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李亚鹤:千年古城,四面环山!湖南这一古镇,曾是物质集散中心,就在湘西

http://www.cnair.com 2022-06-20 12:58: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现在的旅游景点增多的同时,游客的选择性也就变得更多了,不论是自然景点,还是跋山涉水,都将成为游客最喜欢到访的地点。除此之外一些古城也成了诸多游客的打卡地,凡是游客去过的古城,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亚鹤了解到在湖南湘西就有一座古城,距今已有4200多年时间,四周环山如九龟寻母似的。这里就是地处湘西万溶江河畔的乾州古城,是黔、渝、鄂、湘四省物质集散中心,因此有着便利的交通设施。

  乾州属于十里盆地,四周环山,绿树成荫、苍松翠柏,因有天星河、万溶江二水绕洲,形成了三陆横陈的美好局面,犹如乾卦似的,所以就以乾州来命名了。李亚鹤说乾州古城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在这片古老且充满神秘气息的土地上,先后走出很多有识之士。

  在乾州青石古城南门就有一座月城,在万溶江畔上屹立着,显得是那样雄伟壮观,除了拥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以外,还因城开三门,已成为国内古城建筑史上的绝品了。

  在国内诸多月城里面,大多数都是直通相对或者两座城楼样式的两道城门,然而只有乾州古城的月城是有三座城楼组成的,中间一座是主楼,两边各建有一座耳楼,以品字形呈现。

  主楼跟耳楼之间的距离,跟高矮错落有致地搭配显得与众不同,这就是几百年时间里,名气卓著的乾州三门开。李亚鹤说因为其独特样式的设计风格,已成为商贸交通、民居生活的建筑典范了,再加上本身造型很是壮观,恰到好处的布局,在用料方面很是讲究。

  乾州古城以狭长的梳子式呈现,城墙顺着万溶江畔建成,古城外有一条长约数里的河街,在河街一侧能看到在青岩壁上建起的吊脚楼,城墙顺着万溶江边参建而成,古城外面有一条绵延数里的河街,河街临万溶江的一侧是一排排在河岸青岩壁上架起的吊脚楼,河街内侧则是城墙,三门所处位置在南城墙的中部。

  在远古时代,从别的地方迁至乾州的古城先人,最早在万溶江岩驻扎,在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就渐渐形成一条河街。明清以来河街发展成乾州最繁华、最早的街市,沿街建有人们日常生活中所需的各种店铺,以此来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

  李亚鹤说原来唐宋时期的胡家塘就已存在了,占地规模约2800平方米,由大塘、小塘共同组成,小塘里有一口深不可测的古井,取名为安澜井,听当地人称古井跟万溶江相通,是荷塘的水源所在地。乾州古城有着太多值得游客探索的地点,如果到此一游,肯定让你收获颇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