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任性,携程“杀入”旅行美食行业,意欲何为?

http://www.cnair.com 2016-05-26 16:34: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5月25日,携程正式发布旅行美食独立品牌——食美林(Smilin),首批符合华人口味的旅行美食榜单也在经历了大数据筛选、美食猎人推荐、评委试吃打分等环节之后最终公布。作为国内OTA巨头,携程为何要在主业之外单设一个旅行美食独立品牌,其发力旅行美食的意图何在,有戏吗?

  玩生态,补齐OTA产业拼图

  到旅行目的地后吃什么,是任何一个旅行者的刚需所在。就携程而言,其已经解决了用户在旅行过程中的机票、酒店等出行和住宿需求,但在“吃什么”这个刚需上,一直没有提供解决方案。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5-2022年中国连锁酒店市场评估及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携程及其控股的去哪儿和艺龙三大OTA平台合计占据2015年在线酒店交易市场份额超过70%,在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规模的占比高达51.7%。

  由此可以看到的是,携程已然成为国内OTA的老大哥,这家创办17年的OTA平台,已经牢牢占据了国内在线旅游市场的大半江山。

  然而,不能否认的是,携程还没有完全覆盖到用户旅游出行的全部,换言之,用户旅行出游过程中诸如旅行美食信息乃至美食预订的需求,在携程上是无法获得满足的。而作为OTA头羊,携程实际上有责任去把这个拼图补齐,一来可以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一揽子旅游出行住宿美食解决方案,二来则可以通过对拼图的补齐来夯实携程的行业地位,甚至由此可以拓展出一个新的业务板块,给携程打开一个更大的想象空间。

  此次旅行美食独立品牌——食美林(Smilin)的发布,可以说正是携程补齐OTA拼图、切入旅行美食产业的一个现实举措。通过推出独立品牌、发布旅行美食榜单,携程相当于已经正式进入了旅行美食产业,已然可以满足用户对旅行美食信息的获取需求。而下一步,如果携程再基于食美林品牌和旅行美食榜单提供旅行美食的在线预订,则就能实现对旅行美食产业的商业闭环,将对OTA产业拼图的补齐提到一个新高度。

  实际上,在互联网圈,市场份额到了携程这种程度的企业,都会不由自主的去玩生态,其逻辑是,生态之内,一切皆有可为。

  对携程而言,吃是旅游生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市场缺一个“旅行美食评价体系”

  在携程食美林独立品牌和相应的旅行美食榜单发布之前,用户到达旅行目的地后“吃什么”的问题,往往是通过诸如大众点评、旅行攻略等来获取当地美食信息。

  但是这些美食信息的获取方式也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大众点评等团购平台提供的多是针对本地用户人群的美食信息,缺乏对外来旅游者的个性化定制和针对性。而且像大众点评上收录的美食店面,也多是迎合本地人日常就餐需求的,比如北京的用户在大众点评上也会看到许多诸如韩餐、日料、自助餐等美食信息,而对于去北京旅游的用户来说,他们显然不会选择在旅游目的地吃这些美食,而是更需要专属北京地方特色的美食信息。

  尽管网上的各种网友分享的旅行攻略,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让旅行者获取到当地特色美食的一些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往往相对分散、琐碎,而且由于是不同网友的推荐分享,更具有随笔游记的特点,而缺乏权威性和标准规范。

  而携程食美林独立品牌的推出以及相应榜单的发布,则可以视为对旅行美食信息标准的一种建立。这一点,从食美林的运作模式就可见一斑。官方资料显示,食美林由携程发起,携程旅行网掌门人梁建章、范敏挂帅,蔡澜、黄磊、高晓松、林依轮、傅骏、江南春、蔡昊、沈星、罗丹、阎焱、卢健生、老波头、汤澜、冯卫华等美食专家、明星、企业领袖、专栏作家16人领衔组成食美林理事会;国内外美食权威媒体与达人组成500人专业评委构成常任组织。榜单候选推荐餐厅来自携程旅游大数据与18,000名携程旅行家、携程会员、当地向导等组成的美食猎人团队提名,经过评委试吃打分审核,理事会复议,在榜单一个月公示期后正式生效。

  此外,食美林的目的地餐馆榜单则分三个级别,其中“星级”被定位为高端美食、饕客之选、价格不菲,“臻选”则是地道特色、本地精品、价格中等,“风味”则注重市井味道、人气小馆、价格实惠。这其中,星级榜旨在为用户推荐世界各地屈指可数的顶尖餐厅,这些餐厅将根据菜品,环境,服务,特色四个维度的综合评分,被评为一至三星,三星代表最高的评价。

  由此可以看出,食美林所发布的旅行美食榜单及其榜单中所甄选的餐厅,是有着严格甄选程序和大数据、专家、用户所加持的,这就让食美林及其榜单不仅具有了一定的权威性,而且是为旅行者量身定制、且层级分明,能比大众点评、旅行攻略里的美食信息更为理想的满足不同旅行者的目的地美食需求。

  构筑旅行美食生态

  一直以来,旅行美食并没有生态可言,由于缺乏生态建设的“牵头者”,以至于旅行美食产业呈现出了一种旅行的归旅行、美食的归美食的分散状态,旅行相关的需求由OTA满足,美食的需求由大众点评等团购平台满足。但这种状态显然无法撑起一个真正的旅行美食产业。

  而携程通过推出独立品牌食美林,发布相应的权威旅行美食榜单,则打开了构筑旅行美食产业生态的想象空间。

  一方面,如前文所言,其由美食专家、明星、企业领袖、专栏作家等16人组成食美林理事会,并邀请全国各地及海外侨胞数百位美食专家担纲评委,另一方面,携程同时还宣布启动食美林体验师项目。任何对旅行中美食试吃与评分充满热情的携程会员均可报名参加。通过这些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携程移动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激励携程广大的旅行用户,在全世界范围内为食美林发现好餐厅的线索,同时也给榜单带来持续的反馈。

  这相当于将旅行美食产业链上最重要的资源都集结到了一起,无论是美食专家,还是作为体验师的携程会员,抑或广大的携程旅行用户,这些资源聚集到一起,加上携程旅游大数据的加持,实际上就构成了旅行美食生态的重要雏形。而随着食美林的不断运作,其与榜单上的餐厅很可能会本着非盈利、方便用户的宗旨推出在线预订等服务,如此一来,就相当于夯实了携程在旅行美食产业的根基。而且,凭借携程在OTA市场的行业地位,其所推出的食美林也有望在榜单之外开拓更多与旅行美食相关的服务,不断推动携程对旅行美食产业的生态打造。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携程在百度入股且合并去哪儿之后,已经与百度系形成紧密关联,而在百度大生态中,还有一个堪于美大匹敌的百度糯米,这是携程进军美食领域的天然同盟军,未来这种横向合作或者联合,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