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志愿者冒雨完成守护任务,栉风沐雨和望天树一起成长

http://www.cnair.com 2015-07-28 11:21: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文/资玉斌

  7月22日至24日,为期三天的望天树第二届热带雨林守护活动如期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望天树景区如期举行,来自厦门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五位志愿者在望天树参加了守护活动。此次活动志愿者均为90后在校大学生,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17岁,在活动中积极勇敢、不惧风雨,团结互助,充分表现出年轻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和对公益活动的热情。

 

  由于正值西双版纳的雨季,从7月21日志愿者报道开始到活动结束,淅淅沥沥的雨就一直没有停过,但整个活动却没有被阻断过,志愿者守护雨林的信心和热情也没因为连日阴雨而受到影响,相反志愿者人数还从报道当天的4人增加到5人,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志愿者们多次穿越南腊河、深入景区各景点,爬上世界第一的空中走廊,到热带雨林科普馆学习,认真做笔记,为保护热带雨林出谋划策,发放宣传资料,向游客讲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冒雨捡拾垃圾,栽种望天树等。

  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志愿者的亲自参与和体验,让全社会了解中国热带雨林的现状和所遭遇的严峻,向全社会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迫切性和重要意义,倡导游客文明出游、不乱扔垃圾,减少对热带雨林的破坏。景区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第一时间直播活动进展,受到了游客和网友的点赞,活动被《春城晚报》、《西双版纳报》等媒体关注并作了相关报道。

  播撒望天树种子 挑战空中树冠走廊

  虽然几位志愿者都提前做了功课,对热带雨林有了大概的了解,但当他们踏进望天树景区,还是被景区里面的奇花异草给惊呆了。被称作“男人花”的夹竹桃科黄蝉花,在雨中开的自在坦荡,但是没有花蕊,志愿者们都蒙了,没有花蕊它如何传授花粉?可以改变认得味觉的神秘果,虽然其貌不扬的小灌木却能长出这么神奇的果实,就在大家都为不能亲眼见到这种神秘的果实而遗憾的时候,目光锐利的李秋萍同学就在绿叶丛中发现一颗,继而三颗四颗……

  在300米热带花卉大道上,海芋、木奶果、石斛、蝴蝶兰等植物让几位志愿者大开眼界,但最让大家兴奋不已的,是七八十米高的望天树,这种被誉为热带雨林标志性树种的龙脑香科树种,笔直挺拔屹立在群木之上,威风凌厉,大家都抬头仰望。七月正是望天树的种子成熟掉落的时候,郭家龙同学首先捡到了望天树种子,四周被长长的“翅膀”包围着,当听说望天树的种子是为了保护自己从高空掉落时不被摔伤自己而特意生长出翅膀时,几位志愿便不顾一切钻进森林寻找种子,要亲自拿到树冠走廊去放飞,体验望天树的神奇。

  望天树空中树冠走廊是架在望天树上的,平均高度36米,是望天树景区高空体验热带雨林的一大亮点,建于1990年,当年科学家们为了研究望天树树冠层生物群落与当地政府联合建造。几位志愿者中李秋萍患有恐高,走起来有些吃力,但在大家的鼓励下还是晃晃悠悠的走上去了。才上走廊第二段志愿者就发现了长在树干上的木耳和一些不知名的野生菌,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微信,曾莹发现了附生在树冠上的石斛,开满艳丽的小花,她在日记中写道:热带雨林中的植物是需要阳光的,而望天树并不自私,帮这些低微的植物爬上高空,一起分享阳光。安徽农业大学的曾子益边走边拾捡游客扔在走廊上的饮料品和白色垃圾,发现了游客向雨林里扔垃圾的现象,于是提出在每段走廊的平台上配置一个垃圾回收装置,以免游客将手中的垃圾放随意扔到森林里,减少垃圾污染。最后大家来到走廊最高的地方,一同播撒手中的望天树种子,看着这些美丽的种子旋转着落进雨林深处,大家开心地笑了!

  去科普馆学习,免费为客人介绍热带雨林

  活动第二天,志愿者进入望天树热带雨林科普馆学习,全面系统地了解和掌握热带雨林知识,免费为游客提供科普知识讲解。

  望天树景区热带雨林科普馆2013年元旦开放,以热带雨林——望天树群落为重点,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全球及中国热带雨林概况、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保护、研究和利用现状,旨在向人们展示神奇美丽的热带雨林,普及自然科学知识,激发人们认识大自然、热爱大自然的热情,提高自然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在科普馆里面,对热带雨林的各种知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家各抒己见大胆地对热带雨林保护和利用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同时通过即兴表演的方式表达对热带雨林的热爱,李秋萍练过瑜伽,模仿母其弥雅的雨林瑜伽姿势,谢艳玲同学模仿小象的动作十分可爱,几位志愿者用千手观音的造型来模仿巨大的灵芝,表达对神奇雨林的敬意。

  学习结束后大家来到游客中心二,在跳舞草前分别用优美的歌声吸引游客驻足,向前来观看的客人介绍神奇的跳舞草,并宣传保护热带雨林的重要意义。

  冒雨进雨林,做雨林环保卫士!

  7月24日,瓢泼大雨浇灌着望天树的早晨,然而志愿者的行动并未终止。南腊河的水位在不断的上涨,相比前面两天,清澈的南腊河已经变得浑浊不堪,几位志愿者好像也变得忧心忡忡,并不是因为大雨增加了行动的困难,而是随着浑浊的河水漂来大量垃圾让大家心里不是滋味,各种饮料品、塑料布、烂渔网……触目惊心。

  因为下大雨,游客中心二聚集了不少游客,志愿者们就行动起来,给游客发放宣传资料,介绍这次热带雨林守护活动,呼吁大家爱护环境,随手带走自己的垃圾,当听说几位志愿者都是在校大学生时游客们纷纷表示赞扬,一起合影,一位山东的阿姨说自己的女儿也正在上大学,以后要鼓励孩子在假期出来做志愿者,参加有意义的活动。

  发完宣传资料后就冒着雨进入了热带雨林,雨中的雨林有着特别的美,滴滴答答的雨水滋润着万物。一路上大家都很开心,边走边拾路边的垃圾,看到漂亮的菌子就扔下雨伞去拍照,看到巨大的芭蕉叶就跑到下面躲雨,也有跑到海芋的叶子下面躲雨的,不亦乐乎,他们已经完全融入这片美丽的土地了,在这里,他们是这片雨林的主人,也是这片雨林里花草树木的兄弟姐妹。从飞利浦小道走出来的时候,几位志愿者身上已经湿透,收获两大袋“战利品”。

  种望天树,播下绿色和希望

  从景区出来,工作人员为志愿者们准备了一棵小望天树,大家齐心协力把它种好。望天树是热带雨林之魂,希望这棵望天树,在这片美丽的土地沐浴阳光雨露,茁壮成长,也希望全社会都共同参与,做热带雨林守护者,让我们的家园长出更多的参天大树,到处生机勃勃,到处是充满希望的绿色。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和景区工作人员在自愿旗上签名合影,景区领导为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表示感谢和祝福。

  短短的三天时间里,有过坎坷和泥泞,也收获了快乐和成长,希望这次“雨林守护活动”成为自愿者成长道路上美丽的印记,在未来像望天树一样脚踏实地,积极向上,面对困难时勇往直前,最终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希望他们一如既往,满怀热情,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继续书写人生新篇章。

  真的结束了吗?没有,一切都刚刚开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