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黔西南的N种玩法 | 探秘贵州的“江南水乡”

http://www.cnair.com 2018-10-09 12:22:07 来源:网络

  提起贵州景点,大多数人都知道黄果树、梵净山……但说到黔西南,你还知道吗?黔西南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属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山区,有着丰厚的文化、奇特多变的美,是近年贵州旅游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这次,让我们一起走进黔西南,发现藏在时光中的韵味古镇。

  鲁屯古镇位于黔西南义龙新区,是义龙新区的行政中心。这儿的众多牌坊,青石板铺就的小巷,斑驳的残墙,以及百年军屯文化,都很是让人向往。据记载,鲁屯镇是一个具有600余年历史的文化古镇,全镇总面积64.45平方公里,辖区内居住着汉、布依、回、苗、彝等多个民族。且地处中西部黄金旅游线路——兴义国家地质公园腹地。

  鲁屯早在殷商时期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明朝初年形成集镇。当时明朝的皇帝朱元璋为平南部(今日西部)之乱,命军南征,战事平息后,将南征的几十万部队就地留守在云南和贵州,之后军民转农民,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厚重的古文化,形成了非常有特色的“屯堡文化”。因受江南来的驻军的深刻影响,鲁屯镇成为了贵州人眼中的“江南水乡”。

  鲁屯牌坊原有四座,现存其三,均为四柱三间五楼式结构,坊座坚固,均建于清道光年间,坊体楼高各7米,坊底为束腰须弥座,牌坊对联对仗工整,刻艺精湛,锋劲秀雅。

  石柱下边有顽狮护鼓,鼓面分别浮雕着各种古代的神话故事,“有嫦娥奔月”、“钟鸣逐鹿”、“麒麟戏鹤”、“吴刚伐桂”。石牌坊一楼中间有长2.5米的石匾,书有“贞寿之门”、“志同冰质”、“节比松操”、“升平人瑞”、“国瑞家祥”等大字,每块牌坊的门柱上都有对联。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怪滩、险滩、巍峨连绵的白马山、茶叶冲山脉,以及姹紫嫣红的杜鹃花,风光明丽的晏家湾水库,古朴典雅的石牌坊群,重修后的荷花月牙池,为抗战时期在鲁屯牺牲的烈士而建的烈士陵园,神奇的七孔塘等,多种人文和自然景观倍受关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