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一名南航安保教员想对新任航空安全员说

http://www.cnair.com 2016-04-06 16:52:4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孙成  南航新疆公司保卫部) 今年年初,南航新疆分公司保卫部又来了一百多名新同事,他们朝气蓬勃,他们对新的工作充满好奇,但也对新的环境、新的人际关系,新的工作内容懵懵懂懂,也有着新手共同的压力。我作为一名老同志、股份教员,非常愿意和他们聊聊天。

  航空安全员是空防安全的一面盾。作为航空安全员,工作第一要务就是保证飞行安全、空防安全。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安全无小事,稍有不慎就会带来严重后果,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航空安全员是肩负着神圣使命和荣誉,担负着重大责任的岗位,时时刻刻都要和看不见的敌人与恐怖份子做斗争的。我们必须时刻强大自己,用法律武装自己,用专业素质来强化自己。作为一名教员,我经常带飞一些新的安全员,他们大部分人对自己的定位很准确,踏实肯干,虚心好学,并敢于承担责任。所以我想说,“责任”才是我们空防安保工作者的核心宗旨。

  做一名职业航空安全员。从某种程度上讲,一名新的航空安全员就犹如一张白纸,如果引导培养得当,必然能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业务骨干。但如果放纵轻视,工作仅满足于混日子,那他一定不能成为一名好的安保工作者。

  怎么把新人养成一名“空防之盾”呢?首先,要让他们对航空安全员的职业精神有更好的理解。这些年轻人进入航空公司,保卫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已经成为了他们的职业。选择这个职业,不仅是为了获取报酬,更要以一名职业安保人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航空安全员工作是一项非常具有危险性的工作,而且工作辛苦、枯燥。不但要与恐怖分子斗智斗勇,还要要与不同性格、不同知识水平、不同素质的旅客打交道。一名安全员如果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无论他的能力有多大都不会有好的效果。因此,作为一个安全员首先要热爱安全保卫工作,有了这个原动力,才会体会到安全工作的意义重大,才会体会到自己的工作价值,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安全飞行工作中去。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只要大家对航空安全员这个职业心存敬畏,并勇于承担这份责任,那么我们的一举一动展示的就是航空安全员的职业精神。

  做有本事的安全员

  做一名优秀的安全员,就是做一名有本事的安全员。航空安全员不仅要“乐业”,有热爱本职工作的事业心,更要“勤业”“精业”,要有对业务的精益求精、永不满足的追求,勤学苦练。

  什么是有本事的安全员?就是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体技能。要有丰富的空防安全知识、法律知识。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以 及解决矛盾冲突的能力。如果一名航空安全员没有一个良好的体魄,和过硬的体技能,何谈保卫他人,何谈“解决问题”。如果没有一名航空安全员没有丰富的理论业务知识,何谈“理解问题”。

  业务技能还要以良好的心理素质作支撑,要有一颗“大心脏”,在遇到“特殊事件”时不慌不忙、处理自如、临危不惧、沉着冷静,并果断正确地处置。虽然每个人的性格是天生的,但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可以通过长年累月的工作培养的。大家留心观察会发现,成熟的安保组长都拥有勇敢、冷静、沉着的心理品质,这是他们在数十年的飞行过程中不断磨练养成的。

  最后我想对新同事说12个字:做职业,有本事,严作风,守规矩。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