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旅游局:将推“电子任务单”杜绝乱象

http://www.cnair.com 2014-10-17 11:42:17 来源:航空旅游网

  □晨报记者 李晓明

  近几天,晨报连续对“上海一日游”乱象做了相关报道,引发社会各方关注,也引来主管部门的重视:昨日,市旅游局联合文化执法总队兵分数路,对陆家嘴区域的几大知名景点进行了现场检查。

  现场:行程变更单竟是一张草稿纸

  昨日早上9点,记者跟随市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副处长顾建斌一队,来到金茂大厦售票口进行检查。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共有五六个外地旅游团到此参观。执法人员对每个团队进行了详细检查,并没有发现“黑社”存在。不过,一些不规范的现象依然存在。

  在一家浙江旅行社的行程单上,写明了金茂大厦是自付费项目,而且按照行程应该是前一天晚上来看的。对此导游解释是因为时间关系延后了一天。按照规定,行程变更和参加自付费项目,都需要游客签名同意。顾建斌要求其出示游客签名单,导游却拿出一张皱巴巴的草稿纸,上面写着10多位游客的签名。“行程单、签名单都有正规的格式,这种做法是不规范的。”顾建斌对其进行了现场教育,对方表示接受。

  在另外两路检查中,执法队员也没有查到“黑导游”和“黑社”问题,在10点半早上旅游高峰过后,现场检查结束。

  难点:黑中介将游客交给旅行社后“洗白”

  在检查中,记者还遇到浦东陆家嘴综合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他们负责日常的“一日游”乱象整治。“经过持续整治之后,目前陆家嘴区域的‘黑导’、‘黑社’已经基本绝迹。”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现场整治已经基本上抓不到现行,导游、旅行社都是有资质的。“出现的新问题是一些黑中介拉客后,会转入正规旅行社,这样给查处带来困难。”

  据透露,一些黑中介通过网站、小广告招收客人后,把客人拉到人民广场现场拼团,再交给正规旅行社经营,这样就把这个团的底子从“黑”漂“白”了。

  “即使是一些黑中介也会签合同,除非你去逐一排查每一位游客的报名来源,否则很难抓到他们的把柄。”工作人员说。

  对此,顾建斌表示,整治不仅要查黑旅行社,还要查各种黑渠道,正规旅行社的收客来源也必须来自正规渠道,双方也必须要有合作合同。

  漏洞:手写“任务单”可修改可假冒

  黑中介将游客“转卖”给正规旅行社,主要是为了借助正规社的资质,拿到相关景点门票优惠,其中最关键的是一张“任务单”。为了斩断这条黑渠道,旅游局透露,今后将在全市主要景点推行“电子任务单”。

  据介绍,如果要在东方明珠等景点买到旅行社优惠票,必须出具导游证和“任务单”。记者昨日看到,这张“任务单”上有旅行社名字、游客人数等信息,不过由于是手写,基本上很多信息都可以修改,还存在假冒现象,光凭售票员肉眼很难甄别。还有一些景点在售票环节管理并不规范,也存在很大的漏洞。

  为了更加规范景区售票,顾建斌透露,旅游部门即将在本市景点推广“电子任务单”,取代纸质单。具备相关资质的旅行社,先提前申报,填好电子单备案,到景点时,售票窗口再根据电子单信息进行核对,信息无误之后才能售票,这样就杜绝了作假的可能。

  [相关新闻]

  百度:发现违规网站将列入黑名单

  已屏蔽“上海一日游”全部推广内容

  □记者 李晓明

  晨报讯 近几天对“上海一日游”乱象的报道,也引来了一些有正义感的社会力量的重视。昨日,百度表示目前已经对搜索词“上海一日游”全部推广内容进行了屏蔽,并已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和举报处理机制,一旦发现违规网站,一经查实立即下线并列入黑名单。

  在对“上海一日游”乱象进行调查时,晨报记者发现,在百度搜索“上海一日游”,排名前八位的都是假冒“中青旅”、“国旅”等的冒牌旅行社。对此问题,百度回应称,上述提到的旅行社在百度进行搜索引擎营销前都提交了营业执照和相关资质,通过严格审核后上线,但其之后在实际宣传和线下经营中违背诚信原则,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和行业声誉。

  为此,百度对旅游行业进行了一系列资质审核和监察措施:对中青旅、中国国旅等知名旅行社实行品牌保护,客户必须提供知名旅行社的授权证明,方可上线相应名称创意。而且,客户若想从事旅游类推广业务,必须要具备对应的资质,对于公司类客户,须提供主体营业执照副本并核对其经营范围;对于个人类客户,须提供个人身份证复印件、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同时,百度已对搜索词“上海一日游”的全部推广内容进行屏蔽。目前在百度中搜索“上海一日游”,不再出现任何推广结果。同时,业务部门正在抓紧上线搜索提示框,网民在百度搜索“上海一日游”之后,右侧边栏提示框将提醒网民选择正规旅行网站官网。

  百度已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和举报处理机制,一旦发现违规网站,一经查实立即下线并列入黑名单,并将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及其他监管机构进行调查。目前百度正在对全部旅行网站进行人工页面排查,如排查到本报中所曝光的旅行社网站,百度将立即对其予以下线、屏蔽,并加入黑名单,永久禁止其再进行搜索引擎营销。

  百度表示,今后,如有媒体或监管机构接收网民对百度搜索平台上旅行社网站的相关投诉,百度将积极配合,第一时间对网民反馈的问题进行排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并在网民权益保障计划的框架下,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努力构建互联网诚信生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