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做老同志的贴心人

http://www.cnair.com 2014-12-01 12:34: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作为一名参加民航工作20多年的离退部工作人员,结合多年来离退休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实践,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加强学习,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争做一名“学习型离退休工作者”。

  离退休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事事都涉及到政策规定,这些政策规定是指导好离退休工作的依据。认真学习好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是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前提基础。在离退休工作岗位上的同志,首先要熟悉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政策规定和相关的业务知识,切实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其次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认识和修养,培养爱岗敬业的品质,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提高解决离退休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我们只有增强了对离退休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才能在思想上增强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做好离退休工作。

  二、强化服务,不断提高责任感和服务意识。

  离退休工作有其特殊性,岗位平凡但责任重大、服务性强,常年面对老人、病人和逝者,如果不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很难做好工作。只有工作上吃苦在前、无私奉献、踏实工作、尽职尽责,才能做好这项工作。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变革中新的发展时期,伴随着改革的深化,必然会给离退休工作带来一些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由于离退休工作者往往处于矛盾的集结点,既是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执行者,又是离退休“两个待遇”落实的协调办理者;既是老同志反映问题、吐诉心声的忠实倾听着,又在实际工作中充当着一无权力、二无资源、三方求人、四处碰壁、五味尝遍的角色。所以,离退休工作人员一定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既要以坚忍不拔的精神落实好党的离退休政策,又必须做到:对待批评要受得、对待埋怨要忍得、对待曲解要担得,只有这样才能圆满完成本职工作。

  三、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技能

  离退休工作事物繁杂、内容宽泛,有着丰富的内容,其中既有理论的,也有实际的,有政策的,也有感情的。多年的工作实践使我感到,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是要通过工作人员直接为老同志提供的每项服务中得到具体体现的,因此,这就要求作为工作人员我们应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在工作中善于做思想工作,学会倾听、沟通,多做一些跑腿儿、动嘴、动手的事情,急老同志所急、帮老同志所需。要善于发现问题并有技巧地解决问题,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满足不同的要求,让他们从心里感到愉快和温馨。对老同志的服务要体贴入微,遇事处理要灵活,做到眼到、活到、手到,力所能及地主动办好,从小看是积累感情,从大看是让每位老同志都能感受到组织上的关心照顾。离退休工作人员要提高能力、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首先,要掌握政策运用能力。按照党的离退休政策要求,从内心里尊老敬老,了解老同志的想法,对待老同志提出的困难,能办的事立即办;一时不能办到事,约定时间办;答应帮助办的事,一定要帮到底;办不了的事,耐心的向老同志解释清楚,求得理解。一般情况下办事结果以老同志满意为标准,用我们真诚的工作态度和热情服务换得老同志的信任。目前,老同志们随着年龄的增长,更需要得到尊重、理解和关心。对此,我们要对他们多加体谅、多问候、多亲近、多安慰,以十分细腻的感情关注他们的情绪和心理反应,分担他们的忧愁,鼓舞他们的意志,激发他们的热情。

  其次,要有组织协调能力。它包括沟通领导,让领导了解离退休工作情况;沟通单位横向部门对离退休工作的支持;及离退休部内部人员之间的沟通协调。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善于协调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关系,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争取最好的工作成效。

  第三,要有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客观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离退休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因此,离退休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善于观察分析,及时发现新情况下的问题,根据不同的问题,运用灵活多样的方法进行科学有效的分析判断,从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总之,离退休工作政治性、政策性、责任性非常强,它虽不是企业工作的中心但却牵动中心,虽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但却影响关键。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一贯要求。做好离退休工作,增强政治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是我们的职责。离退休管理和服务工作虽然是个平凡的工作,但我们也要把它作为一项事业来做,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思想,常怀敬老之情、恪尽为老之责、多做敬老之事,带着感情和责任,扑下身子,深入实际,千方百计为老同志献爱心、送温暖、搞服务,不断研究探索新形势下为老同志服务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要采取多种措施,多方努力,积极为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创造条件尽力,保证把本职工作做到位,做的老同志的心坎里,保证全年服务工作顺利收官。

  南航新疆分公司  翟 红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