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小七孔发现“中华民族滕”

http://www.cnair.com 2009-03-06 08:40: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荔波中华民族滕


    早就听说小七孔景区的龟背山上,不仅有着令人留连忘返的一片片稀有的龟背竹和那些形奇状怪的参天古树,而且还有着象征团结进取、凝聚民心的“中华民族滕”,但一直都没有挤出时间去细细地领受过。

这个梦想直至2008年的一个夏日,在荔波县新闻中心做社会社会实践活动,担任编外记者时才得以实现。


    从小七孔古桥沿河而上,约走半个小时之后来到一个拐弯处,看到左边有一条进山的小路。这就是寻找“中华民族藤”的地方。还未进山,就先看到半截圆木横在路中间,两头靠路边的树丫支撑。半朽的圆木上,景区管理人员在上面刻着“龟背山”几个醒目大字。


    低头从被当作指路牌的圆木下穿过,前面是一条望不到尽头的崎岖小道。喀斯特的山路确实难走,尽管有专门修过的痕迹,可还是不得不弯腰,不得不低头,不得不作戢。时而从石头的缝隙中侧身而过,时而蹲下甚至爬着从大树的裆下前进。


    不过,路再怎么艰难,同行的人们却没有一人露出后悔或作罢的表情。我想,大家一定都被此行的寻滕目的和这里梦幻般的景色占据了整个思维空间了。


    可不是吗?一路上,鸣蝉舞鸟始终作伴,彩蝴飞蜓始终随行,还有那肉眼所及的地方全是绿油油、亮晶晶的龟背竹。而龟背竹之上又全是名贵的掌叶木、高大的润楠树、小巧的黄杨木等等常绿乔木,遮住了火热的阳光,只有树林稀疏的地方才能依稀望见湛蓝的天空。微风吹来时,那些繁茂的枝叶无不翩翩起舞,舞出的风又一阵阵地沁入人们的心肺,让人神清气爽。


    我们一行在浓荫下缓缓移步,尽情吸收着这里的清清空气。突然,领头的人脚步停了下来,并用手激动地指着离路边不远的一组巨大的藤条说:“中华民族滕,就是中华民族滕”。


    大家不约而同地朝着“中华民族滕”所在的位置奔去。来到滕的脚下,我们怀着浓厚的兴趣观察起它的各个部位。这不是一根普通的藤条,而是由几十根藤条缠绕在一起组成的“大树”。同行的有两个人伸开双臂,手挽着手刚好把这棵树藤围拢。有一位心细的女同学认真地数起这株树藤的根数。一、二、三地往下数,最终发现这株树藤居然有五十六根之多,与我国的五十六个民族数量刚如相同。随着这一结果的得出,一行数人都不用再多作询问,我也不用多作解释,就都完全明白了“中华民族藤”这一名称的来龙去脉了。


    名称的根源是没有争议了,可大家对这种奇景却是百思不得其解。按理,滕是软体植物,要么葡匐在地,要么倚树才可高攀,而这株“中华民族藤”却不是这样。既不在地葡匐,也不倚树高攀,而是由五十六根青藤汇集起来,相互缠绕,直冲云霄。如果没有团队精神和超强的凝聚力,这种现象是绝对不可能出现的。


    自然界的这一奇迹,给了我们很深的启迪。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乃至人类,只有相互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利用,才可互惠互利,共胜共赢;如果相互争斗,相互拆台,互不相让,就只会两败俱伤,一事无成。假如这五十六根藤条各自为政,互不买账,其结果只会像刀和磨石一样,相互不给对方利用,谁的价值就都没有体现出来。


    生而为藤,本无法改变自己必须依附他人才能抬头的命运,但它们却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与大树势比高低,经过毅力终于创造了奇迹。而生而为人的我们,每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背景,但是,有积极生活态度的人,却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借助他人的力量,发挥集体的智慧,成为顶天立地的人,成为有用之才。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