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的美丽从孤寂中走来

http://www.cnair.com 2009-03-16 09:16: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图1:荔波布依族女儿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多少人过不了孤独的坎,翻不过寂寞的山。因为沉不住气铤而走险的有之;因为英雄气短自取灭亡的有之;因为心态不正自暴自弃的有之……殊不知,孤独、寂寞的另一面是美丽、是辉煌,只要捱得过去,景象便会另成,甚至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正所谓“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荔波之所以成为“中国最美的地方”,不知情的人以为她是一夜成名,只有知情的人才知道她是“台上几分钟,台下十年功”,曾经忍受了许许多多孤独和寂寞。可以说,是孤独和寂寞的忍受力成就了她。没有那样的毅力,也就没有这样的今天。君不见,她那美丽动人的面庞,成千上万年地沉寂在大山里无人问津;她那唯我独有的 风光,被当地农民遗弃在深山老林里无人欣赏。如果没有强大的毅力,克服孤独和寂寞的勇气,支撑荔波今天美丽的那些东西早已灰飞烟灭。



图2:荔波瑶族铜鼓


    现在虽然是物欲横流的社会,浮躁常索绕在人们心中,挥之难去,但为了心目中的那一片美丽,我们还是提倡学习荔波旅游资源忍受孤寂的毅力,保持淡泊的心境,毕竟世上有做不完的官、赚不完的钱,何况它们都是身外之物,只有身体是自己的,弄坏了身体,就再也没有翻身的本钱。因此,要学会用另一只眼睛看待世间的浮华;学会用另一种态度去处理人生的逆境。只要像荔波的过去那样,把滚滚红尘、心慌意乱、浮躁不安、尔虞我诈统统地抛于脑后,你的眼前就会呈现一片风光霁月的景象。


    而且,孤寂也许是必须的。假如荔波没有那段漫长的孤寂的日子,千百年前就车水马龙、处处人烟,哪里还有今天的完美无瑕,取而代之的只有满目苍凉。人生又怎能不是这样?当你和鲁滨逊一样呆在与世隔绝的荒凉孤岛上度日如年时;当你身居闹市无人问,夜夜对着白炽灯发呆时;当你怀才不遇,失宠受凉时;当你温暖不再,繁华尽失时,要学会拿自己的现在比作荔波的过去,拿自己的未来比作荔波的现在。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之后,你会发现那段孤寂的日子其实是天上赐的福。在孤寂中气急败坏,走不出去的往往是心理狭隘的人,实际上“天地本宽,而鄙者自隘”。


    另外,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唯有来自孤寂的人,才会珍视来之不易的幸福。荔波赢得“中国最美的地方”,是从忍受孤寂中胜出的。所以,荔波的子民现在更加重视环境的保护,更加坚定爱护旅游资源可以换来“金子”的信念。回头来看看我们走过的路又何尝不是这样:人生驿站需从寂寞难耐的旅程中得到,达到山巅的愉悦必须经历崎岖小路的艰辛!(贵州省荔波县委宣传部)



图3:美丽的荔波联山湾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