城晚报、南都、潇湘晨报和半岛都市报推出了“反网络诈骗基金”。遭受电信诈骗的大学生只要被认定情况属实,就可以获得由基金提供的交通费和3000元慰问金。

  就在昨天,第一位受基金资助的云南学子已经顺利入学,遭受了通信诈骗的何晓凤一家得到了携程提供3000元救助款和500元车旅费,圆了一个家庭的梦想。

  往常互联网在一些公益事业中,基本还是在发挥连接作用,做一个信息快速传递器。比如诈骗事件通过新媒体曝光和这次公安部门通过微博通缉诈骗犯,再到一些互联网公益平台,都是利用了互联网强传播的特性,连接施援者和需要帮助的人。携程这次通过传统媒体发声,开通受骗者的求助渠道并提供资金支持,则是为受害者提供了实际的帮助。

  这一转换,有两方面的缘由。一方面是这几年来随着频繁的合并,几个互联网行业的格局都基本确定,企业们也越做越重,其业务逐渐从单纯的线上流量生意延伸到线下。在公益事业中,除了做传声筒,也有越来越多的线下资源可以调配,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就像携程这次提供交通费的援助,就是在调配自身的交通运输资源。

  而另一方面的缘由,则要说到携程一贯的社会责任感。

  【多次发力公益事业,携程的内因与外因】

  携程一直是公益事业中相当活跃的互联网企业之一,这次推出反网络欺诈基金,已经不是携程第一次发力公益事业。

  今年6月,江苏盐城遭遇龙卷风袭击,大批居民流离失所。携程立刻宣布开放合作酒店资源,为灾民和赶赴灾区的记者、救援人员提供住宿服务。

  去年春节,携程还推出了“接爸妈来京过大年”的公益活动,通过海选向有真实需要的家庭赠送两人次春节往返北京的机票,帮助过年期间不能返乡的子女与家人团聚,更重要的是还为春运降低了了负担。

  从外因来看,携程在社会公益上高速有效的行动来自于成熟的应急机制和资源覆盖率——覆盖全球的42.5万家国内酒店和77万家国际酒店,堪称亚洲第一;入股东航,与各大航司通力合作,加强了其交通资源调配能力。

  不过在互联网的各行各业,掌握了优势资源的不算少数。互联网是工具,同样酒店、交通种种资源其实也是工具,可以用来盈利,也可以为他人提供帮助,携程在社会责任感上的突出表现,还要究其内因。

  【CEO之大与企业之小】

  我们常说,CEO的风格就是企业的风格。携程在社会责任感上的内因,或许是因为其董事会主席兼CEO梁建章。

  翻看一下梁建章的履历,会看到这是个少年得志并且一直得志下去的人。入读复旦大学第一届少年班、20岁获得硕士学位、硅谷镀金、回国后仅仅用了四年的时间就创建了携程旅行网并且在纳斯达克上市。

  当一个人在名利上得到满足之后,往往会转头钻研社会发展和公益问题,如同任正非的“无人领航、无人跟随”之境,自我利益上的“小目标”已经不能满足他们,人类的整体利益才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除了是CEO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还是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是人文经济学会理事。在其著作《中国人口太多了吗》中阐述了计划生育导致的人口老龄化将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又多次在华尔街日报等媒体上呼吁对中国人口、教育问题的重视。这样的话题说起来似乎很大,可是对于一个上市企业的CEO来说,胸怀中一定要有大。

  在现如今的企业中,其规划发展和决策肯定不该有“一言堂”出现,可一个企业的意识形态,绝对和其领导团队脱不开干系。CEO胸怀中的“大”,在企业中的体现就是“小”。梁建章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下沉到其企业,就是携程对自己社会责任的履行。一张机票、一份援助,这些落到实处的公益不像那些动辄上亿的基金可以成为企业PR的手段,却是真真正正能够帮助到个人,小的益处集合起来,才能实现梁建章胸怀中的“大”。

  回归到一开始的话题,互联网与企业这些说到底都只是工具,行善与行恶都是工具背后意志的体现。让人欣慰的是,像携程这样体量的企业越来越多的展现出大格局与责任感,推助着这个社会向更好的方向走去。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