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难忘欧洲行摄路,我愿梦里回他乡

http://www.cnair.com 2016-08-30 16:40:49 来源:航空旅游网

美泉宫后山马车 曾硕 摄

阿布特瑙小镇 曾硕 摄

  去年10月,我参加了“龙摄天下摄影团”中东欧的行程。出发前,我完成了一个看上去颇为唬人的游览计划,可一到国外,就“旧病复发”,将攻略一股脑抛到云霄之外,幸好我们的领队代宝林老师对中东欧线路和有价值拍摄点非常熟悉,才使得我们这一拨人没有当场抓瞎。

  10月7日下午2点20,我们乘坐荷兰航空公司的飞机开始了“龙摄天下”国外摄影之旅。飞机上70%以上都是国人,飞行途中,中英文两种语言交替广播,空乘还有一位中国人,亲切感伴随始终。

布达佩斯老皇宫曾硕 摄

布达佩斯多瑙河链桥 曾硕 摄

  双子之城,无处不在的艺术

  当地时间晚上22点55分,我们到达此行的第一站——匈牙利的“双子之城”布达佩斯。

  入夜的布达佩斯,一片璀璨。多瑙河上的桥梁像一串串金色的项链,戴在蜿蜒的河流上;两岸的古堡、宫殿金碧辉煌,在黝黑的天幕下,凸显它的尊贵。流光溢彩的建筑,仿佛告诉着我们这些刚闯入这座城市的摄客,这里不曾寂寞。多瑙河在繁华的都市中轻柔穿越,一座城市由此有了一江两岸。多瑙河由北向南穿越布达佩斯,河西是布达古城,河东是佩斯新城。

  冒着蒙蒙细雨,我们沿着多瑙河漫步。让人驻足凝望的是河上9座造型迥然的大桥,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布达佩斯多瑙河上第一座桥——链桥,一战中被纳粹德国炸毁,重建于1949年。大桥的华贵在于两端坐落着与巴黎凯旋门别无二致的桥头堡,气势伟岸而尊贵,古旧色的桥头堡、墨绿色钢架的悬索桥身以及桥头前端的一对巨大的无舌卧狮,成为无以比拟的经典之作。相距不远的自由桥(原名弗兰茨·约瑟夫桥),通体是钢梁铸就,呈现着久远的青铜绿,远远看去桥身通体镂空,尤以桥头的两个柱体,纤细高耸,宫灯般的桥灯、桥面上空伸向四方的电车线,交相映衬、弯曲有致,就像一件铁艺作品,装饰在多瑙河上,使载重的桥身有了几许轻灵和曼妙。过了桥不远,就是各式花砖图案装饰的墙面、梯形的屋顶、弧形外窗的建筑群——中央大市场,里面是小摊小贩的店铺。看着它,我真想不出,这座城市还有什么建筑不是艺术品。

  傍晚,华灯初上,我们乘坐沿城堡山陡峭山壁上修建的轨道电梯,来到灯光璀璨的老皇宫。这是一座庞大的建筑体,整齐排列的罗马柱、屋顶墙面的艺术雕塑,伟岸不失精致,靠近它的人,好像都有了贵族气息。对岸,流光溢彩的匈牙利议会大厦高仿了英国议会大厦的外观,高深尖拱形古哥特式建筑,96米高的穹顶,50万块石头的外墙浮雕,40吨黄金的内饰,堪称惊世之作。

  初遇斯洛伐克,感受城市的温暖

  在到达斯洛伐克之前,我几乎对这个国家没有什么概念,也因此充满了好奇和期待。进入斯洛伐克,现代化高楼林立,几乎看不到任何中世纪建筑。而在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又仿佛回到了欧洲的中世纪,建筑外墙都是凸凹有致的雕塑,不大的广场上,有著名的罗马喷泉,池中耸立着圆柱体的雕塑。广场四周的街道,只能算是曲径通幽的小巷。但不经意中闯入眼球的,是有故事的人物雕塑。最著名的街头雕塑是“地下工作者”,一位从下水道口探出头、双手扒在地上的工人青铜雕塑。还有就是一名拿破仑士兵塑像,源于当年士兵掉队留在了这里。一座城市能为在下水道工作的人和外国普通士兵塑像,这一定是一座温暖、包容的城市。

维也纳街头艺人曾硕 摄

  聆听维也纳,今夜无眠

  从斯洛伐克驱车进入奥地利国境后,映入眼帘的是高耸入云的根根粗壮的风力发电机,一片连着一片,规模庞大。首都维也纳是一座1800年历史的古城,人口170万。市中心的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不宽的街道,两旁都是古典式建筑,由罗马柱和房顶、外墙上人像或造型雕塑组成的宫殿般式的建筑比比皆是。

  晚上,我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去金色大厅听音乐会。与金色大厅如雷贯耳的声名相比,它的外观建筑在如海般艺术殿堂的维也纳城市里,就像路人甲,毫不起眼。金色大厅呈长方形,两边的环廊都排满了听众席。最气度非凡的就是金碧辉煌的内饰:在所有金色平面上,一楼两侧36尊全身音乐女神塑像,二楼两侧十来个出入门的三角形门楣上各种神话人物雕塑,三层一圈圈圆拱形格窗更为夺目耀眼。坐在这金碧辉煌的音乐圣殿,聆听着古典盛装的维也纳莫扎特交响乐团的演奏,我在维也纳,今夜无眠。

  维也纳英雄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巨大雕像——在17世纪打败奥斯曼帝国入侵的欧根亲王。在欧洲这块土地上,一座座雕塑、一曲曲乐曲、一幕幕戏剧、一部部传记既传颂着英雄赞歌,也成就出一位位艺术巨匠。英雄雕塑附近,一位艺人用两根细竹竿链接几根细线,沾上水桶里的液体,随着竹竿牵引细线的抖动,吹出造型各异、大小不等、漫天飘浮的五彩气泡,成为广场上游人驻足观赏的一大景观。

  美泉宫是奥地利一世皇帝约瑟夫和皇后西西公主的夏宫。美泉宫的后花园,一排排绿植被修剪得像一只只巨大的冰棍,平平展展,棱角分明。在后山的一条小路上,嗒嗒的马蹄声和车轮轧在砂石路上的嘎嘎声从远处传来,戴着黑色小礼帽的车夫,笔直地端坐着,牵拉着两匹白色的高头大马,宽大的老式马车上载着异国游客,在欲黄还绿的茂密树荫下,从远处渐行渐近……

  特色小镇,最淳朴的异国风情

  一个在百度都很难找到的小镇阿布特瑙,没有三层以上的住宅建筑,游客稀少。镇上的马路窄窄的,没有任何交通设施和标志,就像是修建在一个大社区中的小道,在散落的民居中蜿蜒。然而,一望无际的是起伏的绿色草坡,守护它们的是层峦叠翠的群山;各式花样建筑在绿野中就像散落一地的彩色积木;不多的牧牛慵懒地在树荫下静卧;夕阳下,山影、树影在洒满金色阳光的草地上投下了长长的几何线。

  戈绍小镇的田园风光更加天高地阔,阳光下,树木、河流、民居、道路、围栏都镶上了金边,清新且暖意十足。目力所及之处,一座高高的尖顶白色教堂,给广袤的绿野大地上,增添了向上的线条和心灵的纯净。

  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克鲁姆洛夫小镇,以5瓣玫瑰花为罗森伯各家族标志,在这里的建筑上随处可见。街道窄窄的,两旁一座连一座的建筑,大多为厚重石雕或墙面彩绘立体的文艺复兴建筑。黄透了的秋叶和蜿蜒流淌的伏尓塔瓦河水让小镇有了更多的秀美灵动。一轮清月升起在瓦蓝色的天空中,小镇更加幽深静谧。

  布拉格,文化遗产的魅力

  捷克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首都布拉格是欧洲仅有的未遭二战炮火洗礼的城市之一,因此才得以完整保留各个历史时期、风格各异的辉煌建筑。建筑顶部变化丰富,色彩极为绚丽,是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

  查理大桥坐落在穿城而过的伏尔塔瓦河上,是捷克鼎盛时期查理四世国王下令建造的。1357年7月9日开工,历时60年建成。500米长的石桥上,30尊圣者全身雕像,出自捷克17、18世纪艺术大师巴洛克的杰作,桥头堡建筑,扁平的哥特式尖顶和巴洛克立面的雕塑相结合,与桥上30尊雕塑,一起呈现在静静流淌的河水上。

  来到布拉格著名的老城广场,老市政厅、宗教改革家胡斯的雕像、80米高的后哥特式双塔汰翁教堂等众多历史悠久、艺术精湛的建筑不一而足,但最著名的当属天文钟楼。华丽、精美的钟盘齿轮,精准的天像刻度,每逢整点钟声敲响,天文钟两侧的四个人偶与出现在打开两扇窗中逐一走过的耶稣12信徒雕像一起晃动起来。钟楼下,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游客举首仰望,成为广场上经久不衰的盛景。

  布拉格城堡,气势非凡,历代皇帝国王的老皇宫依然是现在总统举行重大外事活动的场所。圣维特大教堂,历经1000年的改建、扩建、完善,集中了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黑灰色的哥特尖顶,淡绿色的巴洛克塔楼,灰白色的文艺复兴的廊柱,金色的墙面绘画装饰,几乎每一角落无不被艺术家建筑师抚摸留痕,且任何角度拍照,都无法还原它的全貌。城堡里有一条黄金小巷,因16世纪一批冶金师居住而得此名。这里一间间童话般的彩色小房中,著名作家卡夫卡曾经住过的22号天蓝色的小屋最为引人瞩目。

  10月19日,在经过将近24小时的飞行之后,我们回到成都。梦幻般的童话王国旅行结束了,可我却依旧沉醉其中,愿在梦里重回他乡。

  龙摄天下诚意推荐:

  捷克、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4国秋季深度摄影团

  出团日期:2016.10.10-10.22

  预定价格:29500元/人

  预付定金:10000元/人

  出发城市:成都

  备注:外地摄友赠送1晚市中心4星级酒店住宿及机场接送

  摄影导师:代宝林

龙摄天下摄影团官方微信·扫一扫可见精彩行程和大量样片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