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付刚:酒店业“大跃进”时代来临!

http://www.cnair.com 2015-12-25 15:40: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今天的酒店业,面临多面困难与压力的叠加:国内经济减速导致酒店市场整体下滑,酒店业这块蛋糕正在变小;部分城市酒店机构性供需矛盾恶化;中央政府遏制会议及宴会公款消费支出导致传统酒店收入结构中30-40%的会议收入和餐饮收入大幅下降;新技术爆发加上消费市场更新换代,导致消费需求和消费行为都有新动向,传统酒店的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难以快速反应。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从2009年到2014年中国星级酒店产业连续六年的利润情况。在2009年行业亏损后,2010年至2012年行业出现了短暂的复苏,但在2013年和2014年又开始了全行业亏损,其中2014年的亏损额达到了59亿元,大大超过了近年来的年度亏损高线,达到了酒店形成产业以来的年度亏损极值。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酒店竞争发展、变革升级刻不容缓。

  传统酒店洗牌 决战中端市场

  目前,随着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中产阶级群体的增长,硬件设施和服务标准更高的中端店越来越受到青睐。据市场研究,在我国,40%的入境过夜旅游者和25%的国内过夜旅游者在旅游住宿产品上都愿意选择中档酒店。我国中端商务市场拥有巨大的空间,由于它们一方面需要在宴会和餐饮开支上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需要进行不失体面的会务和商务活动,而高端酒店开支过高,经济型酒店无法满足商务需求,中档酒店因此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中档酒店发展迎来新高潮,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它们本来就拥有足够大的体量,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另外,三四线城市的需求十分庞大,发展空间也很大,而中档酒店恰恰和三四线城市的定位相符,随着酒店市场发展将日渐成熟,中档酒店在这些城市的发展将日益蓬勃;第三,和政策导向有关,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意味着未来中档酒店在餐饮方面将大有可为。

  开启联盟作战 资源整合发力

  中国酒店业一直被称作国资酒店、外资酒店以及新兴酒店“三分天下”的格局。但从2014年开始,各个酒店集团和资本之间越发频繁地参股、合资、购并、联盟。2014年12月,华住酒店集团与雅高酒店集团达成深度合作,成为酒店行业中外联姻的范本。今年7月,城市名人、华天、开元、纽宾凯、曙光、粤海六大酒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此同时,国内酒店如铂涛、锦江、维也纳、华侨城等各大品牌兼并整合的消息也频频传报。近日,雅斯特酒店集团与英联集团宣布成立酒店投资联盟体,对外宣称在未来二年双方组合出资在全国投资兴建不少于20家门店,就此次雅斯特酒店集团与英联集团签约搭建战略合作联盟体来说,这实际上是一个成长型酒店集团的投资、市场、资源整合平台;国内外大型酒店纷纷抱团合作,开启酒店联盟新时代。

  酒店联盟最深刻的含义在于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对于部分酒店连锁化程度不高,各区域布局不平衡的情况下,一家品牌酒店满足不了所有会员的出行与商旅需求,共享联盟体系的会员群体一方面能提供给会员更多选择与便利,另一方面,能让客户资源达到最大化的利用。

  “移动营销”新渠道 充分利用大数据

  酒店行业在互联网+的环境下进入了转型的变革时代,开启线上线下多方互联的新模式,对于酒店品牌来说,拥抱变化,建立自己的移动互联网营销策略、灵活用好大数据是当下要务。

  一方面,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立品牌“微营销”体系,通过“微营销”,吸引顾客从认识酒店到关注酒店,逐步产生消费黏性,转化为忠实会员。尝试实现更多智能化服务功能,吸引到更多顾客的关注,抢占市场份额。据从雅斯特酒店集团获得数据,其系统会员入住占比达到了70%以上,而通过微信预订入住占比维持在30%左右。

  另一方面, 随着云计算的诞生,行业迎来了大数据的时代。要做好大数据的营销运用,其一,要有较强的整合数据的能力,整合来自企业各种不同的数据源、各种不同结构的数据,如客户关系管理、搜索、移动、社交媒体、网络分析工具、普查数据以及离线数据,这些整合而得的数据才是定向更大目标受众的基础。其二,要有研究探索数据背后价值的能力。未来营销成功的关键将取决于如何在大数据库中挖掘更丰富的营销价值,比如站内、站外的数据整合、多方平台的数据接轨、结合人口与行为数据去建立优化算法等都是未来的发展重点。

  作者简介

  付刚:雅斯特酒店集团市场总监。2000年进入酒店行业,现任职雅斯特酒店集团。在酒店连锁品牌规划、项目投资开发、旅游景区规划、营销战略与电子商务平台搭建方面有多个成功操作案例。

  关于雅斯特酒店

  2012年初,首家雅斯特酒店在深圳开业。秉承“一切为了你心的旅行”的美好愿景,雅斯特酒店不断探索品牌与经营创新。短短4年间,雅斯特酒店集团便以燎原之势迅速抢占二三线城市酒店市场,旗下运营、在建及签约门店数已超90家。酒店覆盖重庆、“两湖两广”等地区共计30余个重点城市,会员总数超过150万人。未来,雅斯特将以“两湖两广、云贵川渝”为主要战略版图,重点布局武汉、南宁、广州、深圳、贵阳、长沙、重庆和成都等地,尤其是“武广”、“南广”、“贵广”和“衡南”高铁始发站和终点站重点城市。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