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宁夏易游网推动宁夏旅游电商全新转型

http://www.cnair.com 2015-03-13 17:55:3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互联网,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世界。它像一股拥有魔力的清泉,流经之处必能焕发新的生机。它渗入很多行业,推动其快速发展,其中也包括当今的旅游业。被称为”智慧旅游“年的2014年已经过去,但是宁夏智

  慧旅游的建设仍然任重道远。近年来,宁夏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宁夏旅游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赴宁夏旅游的602.66万游客中,有52.2%的游客游前通过互联网了解宁夏旅游。数据需求给直接催生了政府投入打造智慧旅游,企业市场化自主发展电商的新局面。

  政府主导,“智慧旅游”初具雏形

  旅游已经成为全世界发展势头最强和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宁夏主动适应,全力优化产业结构,而旅游业成为政府集中力量培育的行业之一。政府大力支持在智慧旅游发展,这意味着宁夏在线旅游被赋予了更大的使命。

  据了解,2013年至2014年,宁夏已完成智慧旅游一期项目建设,建成了宁夏旅游电子门票分销系统、宁夏旅游信息电子认证系统、宁夏景区游客流量动态监测和服务系统、宁夏智慧旅游目的地数字系统、宁夏旅游电子政务平台和宁夏旅游手机APP系统,为宁夏旅游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据宁夏当地媒体报道,今年将在加强智慧旅游一期项目推广和应用的基础上,重点建设宁夏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宁夏旅游移动互联网系统、宁夏旅游综合统计系统、游客自助服务系统等智慧旅游项目,初步构建起宁夏“旅游云”框架。同时,还将制定包括旅游景区、星级宾馆(饭店)、旅行社等在内的旅游企业信息化建设标准,并推动建立旅游与交通、民航、气象等单位的外部信息共享机制以及旅游行业的内部信息共享机制,在某种程度上为本土化旅游电商和传统旅游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土壤。为宁夏旅游提档升级。

  旅游电商成推动宁夏“智慧旅游”新动力

  智慧旅游电子商务化是旅游发展的必然选择。关键是政府投入的智慧旅游和公益网站,如何和企业市场化的商务网站有机结合。也就说,政府旅游网站和企业的电子商务网站是有本质的区别,这个区别不是从电子商务的技术上来划分的,是从他们所代表的机构和他们所拥有的网站性质决定的。政府的旅游网站是从公共利益服务的角度来开展工作的,它无法为游客和市民提供真正的电子商务服务,或者是他们提供的服务是公益性的,但是它可以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权威的真实的旅游信息,是一个城市公共服务一部分,而不是一个线上的ATO角色,地方旅游电子商务网站,作为企业市场开拓发展的一个主营业务,是以利润最大化为驱动力,将产品预定、在线支付、信息查询、服务评价等环节搬到线上,能为广大游客提供人性化的便捷服务。

  来自杭州的张小姐,抵达银川河东机场之后就开始规划她的西北之行。对于从小生活在东部沿海城市的她而言,西北大漠风情对她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张小姐像往常一样,习惯性用手机web搜索西北旅游信息,她在网上轻易就找到了“宁夏易游网”,打开之后,宁夏及周边的数十家景区旅游景点跃然于手机,张小姐根据网上的智能化分类介绍,轻而易举就选中钟情的几家景区。张小姐在下单付钱之后,便开始了在宁夏的旅程。她表示,自己是个旅游达人,对旅游电商十分依赖。此次西北之行,一开始让她有些犹豫,担心西北地区没有十分省心的手机web。然而,使用宁夏易游网手机web后,她觉得西北之行无后顾之忧了。接下来,她还要走甘肃、陕西,在手机web的规划下,把西北都走一圈。她还说,网上下单旅游产品省钱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旅行自己做主,不再给旅行社绑架了。

  宁夏易游网是智慧宁夏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宁夏旅游网上集散中心的重要支点,作为初具规模的旅游电子商务网站,展示宁夏及周边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销售,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网站以“搜线路”、“找景区”、“主题游”、“订酒店”、“包租车” “定制游”、“搜美食”等板块,游客能在线上轻松解决游前、游中、游后等诸多问题,成为宁夏旅游电商先先行者。

  宁夏旅游电商有望破冰发展

  随着互联网与旅游业的不断融合发展,宁夏旅游电商有望破冰快速发展,互联网急速发展带来的交互式海量信息,对旅游行业的影响已经不可逆转,单就旅游产业而言,它的特殊性又必然需要线上和线下对接才能完成整个商业链条,宁夏旅游局大力推进智慧旅游的发展,目的就是要适应旅游业的互联网化趋势,提升旅游业信息化水平。为宁夏本土旅游电商发展和旅行社转型网店夯实发展土壤。

  目前,宁夏旅游处于稳定增长期,国内外来宁夏的游客处于快速发展增长期。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已达6.32亿人,其中手机网民达5.27亿人。网民使用在线旅行预订的比例已达到30%,使用手机预订的比例达到14.3%。巨大的用户群为电商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客观环境。

  再次,携程、同程、途牛等大牌旅游电商的介入,使得现代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为代表的新业态不断涌现,社会资本投资的驱动加速了宁夏旅游电商的发展,受投资创业和互联网创新的驱动,面向大众市场的广义旅游服务业或将是宁夏旅游未来发展的新态势。当下,宁夏旅游市场结构和消费模式正发生急剧的变化。大众化、散客化已经成为市场的主体。

  宁夏电商行业惊现“黑马”

  目前宁夏旅游人数正在快速增长,旅游需求不断提高。对游客来说,出游前在旅游攻略网站下载攻略,出游中通过移动终端查询目的地交通、旅游线路,出游后在旅游点评网站发布点评,在社交网站上分享旅游经历,这一过程中每一阶段的细分需求都有待专业旅游网站实现。然而,随着对网友精准服务的提升,细分用户和提供更好的服务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在此种情况下地方的旅游电商网站如何发展就成为了一个新的话题。尽管电子商务是未来趋势,但目前宁夏的电子商务需要完善的地方还很多,宁夏旅游电商还需要在“过硬的产品”和“让别人找到你”这两个关键词上,找到自己的突破口,而时下宁夏还没有形成如此规模的营销型旅游电商网站。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宁夏易游网作为区内首个旅游电商运营网站正式上线,历经一年的发展,宁夏易游网成为众多本土电商中的一匹“黑马“,成为目前宁夏最为成熟的营运电商网站之一。据介绍,宁夏易游网作为宁夏领先旅游电商门户网站,目前已形成以银川为核心,辐射600公里城市圈为客源支撑,覆盖3000万人口客源市场,网上产品涵盖跟团、自助、自驾、酒店、签证、景区门票以及公司旅游等,同时基于宁夏易游网中文景点目录以及中文旅游社区,即将上线的宁夏旅游英文版,阿文版,将更好地帮助游客了解目的地信息,妥善制定好出游计划,并方便地预订旅程中的服务项目。

  宁夏易游网负责人李光荣介绍,除提供宁夏旅游产品的预订外,目前该网站还提供周边17个城市出发旅游产品的预订,包括周边自助旅游,周边跟团旅游,国内长线跟团旅游,同时基于宁夏易游网的旅游社区和攻略,可以帮助游客了解目的地信息,制定出游计划,并方便的预订旅游过程中的服务,据透露,将来的宁夏易游网会打造成为宁夏网上游客集散中心。

  “智慧旅游”倒逼行业革新

  互联网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改变了旅游企业的经营方式,旅游者的消费方式和政府的管理模式。宁夏旅游局局长杨柳指出,“智慧旅游的兴起,正在改变旅行社的经营方式和旅游者的消费方式,行业必须主动适应这个变化。”以景区和旅行社为旅游市场主体的格局,随着旅游电商企业的介入将会被彻底打破,旅游营销成本将会为此大大降低,而旅游市场化程度将显著提升。这就要求旅游行业积极主动适应“智慧游”。

  第一,企业营销要与互联网接轨。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应如何变革?当下,市场对个性化旅游需求正快速上升,随着国内旅游消费的不断上升,过去单一的旅行社的渠道已经不能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因此,越来越多自助游产品通过互联网和社交网络平台得以实现,很多人的个性化需求也将通过网络平台选择自己的旅游方式。相信这一方式将会主宰未来10年的旅游市场。互联网将为企业提供节约成本的营销方式。”有关人士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旅游产品的一个重要部分,缺了这一项将不能构成完整的旅游产品。因此,旅游行业要迅速把互联网、社交网技术和产品快速融合共生,打包出新的产品、服务、模式。

  第二,O2O转型是传统旅行社出路。在旅行服务业外延扩大、在线旅游成为旅行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游客的随机性和旅游产品的碎片化的态势下,已经在倒逼旅游行政管理与时俱进。从包括门票在内的旅游产品预订到目的地的临时定制旅行计划,这些都是传统的定线定点模式无法满足的,一定需要强大的散客服务属性才能实现。但另一方面旅行社既不愿贸然投资又不甘于被快速崛起的旅游电商巨头绑架业务。加之宁夏互联网成长环境和电商人次的制约,宁夏旅游实现全产业化的电商模式显得任重道远,随着国内旅游电商大亨同程、去哪儿,包括“宁夏易游网”等在内的本土O2O旅游产品分销平台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能逐步解决解上述问题。

  第三,政府监管须分类管理。面对旅游业融入互联网元素发展的新形势,政府部门要如何实现监管。有分析人士认为,行业实践亟需新的宏观引导、分类指导、微观监管,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应更加重视专业化的分类管理;针对新业态、新组织形式、新投资主体的旅行服务经营主体,要以开放的心态紧紧围绕旅行服务这个业务核心,将网络旅行社、旅行社网店、旅行社网络平台、旅游销售代理、旅游产品批发商,旅游保险及安全救助机构等纳入旅行服务业管理体系。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宁夏旅游业进入了新常态的发展期,我们也注意到以宁夏易游网为本土化的旅游OTA运营商,在宁夏智慧旅游大平台的推动下,已经在线上旅游领域积累了相当的商业经验和市场声誉。我们更欣喜地看到了宁夏旅游局的领导者,他们敏锐地把握了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通过宁夏智慧旅游的建设,为宁夏本土旅游电子商务的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和游客权益的保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开创性工作,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宁夏智慧旅游和旅游电商企业才得以健康长足的发展。

  记者:海岩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