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技保中心技保中心举办“四横三纵”之通信专业大赛

http://www.cnair.com 2020-08-20 15:31: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20年8月13日,空管中心技保中心举办了“四横三纵”之通信专业大赛。专业大赛是技保中心“四横三纵”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目的是通过多频次、多形式的比赛,以赛促训,以赛促练,切磋技艺,找出差距,共同进步,同时激发更多的员工以业务技术能手为榜样,自觉学习技术,苦练技能。技保中心党委尚德佳副书记、孙莹涛副主任、耿茂炜主任助理以及各运行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参加了本次大赛。

  为了确保本次通信专业大赛的顺利实施,技保中心技术室前期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周密的筹备,在比赛的形式上,全面考察选手综合业务能力的同时,还要充分调动赛场氛围,增强与现场观众的互动;在题目的设置上,注重实效,与通信专业的日常工作紧密相关,重点关注参赛选手的基本功。

  同时,通信室、通信运行室积极开展赛前培训工作,参赛选手及教练牺牲休息时间,不断夯实理论知识、提高动手能力、熟练仪器仪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大赛的到来。

  本次大赛由必答题、抢答题和实操考核三个环节组成,其中,必答题涵盖了规章制度、基础理论、专业业务等内容,而抢答题则考察了选手对专业原理、具体设备等的理解。赛场上,各位选手对所有题目对答如流,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实操考核是本次大赛的重头戏,由五步组成,分别是制作网线、调试腔体滤波器、设置电台参数、搭建甚高频单机系统和通话测试。参赛选手两人一组,每组选手需要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相应操作。同时,为了提高比赛的竞争性,每步先完成的一组选手按铃后可获得额外一道抢答题的答题权和相应的奖励分数。

  赛场上,各位选手娴熟地进行各种操作,他们或仔细辨别网线颜色,或认真调试滤波器频率,或细致测量接收机参数,或娴熟搭建甚高频单机系统。赛场下,观众一边听着主持人对选手每一步操作的详细解读,一边为选手打气助威。主持人还不时提出一些泛业务类的趣味问答题,如5G技术、北斗导航、虚拟现实等等,场上观众争先恐后地抢答,将赛场氛围推向了新的高潮。当便携电台中传来“通信室已完成,请检验”、“通信运行室已完成,请检验”时,场上观众忍不住发出了阵阵欢呼。最终,通信运行室的周毅获得本次大赛第一名。

  比赛结束后,尚德佳副书记进行总结讲话。首先,他高度肯定了大赛的组织筹备工作,同时对参赛选手及其背后科室团队以及现场裁判团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其次,希望各位选手通过大赛的锤炼,发现不足,积累经验,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希望其他科室在中心后续“四横三纵”系列比赛中奋勇出战,敢比,敢拼,敢学,敢超,逐渐营造崇尚业务的良好氛围。最后,指出“四横三纵”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技保中心,技术当先,而安全保障靠的是头脑中的智慧、手中的技艺还有作为工程师的执着和专注。技保中心将参考全国技能大赛的比赛形式,将中心业务大赛常态化、系统化、日常化,希望所有人员通过比赛,培养自信,提升能力,保障安全,为技保中心的美好明天不懈奋斗。

  本次通信专业大赛是技保中心“四横三纵”系列大赛之一,技保中心技术室将不断累积大赛筹备工作经验,持续推进培训工作,将技保中心人才培养工作推向新台阶。

  (文 赵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