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农民自创民谣唱火家乡旅游》获贵州日报首届新闻奖

http://www.cnair.com 2010-05-25 13:39:46 来源:航空旅游网

  5月22日,在贵州日报报业集团首届新闻作品奖表彰大会上,由莫雄亮、韦开典二位作者采写的《荔波农民自创民谣唱火家乡旅游》的文章,荣获表彰,为黔南争得了荣誉,为荔波旅游再添助力。


  于不久前发表在贵州日报上的《荔波农民自创民谣唱火家乡旅游》用鲜活的笔调、朴实的文风、细腻的手法,不多的笔墨,生动地写出了荔波少数民族参与旅游开发,并结合当地文化,别出心裁地发展壮大旅游,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进一步弘扬了民族民间文化。


  因为民瑶的《联山湾》作用,如今联山湾每天都有无数海外游客前来寻找歌里的那个田园牧歌式的小村庄。


  听着民谣“山弯弯,水湾湾,我的家乡在联山;山弯鸟儿飞,水湾鱼儿跃,清水浇得庄稼壮,青草养得牛羊肥;男人播种黄金谷,女人编织七彩布,白云碧水映木楼,布依人家乐悠悠;山弯弯,水湾湾,好山好水联山湾。”感受到了当地农民在荔波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之后,发自内心的那股子“谁不说咱家乡好”的自豪感,以及由此激发出的良好精神面貌。


  而民谣里那个美丽的联山湾就是荔波驾欧乡联山村,这个由村委会带领农民合股开发的联山湾乡村旅游区去年都还名不见经传,现在却成为了一个热门的乡村旅游点,梅花旅游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综合收入达36万元。笔者了解到,联山湾效应的产生就是由这首带有浓郁的布依民族风情和山水农耕文化色彩的乡村民谣——《联山湾》引起的。


  据了解,这首山村民谣是由联山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子弟创作,歌词表达了联山湾布依族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对美丽生活的憧憬,形象地描绘了联山湾的山水特征和纯朴的布依族文化风情。民谣推出后,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


今年初联山村委会决定把“联山湾”这首民谣制作成旅游彩铃,扩大联山湾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提高联山湾的知名度,凡是使用《联山湾》旅游彩铃的手机用户均享受联山湾乡村旅游5折优惠。《联山湾》乡村民谣由此一炮打响,唱响了联山湾乡村旅游品牌,带来了游客量的翻倍增长,给农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