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供给侧改革与创新:地上拥堵 天路走起!

http://www.cnair.com 2016-03-22 15:34:21 来源:深圳热线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经济论坛飞行专家委员会

  随着企业和个人汽车拥有量的大幅增加,使全国越来越多的地方不断陷入堵车的泥潭。地面交通拥堵日益严重,备受社会广泛诟病。对于交通拥堵,其实也是其他许多国家政府比较“头疼”的问题,从世界范围来看,英国和新加坡主要通过“拥堵收费”治理交通拥堵,成效比较显著。

  上述两国治理交通拥堵的基本原理,所能采取和借鉴的,其实我国已在运用,见效比较快的就是“限”。如北京,2008年奥运会以来顺势试行尾号限行,年复一年地一直试到现在。但是这种办法所直接带来的麻烦,在2009年前后就已经显现出来,那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家庭感到不方便的话就再购买一辆车,这直接导致了汽车销量的陡增,交通压力增大。于是接下来就实行了总量的控制——“限购”。

  其实,对于治理交通拥堵,除了在需求方面的限制外,另一方面,就是要扩大供给。而扩大供给,并不一定就是“铁公基”,还可以是技术的创新、制度的创新。

  供给侧改革与创新:地上拥堵,天路走起!

  通用航空是中国交通运输领域唯一没有充分开放和开发的行业,也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少数没有开放发展的产业之一。当前,各行各业不断依靠技术进步提高生产力。社会对通用航空的潜在需求将逐渐变为现实需要,为通用航空发展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有些地方,许多人花几百万元买架小飞机现在已经不是问题。在宝马、奔驰对大众而言还是奢侈品的时候,浙江、广东等地的一些人就已经开始尝试拥有自己的私人飞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不久的一天,空中交通工具会像今天的汽车一样普及到家家户户。

  当前,我国通用航空在发展中面临哪些瓶颈呢?

  首先,供给侧急需改革和创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通用机场建设审批程序还较复杂,这制约了通用机场的建设和发展。急需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模式,制定行业标准及出台相关法规政策。着手供给侧改革,使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机制先进合理、法规标准科学完善、运行管理高效顺畅、服务保障体系完备,空域资源得到科学合理利用,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第二,人才紧缺。通用航空的发展不仅涉及通用机场的建设,还涉及具体运营和上下游服务业,以及飞行人员的培养和从业人员的培训等方面。

  据有关数据表明,到2015年底,我国通用机场(含临时起降点)有300多个,通航公司281家,通用飞机2186架,通用航空从业人员是14500多人。按照“十三五”规划及通用航空发展规划,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将建成3000多个通用机场,逐步做到“县县通、市县通”。那么,所需通航从业人员在现有数量上将增加10倍以上。因此,加快通用航空人才的培训迫在眉睫。

  第三,通用飞机制造亟待技术创新。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制造业,推动直升机、无人机、通用飞机产业化。

  目前,通航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国已经有了很多通用航空的生产线。从增量市场来看,我国交付通用航空器数量在全球市场的比重从10年前的0.7%增长到2014年的10.4%。

  我国虽然幅员辽阔,但人口较多,寸土寸金。通用飞机制造业亟待技术创新,急需开发超短距离飞行起降滑行的通用飞机,这样既可以大大减少修建通用机场的土地使用面积,也可以减少前期建设成本。例如:乔治海因茨CH750HD型固定翼,它的起降滑行距离在40米以内,修建一个小型通用机场只需30至50亩土地,这就大大降低了前期建设成本。具有投资小回报快,节约土地资源,容易推广和普及的特点。

  与我国国土面积相当的美国,有将近20000个可供通航起降的机场。从机场密度看,美国每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拥有通用机场数量21个,我国仅0.4个。虽然通用航空产业在我国还处在初期阶段,差距还很大,但是潜力更大,相对应的产业链延伸更长。每个环节和流程都要创新,都要做到“新、特、专”,从而确保高效运行、安全可靠。

  事实上,目前无论是地方政府、通航企业还是民间资本对通用航空机场都表现出了很大的投资热情,通用航空产业上万亿的市场潜力,蓄势待发。

  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与我们携手同行,加盟合作,共筑通用航空蓝天梦!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经济论坛专家委员会广东省管理中心陈志锋主任,座机:29998978手机:13602631011

  图一: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与军政采购产品库申报说明会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经济论坛专家委员会“广东省管理中心”挂牌仪式成功举行,中管院副院长李红就中国通航产业发展作精彩讲话。

图二:参与本次活动的专家领导

  图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经济论坛专家委员会“广东省管理中心”揭牌

  图四:中国第三批女飞行员、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专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飞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邢淑华就通航事业进行专业讲解。

  图片:岑志利、宁新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