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华为“黑科技”深藏黔西南 瞄准了“智慧旅游”

http://www.cnair.com 2017-07-28 15:58: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73月,华为黔西南云计算中心启动仪式在黔西南州举行,这标志着建筑面积18000多平方米、总投资28800万元的华为黔西南云计算中心经过8个月的建设,正式投入运营。启动仪式上,华为还表示,已经联合必爱旅行网在黔西南基地共建“必爱·贵州旅游大数据中心”,争取率先在华为黔西南基地建立旅游云,提高旅游行业对黔西南云基地与华为云的品牌认可,与黔西南州共建智慧旅游城市。

  华为云计算中心深藏黔西南,与黔西南及贵州这几年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推动智慧旅游有着密切的联系。华为也正是瞄准了贵州“智慧旅游”的机会,将云计算中心落户贵州,落户黔西南。

  产业落地黔西南 瞄准“智慧旅游”

 

华为落户黔西南,建设大数据中心

  2015年,黔西南州成为贵州省三大数据中心(贵阳市、贵安新区、黔西南州)之一。黔西南州充分利用能自主定价、自主发电、自负盈亏的自备电厂等独到的资源优势,把煤炭资源转化电力资源,电力资源转化为信息资源,并请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清华大学等专家把脉,同时,黔西南州提出了构建以大党建为统领,以大扶贫、大山地旅游、大数据为战略行动,以大统战、大法治、大安全为保障的“1+3+3”发展体系,作为三大战略行动之一的大数据建设开始启航。

  2016年,华为公司云计算数据中心与黔西南州正式签约。建筑面积18000多平方米、总投资28800万元的华为西南大区黔西南云计算中心经过8个月的建设,于今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根据规划,该中心将作为黔西南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平台,以及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大数据产业聚集中心、容灾备份处理中心、区域信息消费中心乃至滇黔桂区域、大西南地区云服务业务承接中心、业务备份中心,带动黔西南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黔西南的新兴产业发展。

  华为西南大区黔西南云计算中心正式启动,标志着华为企业云同黔西南州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进一步深化合作,华为企业云将整合产业资源,提供业界领先的产品和服务,携手黔西南州共同发展云计算产业领域的生态合作伙伴,推动建立云计算、大数据相关产业链,逐步推动信息产业聚集,助力提升黔西南州政务、民生、公共服务、大数据应用等信息化整体水平。

  为什么选择在黔西南建设数据中心,源于华为看好“智慧旅游”在贵州的发展。华为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已经联合必爱旅行网在黔西南基地共建“必爱·贵州旅游大数据中心”,争取率先在华为黔西南基地建立旅游云,提高旅游行业对黔西南云基地与华为云的品牌认可,与黔西南州共建智慧旅游城市。

  何为“智慧旅游”?

 

“智慧旅游”平台能够随时为景区提供决策,为游客提供服务

      华为在黔西南州建设数据中心,瞄准了“智慧旅游”,那么什么是“智慧旅游”呢?

      信息化时代,人们的出游意愿和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所有旅游事宜。于是,智慧旅游应运而生。

  智慧旅游,就是借助网络,通过多种渠道向不同人群提供全方位的互动服务,为游客提供多样化、定制化的旅游线路导览及展示,让游客通过各种媒介实时获知所有景区信息、游客分布及周边交通、车位、天气、住宿、餐饮、娱乐、优惠等相关旅游信息。

  智慧旅游的好处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智慧旅游从游客出发,通过信息技术提升旅游体验和旅游品质。游客在旅游信息获取、旅游计划决策、旅游产品预订支付、享受旅游和回顾评价旅游的整个过程中都能感受到智慧旅游带来的全新服务体验;智慧旅游通过科学的信息组织和呈现形式让游客方便快捷的获取旅游信息,帮助游客更好的安排旅游计划并形成旅游决策;智慧旅游通过基于物联网、无线技术、定位和监控技术,实现信息的传递和实时交换,让游客的旅游过程更顺畅,提升旅游的舒适度和满意度,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安全保障和旅游品质保障;智慧旅游还将推动传统的旅游消费方式向现代的旅游消费方式转变,并引导游客产生新的旅游习惯,创造新的旅游文化。

  随着互联网越来与普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智慧旅游”成为旅游业的方向所在。一个城市是否让游客享受“智慧旅游”,成为了游客考虑的重点,这也为各个城市旅游转型升级带来了机遇。

  贵州“智慧旅游”大有可为

 

图为贵州千户苗寨,“智慧旅游”正在助推当地旅游转型升级

      华为在黔西南州建设云计算中心,瞄准了贵州的“智慧旅游”前景。而贵州的“智慧旅游”也做的风生水起,大有可为。

      数据显示,旅游业是贵州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2016年,贵州共接待游客5.31亿人次,同比增长41.2%;旅游总收入达5027.54亿元,同比增长43.1%。今年5月26日至5月29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正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智慧旅游是其中的亮点之一,尤其是在旅游资源丰富的贵州。

       为了建设贵州“智慧旅游”体系,贵州省搭建了智慧旅游云工程。智慧旅游云是贵州旅游领域培育新兴大数据产业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它以大数据为基础理念,融集合基础网络、综合管控系统、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公共无线网络、视频监控系统、门禁闸机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门户网站、电子商务平台、自动售取票系统、自助导游导览系统、游客流量监控预警系统、微信平台、手机APP等旅游信息化高、中、低不同层级和不同平台的应用系统为一体,面向传统旅游业体系化转型,提升业态管理、服务、营销水平,带动传统旅游企业转型发展和非旅企业作为新兴业态新生力量跨行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项目。

  智慧旅游云项目特别突出其带动性和产业发展性,主要涉及信息化项目建设、旅游业态转型、旅游产品升级、旅游方式转变、新兴产业培育、资源重组整合、企业快速发展、人才队伍培养等多个方面。由此逐步实现数据资源“聚、通、用”,将数据资源转化为新型互联网旅游产品,实现旅游大数据的产业化发展,而不再是传统的单一旅游信息孤岛项目。

  近年来,贵州全力加快智慧旅游云建设,制订了《云上贵州智慧旅游云总体设计方案》,编印了《贵州省智慧景区建设指导规范(试行)》,为各市(州)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提供顶层指导性依据。

  贵州的“智慧旅游”建设,也是成果颇丰。目前,已经建成贵州省旅游诚信体系(一期)工程并上线运营,建成贵阳花溪青岩古镇、遵义赤水旅游综合体、安顺黄果树生态度假旅游综合体、安顺龙宫旅游景区、毕节百里杜鹃旅游景区等10个智慧旅游景区。推动建设贵州省旅游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旅游电子政务服务平台、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北斗卫星旅游示范项目、景区智能管理系统;全方位开展智慧旅游营销,加强与阿里巴巴淘宝网的合作,整合其他OTA资源,加快以“淘宝·多彩贵州旅游馆”为核心的旅游电子商务建设。积极引导、鼓励、支持旅游企业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电子商务,培育快行漫游网、爽游在线等企业自建电商平台。开发美丽乡村电商平台并上线运营,带动农村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打造提供旅游咨询、预订等服务的乡村旅游信息服务产品;提升智慧旅游服务,推动贵州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自主创新开发云到端、端到云的移动互联装置、数据仓库,连接公众、涉旅企业、商家,建设自助旅游一体化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及平台。实施自驾游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以官方微信、微博、WEB网站、手机APP等,为自驾游、自助游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研发推广景区即时信息发布系统,即时发布各重点景区的人流、交通、天气等相关信息,提升景区服务能力。推出“多彩贵州云上旅游”APP、景区无线WIFI、4G传输网络、广电网络的景区实时视频系统等一批智慧旅游云应用服务产品。

  “智慧旅游”做得风生水起,贵州将大有可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