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年末去望天树,牵一缕热带雨林的阳光

http://www.cnair.com 2014-12-22 11:56: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文/资玉斌 摄影/三秋树

  望天树,一个值得行走的地方,那里有中国最古老神奇的热带雨林,上千年的望天树,高达80米,早就声名远扬,躲进人迹罕至的雨林深处,踩着窸窸窣窣的落叶,循着欢快美妙的溪水声,将自己溶进这片神奇的森林,忘却世俗的纷扰和喧嚣。

 

  望天树景区位于勐腊县补蚌附近,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核心景点。补蚌是傣语,译为山清水秀的地方或较偏远的地方。据当地专家介绍,补蚌巨勐腊县城14公里,由于过去无交通工具,在当老百姓眼里就被认为是偏远的地方,人迹罕至,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逐渐有民族搬迁过来,因此在西双版纳很多地方都被橡胶“沙漠化”的今天,这里依然保存大片完好的热带雨林,成为真正的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这里是中国唯一一片被世界公认的热带雨林,上世纪70年代蔡希陶先生在勐腊县补蚌附近的原始森林中发现了龙脑香科望天树,1986年英国菲利普亲王的亲身见证让这片热带雨林走向全世界,彻底推翻了过去中国没有热带雨林的言论。

 

  荡舟被誉为东方亚马逊的南腊河,青山倒映着柔碧通透的水,柔情依依,婉转萦回。水上观雨林,这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哒哒的马达声把清波碧浪甩在身后,葫芦丝般悠扬的风轻轻抚摸着脸庞,犹如春天的芬芳穿过傣家女绚丽衣裙,几度令人沉醉。在南腊河上穿行,让我们敞开抑郁已久的心扉,把朵朵洁白的浪花、河里面鲜活的水草、亦或河边正在枯萎的树木的心事都倾听一遍吧!跟那些在水上捕捞的村民、河岸边垂钓的雅士还有藏匿在原始雨林里的传说,道一声:你们好吗?青山用葱茏回应你,南腊河用浪花回应你,那些河岸边的生命,用歌声回应你。

 

  在望天树,看雨林百态,品生活千姿。不必说三百米花卉大道上硕大的海芋,盛开的蝴蝶兰千娇百媚;不必说菲利浦上千年的古藤攀沿,小小的滴水叶尖最懂得生存的艰辛;不必说金边柊叶的密语私情,野芭蕉上洒落的玉露同样含情脉脉!

  临巨树而望天。登上世界第一高中国第一条树冠走廊或惊险刺激又风光旖旎的玻璃廊桥,看望天树,听林海涛声。看见望天树。数百棵高大的望天树矗立在北纬21°这片茂盛的热带雨林,以一种虔诚的姿态守望天空,像一群壮实的士兵守护者这片大森林。看望天树,看见湛蓝的天空和恣意游荡的云彩,是乎还能听到树梢摩擦天际的声响。望天树,从一棵不起眼的“小不点”,长成万人瞩目的巨人,用一种坚定的信念甩脱所有的疼痛,骨子里流淌着与生俱来的张扬和跋扈,那些成长路上的伤口,早已凝固成厚实的坚强。

 

  望天树,千百年来它一直在那里,陪着风,伴着雨,沐浴着阳光,舞动着身体。“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望天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当借阅了别处的风景与人生,最终需要穿越的,是我们内心的沟沟壑壑,需要找到的,是心灵的暗礁与险滩,这是一个左上下求索、左右奔突的过程,最后可能豁然开朗,也可能一无所获。但既然选择了出发,就需要一点一意孤行的凛然,比如望天树,如果不亲自去走走,断然不会遇见那片令人沉醉的绿色。

  

  望天树实用小贴士:

  1、交通

  ★专线旅游直通车

  8:30由景洪市客运南站发车,15点左右从景区返回景洪市

  ★直达班线车

  上午9:50、下午16:30从版纳客运站(翻胎厂)发车至勐伴,到望天树景区下车即可

  ★景洪市→勐腊县→望天树

  景洪至勐腊县城各大客运站每天7:00——18:00均有班线车,每15分钟一班;勐腊县客运站每天8:00——17:40发车至瑶区、勐伴,每小时一班车,至望天树下车即可。

  自驾线路:

  ★昆明方向出发

  经昆磨高速和小磨公路抵达勐腊县,经勐腊县城驶入城东北勐伴、瑶区方向,约14公里即可抵达望天树景区

  ★景洪市区出发

  经西双版纳大桥后直行,沿昆曼公路至勐腊县,经勐腊县城驶入城东北勐伴、瑶区方向,约14公里即可抵达望天树景区

  2、食宿

  餐饮:望天树景区味美亚雨林餐厅提供山茅野菜、农家土鸡、南腊河生态鱼虾等餐饮服务,勐腊至望天树沿途及景区附近有农家乐、傣味餐厅,可提供用餐

  住宿:望天树景区莲雅小舍可提供住宿,环境好,设施齐全,价格实惠,也可住勐腊县城,有多家商务酒店可选择

  3、其它

  ★衣物:短袖、长袖外套一两件即可,西双版纳天气十八变,冬季早晚温差大,请准备毛衣和短袖换着穿;

  ★药品:创可贴、风油精(西双版纳蚊虫多)、晕车药、止泻药。

  4、景区信息

  最佳季节:8月—次年4月

  景区开放时间:8:30——18:00

  景区必看、必玩:南腊河观光 空中树冠走廊 热带雨林五大奇观 空中走廊 南腊河水上观光

  最佳摄影点:南腊河 空中走廊 菲利普小道 泼水广场 热带花卉大道

  官方网站: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