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西北工业大学晋级空客“让创意展翅高飞”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决赛

http://www.cnair.com 2015-05-13 16:02: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西北工业大学1
西北工业大学2
 

  共有五支队伍进入决赛,分别来自中国、巴西、日本、荷兰和英国

  西北工业大学队的参赛创意是以体感游戏机为灵感来源的飞机滑行引导系统。其他决赛队的创意包括通过特殊机翼蒙皮收集飞机飞行过程中自然振动所产生的能量为机载系统提供电力;用无人机将机场附近的鸟儿引领到安全区等

  空客“让创意展翅高飞”是一项两年一次的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旨在鼓励学生以创新思维为构建航空业未来做出贡献,冠军队将获得3万欧元奖金

  (2015年5月13日)

  2015年度空中客车“让创意展翅高飞”(Fly Your Ideas)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进入决赛的五支队伍已经产生,其中来自中国西北工业大学的“加力反推(AFT-BURNER-REVERSER)”队凭借以体感游戏机为灵感来源的飞机滑行引导系统成功晋级决赛。其他入围决赛的创意包括:通过机翼蒙皮收集飞机飞行过程中自然振动所产生的能量为机载系统提供电力;用无人机将机场附近的鸟儿引领到安全区“鸟儿港湾(birdport)”等。五支决赛队伍将争夺冠军头衔及3万欧元冠军奖金。

  来自空客和其他领域的专家评审团从参赛的500多个创意中最终评选出了五个最具创新意义的方案。空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合作创建了“让创意展翅高飞”大学生航空竞赛,旨在激励年轻人积极创新,为航空业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奇思妙想,并为他们提供亲身体验航空业激动人心的发展环境的机会。

  多样性是创新与追求卓越的关键驱动因素,今年的决赛队参赛选手组成了竞赛历史上最多元化的阵容——来自九所大学、拥有八个国籍的大学生,他们中既有工程也有非工程背景,而且与以往相比,女学生占比更高。

  参赛队伍的创意必须致力于应对航空业发展所面临的六大挑战之一,这六大挑战分别是:效率、乘客体验、能源、可持续发展、交通量增长以及对社区友好。参赛创意需要为以上任一方面航空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提供可持续的未来解决方案。空客认为,增长、效率和人才将是保证航空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除来自中国的队伍以外,其他参加决赛的四支队伍分别来自巴西、日本、荷兰和英国。五支入围决赛的队伍将前往德国汉堡参加最后的决赛。5月27日,五支决赛队伍将向空客和行业专家们现场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夺最终的冠军大奖。冠军奖金为3万欧元,亚军奖金为15000欧元。

  五支决赛队及参赛创意:

  以体感游戏机为灵感来源的飞机滑行引导系统——“加力反推(AFT-BURNER-REVERSER)”队,西北工业大学,中国

  加力反推队把体感游戏机的运动传感技术应用于飞机滑行时的引导系统。这个装置采用红外探测和可视信息技术,当系统判定存在潜在碰撞时,向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发送高风险障碍物警告。这个系统旨在缩短飞机的过站时间以及降低飞机刮蹭的概率,从而减少事故损失,每年可为航空公司节省数百万欧元。

  “良性振动”能量收集蒙皮——“MULTIFUN”队,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荷兰

  MULTIFUN对飞机机翼自然振动产生的能量加以良好运用。这支团队的创意是用一种新型复合材料制作机翼的蒙皮,这种蒙皮能够吸收机翼自然振动和弯曲所产生的能量。蒙皮中的压电纤维甚至可以从飞行中最小的运动中获取电荷,并将所产生的电能储存于集成在机身的电池板里,这些电能可以用来为照明和娱乐系统等辅助性机载系统提供电力。这个创意不仅减少了飞机飞行中的能量消耗,甚至有可能替代飞机地面运行时所需的全部电力来源。

  无人机引导的“鸟儿港湾(birdport)”——“BIRDPORT”队,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日本

  BIRDPORT的创意是,在机场周边部署一系列无人驾驶飞机,用于引导鸟儿从机场飞往附近舒适的栖息地。无人机使用分离、联合和凝聚策略来操控鸟群,将它们转移至“鸟儿港湾”——一个通过鸟鸣声和假鸟创造的自然安全的鸟儿栖息地。这个创意旨在减少飞机撞鸟事件,从而提高飞行安全。

  定制推车,更快的垃圾分类——RETROLLEY队,圣保罗大学(University of São Paulo),巴西

  RETROLLEY致力于减少航班客舱垃圾问题,他们的创意将减少飞行后客舱垃圾收集和分类所花的时间,帮助提高运营商特别是短程航班的运行效率。这支队伍推出的定制推车旨在通过最大程度减少箔、纸和塑料数量以及收集残液对垃圾进行智能分类与回收。这样,飞机客舱内食物处理设备重量可以最多减少30公斤,从而降低燃油消耗,并有效增加飞机储存食物的空间。

  地面无线环保充电系统——BOLLEBOOS队,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London),英国

  BOLLEBOOS提出了其开创性的地面无线环保充电(WEGO)系统,飞机可以在滑行时通过此系统获得能量。位于飞机下方滑行道中的地面发射机设备可感应地将电力通过无线电形式发送给位于飞机前起落架机轮间的接收器。该系统为飞机地面运行供电提供了持续性的能量来源,可使飞机地面运行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减半。

  最终获胜队伍名单将于5月27日在汉堡举行的决赛上公布。

  “让创意展翅高飞”大学生航空竞赛是空客2050可持续空中旅行愿景“空中客车的未来构想”的一部分。

  欲了解更多细节和更多图片、视频,请访问www.airbus-fyi.com

  关于竞赛

  “让创意展翅高飞”是空中客车公司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每两年一届,在让更多的大学生们为未来航空业发展贡献他们的奇思妙想。首届竞赛于2008年10月开始,竞赛自从面世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功,将数以万计的大学生们团结到一起,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航空业。通过竞赛,大学生们可以在团队合作、创造性、表达能力、领导能力等多方面获得提升。竞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通过与空客专业人员合作应对航空业面临的真实挑战,将课堂学习与研究进行实践的难得机会;它同时为学生提供了在特殊的学习环境下应用他们创意的机会,使他们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上增强竞争力。大学生们可以从六大航空业发展主题出发选择自己的参赛方案:效率、乘客体验、能源、可持续发展、交通量增长以及对社区友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