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航AOC“完胜”突发网络故障

http://www.cnair.com 2016-01-11 13:18: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16年1月11日,——本报讯:(通讯员 段琪 作者单位 运行控制部)1月5日02:30左右,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航”)AOC(运行控制中心)网络突然中断。AOC启动应急程序,紧急调拨海口、北京、西安三地人员支援,历时2个小时的紧张奋战,5日凌晨04:30网络全部恢复,所有航班未受网络故障影响,确保了航班安全、正常、有序的运行。

附图1:海航AOC大厅
 

  不辞辛苦,迅速响应,运行安全最重要

  1月5日凌晨02:30左右,海航AOC内网络突然中断。作为公司航班信息传递和放行中枢,网络中断意味着航班运行信息将无法及时准确的传递给各运营基地的SOC以及机组人员,这对公司的航班安全正常运行将造成极大的影响。

  1小时后,故障仍然无法排除。

  AOC带班主任罗征立即部署应急方案,海口、北京、西安三地共同响应,紧急调拨人员支援AOC。

  AOC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将情况通报相关部门和领导,总签派师周志军彻夜未眠督导指挥,要求各保障单位协同保障,及时上传下达航班信息,确保航班运行正常。

  02:30应急备份通知北京SOC各席位值班员到达SOC。02:45所有席位值班员到岗。02:50北京SOC 接收并放行未处置航班,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开展讨论和预案准备。

  03:25,西安SOC接到海口通知后,要求西安放行席值班员紧急到岗,西安放行席值班员03:40立即到岗。

附图2:海航北京SOC接手并处理航班
 

  凌晨04:00,海口中雨。签派控制中心三室经理孙启永接到通知,在15分钟之后驱车赶到海航大厦,开始搭建临时运行平台。孙启永为了加快工作效率,临时借用两台电脑和一台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开始配置放行平台、安装各种工作软件。并根据排班表和人员住处,筛选出当日没有值班任务且住在大厦附近的几名签派员待命。

  与此同时,西安、北京两大运行基地启动异地备份支持,加派人员在放行席备份人员。接到指令后,备份人员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来,顾不上深夜的寒冷,从市区直奔机场。

  经排查,海航美兰基地两台核心交换机出现聚合分离,产生大量的广播数据包,导致AOC网络处于瘫痪状态。网络组专家快速排障,04:20临时搭建的平台开始运转,AOC网络恢复,运行正常有序,所有航班未受其影响,大家打起精神继续投入到航班的放行与监控中。

  灵活处置,团队合作,应急能力显神威

附图3:海航西安SOC接手并处理航班
 

  在海航各相关单位通力合作下,网络中断的突发情况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应对,没有航班因为此次突发事件而出现异常,航班总体运行平稳。各保障单位的应急反应能力经受住了实战的考验。

  面对未经历过的此次特殊情况,在整个网络故障过程中,整个签派团队并没有慌张,而是沉着应对,展示出运行控制部应急行动不停留于口号,应急意识不麻痹,应急培训不走过场,应急演练不定时进行,应急程序切实可行,应急方案灵活变通。

  所有参与处置的值班员不计个人得失,始终以团队为重,心中有责任,反应迅速,确保将故障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确保了公司整体运行的顺畅。

  此次虽是一个意外故障,但也深深考验了海航的应急处置能力。故障圆满处置得益于公司领导全程统领指挥,各部门值班领导倾力负责,一线员工严格按照应急预案执行,牢记安全,谨慎仔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才能有效的保障公司安全、有序的运行。

  安全是民航永恒的生命线,更是海航的生命线,维护运行的高效是我们的职责。当航班运行遇到突发事件时,保障航班安全是重中之重。通过实战应急处置不仅能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更能优化流程,积累“作战”经验,真正起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的作用。这次“完胜”突发网络故障,加强了团队之间的合作默契程度,检验了我们签派队伍的应急能力,在这背后,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坚守一线,无私奉献的海航运控人对五星航空的保驾护航,才能确保旅客的安全抵达。(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