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十一"大理客栈调查:基于位置出行 百度地图为游客带来惊喜

http://www.cnair.com 2015-09-30 13:01: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基本满了。”

  这是《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大理向客栈老板们询问十一房间预订情况时,听到最多的回答。

  虽然今年春节期间,因为涌入大理游客过载,导致的住宿困难、道路拥堵等等状况,至今让很多游客心有余悸,但是苍山洱海的美景诱惑,还是让更多的游客早早地预订了当地的客栈。

  值得注意的是,十一前夕,百度地图在大理举办了酒店节,记者在大理古城、双廊、环海西路等客栈聚集地,都见到了百度地图红色水滴形logo布满街道两旁的壮观景象。这种地毯式的“扫街”,加上从9月28日开始连续三天,通过百度地图订酒店最低达到3折的超值优惠,使得的大理节前的客栈预订更加的火爆。

 

(百度地图“占领”大理)

  百度地图为大理带来“一大波订单”

  “我这里十一前三天的客房绝大部分都订出了。”风月山水客栈老板施利华指着电脑上的酒店管理系统告诉记者。

  风月山水客栈共有18间客房。据记者调查,这样的客房数量,在当地客栈中已经属于中上水平,大理大部分客栈仅有大概10间左右的客房。

  客栈房源分散,单个客栈容纳有限的特点意味着,在十一这样的旺季,如果游客选中了心仪的客栈,就需要尽快下单,否则就可能遭遇“手慢无”的尴尬。

  “最糟糕的不是心仪的客栈客满,被迫换个客栈,而是换无可换。”葵院客栈的老板葵姐告诉记者,“春节旺季,有旅客因为找不到客栈,直接冲进来,请求给他条毛毯,让他睡在客栈的前台沙发上。”

  而这种客房紧张的局面在十一前夜正在逐步加剧。

  “一大波订单来袭。”一位百度地图工作人员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提醒客栈老板及时更新房间状态。

  百度地图的数据显示:百度地图酒店十一大促活动从9月14日预热到17日正式开始,“30万酒店5折享”等活动陆续推出,百度地图酒店订单量一路飙升,到9月26日GMV环比已经比活动开始前增长达246.83%,大大超出酒店在线预订行业平均涨幅。

  而随着9月28日大理酒店节3折优惠的推出,预计百度地图上来自大理的订单增长将进一步创出新高。

(百度地图“大理酒店节”活动参与方法)

  据百度地图的工作人员介绍,从9月中旬开始,为了保证十一期间的房源供给,也是为了让更多旅客享受到超值优惠,百度地图在包括大理在内的知名旅游目的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包房”,覆盖了大理95%以上的可订房源,取得了别家平台无法比拟的客栈资源,从这个角度来看,说百度地图包下大理也不为过。

  当然,旺季期间,客栈资源的分散性决定了,其自主性运营,也常常成为一个不可控制的变量。

  比如,施利华就只开放了十一前三天的网络预订,而把后几天的客房暂时存起来,经验老道的他告诉记者,他的客栈很多都是熟客,住宿时间较长,他必须首先保证这部分人能订到房。

  如果说施利华是为了保证客户体验,还有一些客栈关闭网络平台,捂房惜售,可能是为了在年度旺季坐地起价,取得超额收益。这其实制造了一种人为性的紧缺。

  “春节的时候,有的设施不怎么样的客栈,在房价前面加个‘1’,也就订出去了。”一位客栈老板告诉记者。

  在这样的情形下,由百度地图巨额补贴提供的3折优惠可订客房,就显得尤为可贵。

  基于地图位置找客栈   游客还可发现热点之外的惊喜

  十一之前客栈预订的冷热不均不仅反应在客源上,也体现在区域差别上。

  大理古城是当地客栈资源最早开发的区域,如今三平方公里的古城中聚集了一千多家的客栈。

  但其中大部分十一客房已经满员。

  春夏秋冬国际青年旅社是其中较大的一家,拥有三十间客房,可容纳100多人。旅社老板娘杨海英是一位干练的女士,现在几乎是她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今年的特殊性在于,由于百度地图的超值折扣,很多旅客采取了退房不离店的方式重新下单,以便享受3折优惠,这就使得这家旅社的前台更加的繁忙。见到记者的时候,杨海英刚刚不小心崴了脚,走路一瘸一拐的。

  不过,忙碌的结果令她满意。今年得益于包括百度地图在内的网上平台的大力度推广,她的旅社现在只剩下为背包客准备的几个双层简易床位,以及四五个空房。

  “这四五个空房是留给朋友的。”杨海英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在大理十分普遍。因为客栈的个人化特征,所以在经营上,客栈主会优先考虑自己亲友的客房需求。

  加之大理古城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出行及生活便利,本身又是景区,所以大多数旅客会至少在此留宿两天以上,这种流动性变慢,也使得古城虽然房源较多,但旅客在旺季却常常订不到房。

  而且,杨海英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经验,很多离开古城,到环海西路或者双廊的旅客,在假日的后半段一般还会选择回到古城再住两天,

  对此,在古城和环海西路都有客栈的石茜更有发言权。在她看来, “古城的客栈像家一样,重庆话叫‘窝子’,可以到古城北门买菜,到复兴路去买花,是体验式的,而洱语就是高端精品滨海客栈,是休闲式的。”


 

(洱语客栈、果然大理客栈的老板娘——石茜)

  记者发现,现在旅客在订房前都会打开电子地图查找酒店客栈的位置,以便住宿地可以靠近当地最优秀的禀赋资源,比如大理的洱海。可以这样说,百度地图这样的网络平台,助推了大理滨海西路、双廊等环洱海地区客栈的崛起与持续火爆。

  “现在双廊几乎没有淡旺季之分,我们在所谓的淡季入住率也能达到7成以上,像十一这样的旺季就是很快爆满。” 水芝半岛的客栈老板芝芝告诉记者。

  而且,随着休闲式旅游的兴起,很多游客在选定了一家海滨客栈后,可能整个假期都在客栈呆着。这种不同于以往赶景点式的度假方式,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客栈客房闪转腾挪的空间,让很多客栈在长假期间变成持续“满员”状态。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古城、滨海西路、双廊等传统热点客栈的近乎满员,而基于百度地图位置订酒店习惯的逐步建立,让一些游客“发现”了紧邻古城又依托洱海湿地的才村,以及距古城30分钟车程的喜洲古镇,这两个地区分别以自然和人文风景闻名,也聚集了大量个性独特、风情别致的客栈。

  当然,也有部分客流被迫分流到了平常相对冷清的“下关”,这个区域的客栈价格也在节前普遍大幅度上涨。

  网络客源逆袭上位 百度地图三天订单有望占其中五成

  “去年的电影《心花怒放》再次炒火了大理的客栈,让很多客栈老板认为大理的客栈似乎不存在淡旺季,但其实根据我们的数据,旺季过后,大理客栈入住率将下降至少三成,而十一这样的旺季客房需求会虚高到超过大理的供给能力。” 百度地图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这其中网络平台功不可没。”

(百度地图用户正在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参与活动)

  尤其像双廊这样的区域,其最初的兴起就是源于网络社交媒体的口碑,今天的持续繁荣更是更网络平台的推动密不可分。

  双廊水芝半岛的客栈老板芝芝告诉记者,“网络平台占据了我们九成的客源,熟客介绍仅占一成。”而距离水芝半岛数百米远、刚刚接待了影视演员李小璐一家的村墅客栈,更是全部的客源都来自网络平台。

  记者在双廊走访的新近两年建起的客栈,来自网络平台的客源最低可达六七成,而九成以上甚至全部来自网络平台的客栈也不是少数。

  十一之前,在双廊标志性的海地生活客栈,高高飘扬的百度地图红色水滴形logo,也在预示着,今年网络巨头的加入,可能会让当地客房分配的天平更加地往网络平台倾斜。

(印有百度地图logo的红色气球布满大理绝美地标)

  毕竟百度地图预订大理酒店可享受全场3折的超值优惠,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以至于很多客栈老板在看到自家客栈在百度地图上的客房价格后都惊呼“好便宜!”

  “这将是巨大的流量。”原来的IT女强人石茜,使用了只有那个圈子才会使用的词汇,来描绘百度地图的酒店节活动。

  百度地图工作人员预计,从现在的数据来看,大理酒店节9月28日~30日三天活动期间,百度地图上产生的客房订单,有望达到当地在线预订量的50%。

  记者在大理的街头看到,有些年轻游客会主动上前举着百度地图的红水滴,以沧桑斑驳的古城为背景拍照。百度地图的知名度,加上其大力度的促销,都在提醒包括客栈主在内的大理商户,他们将迎来一个“心花怒放”的黄金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