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广州“铜钱大厦”竣工 与沈阳方圆大厦“撞脸”

http://www.cnair.com 2013-12-18 08:50:0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广州荔湾区珠江边的“土豪金”广州圆大厦16日正式落成,省、市、荔一些现职官员以及部分原任领导参加了庆典。这座建筑将作为甲级综合商务大厦投入使用,目前,其7至9楼是全球最大的塑料原料交易中心。首批入驻签约方包括华南美国商会、广州农商银行、广东省潮商会等知名机构和企业。

  广州圆大厦位于广州东沙大桥珠江北岸,整体外观为金色圆环结构。高138米,共33层,总建筑面积约10 .5万平方米,外圆直径146.6米,内圆直径47米,宽28 .8米,有23米大悬挑,47米多层大跨度。总投资10亿元。建设工程历时三年。当这座大厦还停留在图纸阶段时,就因其“土豪金”色彩引起过争议,网友对其外形褒贬不一。业主方曾悬赏10万元为大厦征名。如今,无论市民是否认可它是广州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它的周边已经刻上了“广州圆”的印迹:沿途密布着 “广州圆路”的交通标识。

  大厦由意大利设计师Joseph diPasquale提出概念设计,建筑大师、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设计者、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做详规设计,广东结构大师容柏生做构造设计。

  16日,大厦设计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Josephdi Pasquale带着父母参加了落成仪式。他表示,设计成这样的形状与中国的古钱币、圆形翡翠等物件有关,还与在风水命理中颇为重要的数字“8”有关,该建筑与水中的倒影正好形成一个“8”字。

  Pasquale 称,业主方鸿达兴业集团董事长周奕丰希望该建筑能成为广州的城市象征。Pasquale最早的想法是无论如何都要避开类似摩天大楼、圆柱以及塔楼这些西方建筑,从中世纪的意大利小镇到上个世纪的曼哈顿,塔楼一直都是权力的象征和地标性建筑。而他想把意大利风味与中国地标性建筑两元素相结合,并意识到,文字与字母间的差异最能体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也最能表达和传递象征性的内容。

  于是他打算设计一种“图标式”建筑,展现多种不同的寓意。他想到了传统的圆形翡翠,古代的钱币,在风水命理中颇为重要的数字“8”,可由建筑与水中的倒影结合而成,跟珍藏于广州南粤博物馆的双盘玉形状相同。与此同时,也借鉴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主题:圆的平方。

  比一比,谁更土豪谁更金?

  广州圆大厦,它不是一栋楼在战斗!以古钱币为造型的建筑,绝不只有这一座,而其中更为著名的是沈阳方圆大厦,建筑高度99.75米,共24层。它所惹起的争议也更大,2012年1月入选CNN评选的全球最丑十大建筑。看一看,比一比,你觉得它和广州圆,谁更土豪谁更金?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