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百度换股携程战略优势凸显 美团雪上加霜阵脚大乱

http://www.cnair.com 2015-10-27 13:34:21 来源:大众网
  10月26日晚,中国互联网又迎来了一个重磅消息。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对此,有业内人士称,百度联姻的联合体GMV规模将超过新美大,并与百度O2O大生态形成联动。在此内忧外患之下,新美大无异于腹背受敌。对于迟迟融资不到位的美团而言,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或将加速新美大内部问题的暴露和发酵。

  资料显示,作为中国在线旅游业的领头羊,携程网和去哪儿网牢牢把握着市场话语权。其中,在线住宿预订市场方面,携程2015年第2季度交易规模达到88.1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为45.15%,排名第一。去哪儿交易规模为33.1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为16.96%,排名第二。双方市场总和达到62%,稳坐第一把交椅。

  两家的合并基本宣告了美团在酒店020业务的美梦结束。

  美团除去在酒店业务方面的压力,与大众点评合并后也是内部矛盾不断,问题重重。有报道称,截至 6 月底,美团的员工数为 1.5 万,全年将超过 2 万人,而与此对比,两个公司合并后员工的数量甚至超过了阿里巴巴,比它的主要竞争对手百度糯米和新口碑(阿里与蚂蚁金服合资)加起来还要多。这种人力方面的巨大成本,还将在美团、点评合并之后进一步加深。按照今年初大众点评公布的数据来看,以当时的员工总数 7500 来算,这意味着,两者合并之后,「新美大」的管理层首先要面对的,是如何接手近 3 万名员工,而 3 万人,是 BAT 这种体量(其收入和利润、产业辐射面)才能支撑起的员工数量。

  此外,合并后的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市场增量一直不被外界看好。用户打开美团和大众点评的APP时会发现,点评有的,美团都有;点评没有的,美团也有了。这说明,当美团合并点评,除了给资本市场一个讨钱的剧本,看不出实质上的合并增量。美团以「团购」模式横穿餐饮、外卖、酒店、旅行、电影等行业,以收取佣金为收入来源;而点评的优势在于 12 年来积累的用户「评价」数据,以广告费为收入来源。当两者合并之后,「新美大」需要面临两者在共同擅长的餐饮行业,做大量的数据去重、整合、重新打通。而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其他低频、低客单价的行业,例如电影、外卖等。

  在酒店业务受压之下,百度糯米只需在餐饮等高频业务与新美大竞争,便存在弯道超车的可能。着名财经人士尹生评论称,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后,新的联合体今年交易规模将超过美团和点评的合并体,而百度坐拥糯米和外卖,将稳坐本地生活020交易规模头把交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