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昌海洋公园携手航天新光,共创“海洋智能仿生”产业融合新典范

http://www.cnair.com 2022-05-11 10:16:36 来源:互联网

  2022年5月8日,海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海昌海洋公园,股票代码:02255.hk)与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新光)签署合作协议及相关附属协议,将基于智能仿生机器人的相关领域开展独家合作,双方集技术、资源、场景、流量之合力,携手共建海洋文旅与仿生技术产业创新融合的典范平台,积极促成“海洋+科技”业态的价值提升。

  根据协议约定,海昌海洋公园将获得航天新光既有产品的相关知识产权排他许可(包括但不限于智能仿生鲸鲨),在中国大陆范围内进行组装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商业化。双方将共同投入和联合研发智能仿生机器人新产品,并共有新的知识产权和共享收益。此外,航天新光将多维度支持海昌海洋公园产业平台搭建和运作,推动智能仿生技术的市场化应用,目标市场主要包括国内主题娱乐行业、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智能仿生玩具、面向各地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展览馆、大型景区游客展示中心的“海洋+科技”的科普研学、互动展示新业态,还将拓展全球市场。

  海昌海洋公园执行总裁张建斌表示:航天新光集团作为国家航天科工和国防建设的功勋企业,拥有航天科技强大的研发、制造及服务一体化能力,在水下仿生总体设计技术、智能人机交互与集成技术等方面技术领先。海昌与航天新光的强强联合,将为智能仿生技术在主题互动娱乐、旅游休闲和科普教育等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开启新的篇章并带来引领示范作用。智能仿生机器人的发展前景广阔,希望我们共同努力,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讲好中国的科技故事和海洋文化故事,推动智能仿生机器人技术转化,在产品打造、市场发展、人才培养、品牌影响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航天新光集团总经理陈剑表示:作为中国领先的主题公园开发与运营商,海昌海洋公园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与积累,已经确立了在文旅行业的坚实地位。在国家强调“海洋强国”、“科技强国”的战略背景下,希望借助此次战略合作,双方可以在知识产权共享、创新产品研发、产业融合等维度互相赋能,将海昌的海洋文化特色与航天新光在水下仿生总体设计、智能人机交互与集成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做价值叠加,为推动智能仿生技术的革新和市场化应用,贡献双方的智慧与力量。

  双方早在2019年就已开展战略合作关系,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实现国内首创的“江豚机器人科技秀”,这也是水下智能仿生机器人的首次商业化应用。2022年1月,全球首条智能仿生鲸鲨“惊现”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身长4.7米、重达350公斤的高度仿真模拟真实鲸鲨动作的仿生鲸鲨,可以在水中完成直线、转弯、上浮、下潜、嘴部张合等动作,具备遥控和自主巡游两种操作方式,不仅展现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驱动力,还通过沉浸式互动剧情,呈现了海洋生物的特殊性及其生存环境,为游客带来自然与科技的跨界碰撞,获得业界及消费者市场的积极反馈。

  在未来,海昌海洋公园将积极推进在海洋文旅产业的全流程运营和数字化战略布局,持续搭建海洋文旅与仿生技术产业创新融合典范平台,充分运用内容传播、IP文化、活跃流量和文旅集成平台等多层次优势,持续培育众多海洋主题文旅融合新业态和创新产品;与航天新光一道,共同推动智能仿生技术在海洋主题互动娱乐、旅游休闲领域等方面的产业化应用迈向更高层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