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马蜂窝风波:哪谈得上道德,不过是大公司间的数据攻防战

http://www.cnair.com 2018-10-24 17:01:29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10月20日,某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在线旅游平台马蜂窝涉嫌数据造假。一时间,仿佛真捅了马蜂窝一般,令外界对UGC评论的质疑四起。

  两天后,马蜂窝发布声明回应,承认存在少量涉嫌造假的账号,但比例极低,自媒体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为有组织攻击行为”。

  对依靠个人旅游攻略起家的马蜂窝来说,这一次的指控来得突然且激烈。而如此的公关解释也没能得到公众的谅解。

  与其他OTA平台相比,成立于2007年的马蜂窝,最大的优势就是UGC内容。旅行者可以通过平台上的旅游贴士以用户分享的旅游攻略,制定自己的行程,这种模式尤其被自助游消费者所喜爱。

  这无疑对马蜂窝而言一次沉重的打击。从实际业务来看,真正受影响的或许还不是其估值,而是这个原本被旅游行业寄予厚望的独角兽,一直以来靠内容积累起来的好名声。

  艾媒北极星系统最新披露的出游APP活跃人数排行榜显示,马蜂窝位居第5,月活跃人数为980.56万人。实际上,当指争端集中在旅游攻略内容上时,受到波及的又何止是马蜂窝一家。

  UGC数据攻防战,马蜂窝也曾频频维权

  目前的舆论大多在指责马蜂窝,但公开报道显示,马蜂窝也曾是UGC内容抄袭的受害者之一。2014年,有媒体爆出马蜂窝用户曾受到邀请,在去哪儿网上预订的酒店填写正面评价,文章发布后可以获得500元奖励。为此,马蜂窝曾经公开维权。

  在马蜂窝问答社区以“游记被盗”为关键词检索,可以发现5000多结果,大多为用户发现自己发表在马蜂窝上的游记,被第三方网站私自盗用。

  2016年7月8日,百度旅游就曾因盗取游记而向马蜂窝道歉,表示“已对涉嫌抄袭内容进行删除,并表示将加强内容审核”。

  也曾有网友发现自己在马蜂窝上的游记,被汽车之家盗用。

  2016年12月23日,汽车之家总编辑刘涛就汽车之家盗用游记事件向马蜂窝致歉。

  那一年,马蜂窝曾在当时的维权微博中表示,“这些有组织的盗用行为并非百度‘个别用户’所为,而是通过伪造账号方式将侵权责任转嫁于并不存在的‘个人’。”

  而其实就在那时候,马蜂窝自己却正在点评上犯着同样错误。也难怪一位互联网CEO坦陈:“所谓的数据抄袭,哪有什么道德可言,不过是大公司与大公司间你争我抢的数据攻防战。”

  旅游UGC平台的发展,关键在于用户。用户的培养需要时间,培养一批用户很难,培养一批能够生产优秀内容的用户更难。更直接地说,这些用户每天互联网上原创生产的内容是有限的。

  因此,一个成熟UGC系统的建立,需要长时间的沉淀。而随着在线旅游企业对UGC内容的争夺加剧,雇佣“水军”刷好评、爬取其他网站数据已成行业潜规则,在线旅游行业之外,点评、电商等垂直领域的作假风气更为盛行。

  另一方面,国内创投界的环境也主张了这种风气。对投资人来说,评价互联网公司的重要标尺就是数据和流量。在数据指标的指挥棒下,用户数、点击率、内容数量等指标,纷纷成为数据造假的重灾区。这意味着,对于原本以内容起家的马蜂窝来说,要不放下身段,要不就被淘汰。

  2016年,李开复曾经评论说,如果造假变成一个行业普遍的现象,会对有些人产生压力。比如读大学,周围的人都抽烟喝酒,你不做好像也不对。现在任何一个创业者都来个五千万、一亿用户,那根本不是真实的。

  现在看来,李开复一语成谶。当创业者发现业内的其他对手刷数据造假,自己不刷就一定会处于下风,进而在融资和竞争中处于劣势时,刷数据就成了无奈之举。

  为了商业利益降低自己的底线已经成为行业通病。这种情况下,要求马蜂窝独善其身,似乎是一种苛责。

  指责过后,如何建立良好商业规则

  马蜂窝这枚创投圈炸弹引爆后,有不少网友们纷纷罗列数据分析,声泪俱下地控诉马蜂窝数据造假的严重性,但很多路人对此的反映却出奇平静:互相抄袭早就是行业现状了,你才知道吗?这种平静背后,是整个行业的对现状的默许。

  知乎上有一个问答叫“你知道哪些互联网造假细节”,一些匿名用户给出的答案令人震惊,比如公开数据等于实际数据乘以3,把下载量当作用户量来宣传,甚至融资额人民币变美元等等。这也是为什么其他企业无一敢出来指责马蜂窝,因为大家屁股都不干净,马蜂窝没准算是一朵白莲花了。

  可以说,国内互联网平台的造假现象,已经影响到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真正该思考的是,如何才能真正打造一个良性的互联网竞争空间,让各平台在有序范围内竞争。

  而要打造一个良性的原创互联网空间,仅仅依靠作者个人或者某家互联网公司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全社会都动员起来,共同重视和维护我们的权益,才能推动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这当中,各平台承诺不造假只是第一步。正如李开复所说:不能只是说我同意,然后什么都不做。而这次的马蜂窝事件,或许恰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解决该问题的契机。

  希望这次事件的结尾,并不是仅仅止于马蜂窝。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