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滑雪场的奥林匹克标准

http://www.cnair.com 2014-12-05 11:16:35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4年转眼已至12月,在普通人的眼中,12月的到来标志着一年进入了最冷的阶段,即将开启全民“猫冬”模式,但在滑雪爱好者的眼中,十二月的到来,是新一年疯狂滑雪季的开始。

  虽然滑雪运动在我国的普及程度远不及兵乓球或羽毛球等金牌项目,但仍然在每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滑雪的大队伍中。一方面,滑雪的刺激性很符合现阶段年轻人挑战自我的价值取向,另一方面,京张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国内正在大力提倡全民冰雪健身运动,民众更因此热情空前高涨。

  除此之外,由于滑雪场多在郊区,空气质量好且远离噪音污染,所以在全国各大滑雪场,全家老少一起来滑雪度假的现象屡见不鲜。滑雪已经超越了传统运动项目范畴,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所认可和接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于大部分雪友来说,衡量滑雪场雪道的优劣难易并没有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标准,更多以高级道、中级道和初级道来代替。但实际上,一条顶级的滑雪场雪道是有其既定的标准的:坐落在北纬41度线附近、海拔2100米左右、可在3000米长度内实现800米落差。能满足顶级雪道标准的滑雪场屈指可数,就连往届冬奥会滑雪场的主雪道也不例外,以近两届冬奥会举办场地为例: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高山滑雪场地,惠斯勒河滑雪场主雪道是众多雪友眼中的滑雪胜地,无论是雪道还是各方面配套设施都近乎完美,但唯一的缺点是雪道的整体海拔过低,这唯一的缺点就导致冬奥会举办期间连续降雨而出现了人工送雪上山的窘境;2014年索契冬奥会高山滑雪场地,红波利亚纳高山滑雪场主雪道,是历届冬奥会坡度最大的主雪道,过大的坡度导致失误率过高而多次被业内人士所诟病。

 

(加拿大惠斯勒村滑雪场,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中国众多的滑雪场中,现阶段满足奥林匹克顶级雪道标准的滑雪场仅有一个:2014年4月开工建设的新雪国滑雪场,该滑雪场位于张家口市赤城县和崇礼县的交汇地带,京北一级路修通后,新雪国滑雪场至北京市区仅需一个小时的车程。
 


(新雪国滑雪场效果图)

  据悉,新雪国滑雪场斥资近亿元购买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救援直升飞机EC155B1,用于滑雪场紧急救援工作,成为中国首家拥有救援直升机的滑雪场,改变了传统的雪场救援方式,大大提升了滑雪场的救援效率。

 

(新雪国救援直升飞机EC155B1救援直升飞机3D效果图)

  滑雪运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知并参与其中,建立国际奥林匹克标准的滑雪场不仅会带动整个滑雪运动的大众化进程,更可吸引外国的滑雪发烧友并在国内承办国际顶级滑雪赛事,提升我国雪上项目的国际影响力和整体实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