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黔西南:万峰林峰会唱响“山”字经

http://www.cnair.com 2016-04-29 17:55:42 来源:驴娃娃

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之情侣同心赛在贞丰举行 郭泽玉 摄

  大山既是制约黔西南州发展的最大屏障,又是该州后发赶超的希望所在。4月28日29日,高朋满座、群贤毕至,在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上,全国政、学、商各界领导和知名人士汇集黔西南州,聚力山地旅游扶贫。

  山地旅游业不仅是一项创造美丽、分享美丽的朝阳产业,更是一项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民生事业。

  黔西南州将大扶贫和大山地旅游确定为“十三五”时期重大战略行动,出台了旅游产业脱贫规划,让广大贫困群众在旅游产业发展中脱贫解困,分享山地旅游带来的红利。

  如何高效利用黔西南丰富的山地资源,走出一条山地旅游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路径?既是发展的机遇,也是面临的新的挑战。

  做足“山”的文章,做好“山”的产业、唱好山歌,走好山路,传递黔西南国际山地旅游与同步小康的好声音。

  新农民开新农家乐 山地遍开幸福花

  三角梅开遍黔西南州,花色艳丽,鲜艳夺目。

  群山环绕,峰峰屹立的黔西南州,有349万人民,其中有40万贫困人口。“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了新的注解, 黔西南州走出了一条特色的新兴的山地旅游发展道路,为全州人民带来了福音。

  穿过三角梅,走进大山中,记者来到万峰林脚下的万峰林街道办上纳灰村,已是华灯时分,清幽整洁的车道,两旁花香扑面;一栋栋布依特色的民居,大红灯笼高高挂,传递出黔西南州人民在党委、政府的关怀下,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沿着一条绿树掩映、花香浓郁的观光道,记者走进麦子山庄,山庄的刘老板坐在木质结构、古色古香的凉亭下,一套茶具整洁地摆放在面前。见到记者的到来,刘老板站起身,笑脸相迎:“请坐请坐!尝尝本地特色的茶。”刘老板递上一杯茶,茶香扑面。

  这是一栋古色古香的老木石房。2011年9月,第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黔西南州召开时,商机敏锐的刘家基嗅到了黔西南州的旅游产业发展将会迎来一个全新的时期,他租下了房主人的这栋房子,开办麦子山庄农家乐,经营餐饮业,“厨师是自己培养的,我们坚持炒兴义本地口味菜。”

  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万峰林名扬四海,游客陡增,仅仅做餐饮业也难以满足游客的需求,2015年春节前,刘老板花了7.5万元,又租了当地村民的三栋房屋,作了家庭陈设的装修,开办农家客栈、包房,现有26张客着,9个套房,14个服务员。2015年春节期间,一天有上万元的收入。

  “现在不是坐在家中等客人上门吃饭的时代,现在是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时代。”刘老板的经营模式已悄然发生了变化,“一条龙”服务———从等游客上门吃饭到餐饮一体化,再到带游客到景区。麦子山庄购买了1辆商务车和3辆轿车,与旅行社、导游合作,获知游客旅游前来黔西南州旅游的信息后,及时与游客对接服务,前往兴义客车站、万峰林机场接客等地接待游客,将游客接到山庄就餐,再带领游客参观万峰林景区,并向游客推介百里杜鹃、黄果树瀑布等景区,如果游客愿意去,就将游客送到推介的景区,并做好陪同、乘车、购物、娱乐服务。

  “下一步,我准备成立旅游咨询公司,接待游客更加规范化、一体化、合法化。”刘老板对发展旅游业信心十足。

  位于万峰林街道办下纳灰村的榕桥逸栈的经营内容与方式,与麦子山庄有所不同,喜爱户外运动的女老板“沙漠姐”喜欢追求浪漫。客房是敞开的,从房间外面就能看见房间里的床、帐子及摆设。

  5年前,“沙漠姐”在千年大榕树下,摆上一张桌子,夫妻二人坐在桌子旁,她笑称“坐台”,与客人一道喝咖啡、品茶,“你想想,夏天,坐在千年大榕树下,喝咖啡,品茶,免费发呆,多浪漫呀。”

  榕桥逸栈的生意越做越大,如今有14桌客桌、7个房间。

  随着黔西南州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吸引本地人开办农家乐、农家客栈,还吸引省外客人前来万峰林脚下养老、营业。

  在“沙漠姐”的榕桥逸栈喝茶的谢丽君女士,厦门人。2013年,其丈夫旅游到万峰林景区,“就不再走了,就被万峰林秀美的风景、当地浓郁的民俗民风、清新的自然环境吸引,他就想在这个地方养老了。”谢女士说。

  2014年,谢女士和丈夫来到万峰林街道办下纳灰村,租了一栋别墅式的民居,投资50多万元打造后,取了一个优雅的名称——见山民俗,在此居住和营业。

  见山民俗不经营餐饮,只经营住宿。经营模式也不同,采取“互联网+”的模式,将住房价格、陈设、地址等发在同程、携程等网站上,生意风生水起。

  两大“国”字平台,黔西南“峰芒毕露”

  旅游的终极情怀,就游客而言,一个字——悦——“吃、住、行、游、购、娱 ”旅游六大要素的最终目的。

  如何让人们知道万峰林旅游景区呢?黔西南州极力打造的两大“国”字平台——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万峰林峰会,使万峰林景区、黔西南的声明远播。

  近年来,统一战线围绕创建黔西南山地旅游示范区,加快黔西南山地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了各方资源的优势,选准切入口和发力点,推动黔西南山地旅游产业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在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25周年的座谈会上,签署了《助推黔西南山地旅游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召开了黔西南山地旅游扶贫开发研讨会,创建黔西南山地旅游示范区研讨会,汇聚全国大统战的资源,推动黔西南向大山要效益,向大山要发展,共同打造国际山地旅游城市的名片。

  2015年10月,由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以“山地旅游·绿色运动·同向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在黔西南州成功举办,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外国使节、特邀嘉宾汇集黔西南,共享山地旅游的无穷魅力,探讨旅游发展的新路径。

  据悉,贵州省委省政府已决定争取将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永久会址落户兴义,并出一出台了支持黔西南州山地旅游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并确定今年9月在我州举办第二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暨第一届国际山地旅游产业博览会。

  两天前的4月28日,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贵州省人民政府,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吸引了来自27个国家的400多人参加峰会,200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巴里·马歇尔,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等知名人士出席开幕式,峰会发布了《黔西南州山地旅游发展绿皮书》,阐释了黔西南州发展山地旅游的战略路径,该州将以承办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山地旅游,不断推动旅游的全域化、品牌化、国际化,让普通群众融入大旅游的时代。

  黔西南州州委书记张政认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举办第四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秉承“凝心聚力、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同步小康”的主题,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山地旅游发展等核心任务,搭建开放创新的峰会研讨平台,汇集众人的智慧,凝聚大家的力量,全力以赴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黔西南州将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将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将着力构建峰会开放平台,营造创业创新的发展环境,推动黔西南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加速发展、跨越发展。

  两大平台,助推了黔西南旅游事业蓬勃发展。据悉,黔西南州旅游收入由2011年的47.6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40.12亿元,平均每年同比增长31%;接待游客由2011年的787.9万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1908.35万人次,年均增长24.7%,旅游业呈现健康稳步发展势头。2016年1季度全州共接待游客509.6万人次,同比增长43.6%;实现旅游收入41.67亿元,同比增长49.2%。

  黔西南州的旅游市场发展将重点瞄准省内、川渝、滇桂三大近距市场和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远距市场,以及港澳台、东南亚、韩国等国际市场,加大广告投放和网络宣传力度;增进与安顺、六盘水、曲靖、文山、百色等黔西、滇东、桂西北城市的互联互通,科学设计线路和链接产品,加强区域性线路设计和联合宣传促销。

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之三岔河国际露营大会在贞丰 唐仲嵘 摄

  智库发力,山地旅游助力小康步伐

  黔西南州有349万人民,其中有40万贫困人口。黔西南州如何发展山地旅游业,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呢?

  在4月28日召开的统一战线聚力山地旅游扶贫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推进黔西南试验区大山地旅游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惠民之力。

  民革北京市委教科文卫委员、北京联合大学国家智慧旅游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家政说,在国内外,学者认为乡村是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使人们愿意造访这个社区,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一个安全的地方,一个固有价值的地方,而且能力有一个自然界的美丽所包容,游客能够受到尊重和开放的地方。乡村旅游的特质文化往往是很好的景点,往往是一个地域区域或者一个国家的体现,也是自然文化的组合部分。建议黔西南结合自己多民族的特点打造特色文化,提升黔西南州的品质,吸引国内外游客来享受体验这种文化,这种文化如何体验和推介出去呢,希望通过科技项目,尤其是获取的互联网+技术,深刻挖掘黔西南州一些文化资源,然后向全国乃至世界推出,来推动地区与地区人和人之间的交流融合发展。

  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陈斌建议。一是要把景变成景区。不仅要建设4A、5A级景区,要多建2A、3A景区,游客是多层次的游客,游客需要多层次的消费,看景也是不同的景,同步吸引游客;二是让游客留下来。留下来就要有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都要有,包括农家乐,尤其山地旅游,采取一些小的办法,如山东,在景区周边评了很多的村进行挂牌,葫芦多的地方叫葫芦村,藤编多的地方叫藤编村,剪纸多的地方叫剪纸村,结果游客自己去了,留了下来; 三是让游客把黔西南带走。游客光来看不行,光来吃也不行,得让他买东西,这需要有特色旅游商品。旅游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也不是几个领导的事情,旅游是一个全社会各部门总体动员的事情。

  广东东莞花园粥城有限公司、东莞市美高连锁酒店首席执行官黎平说,我觉得黔西南州的山地旅游应该要有一个突破口,那这个突破口就是以美食为突破口,以农家乐为抓手,做一批非常有水准的农家乐,又卫生又美味,推动一个地方旅游的发展。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了解了一下,桂林才七千多座山峰,但是我来到黔西南看了一下,光万峰林都有两万多座山峰,我们完全可以定位“三个桂林”,完全可以通过重新定位还有精准扶贫的项目,包括以美食为突破口进行发展。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蓝军说,山地旅游扶贫,实际上就是四句话,一是要讲好故事,二是要做好规划,三是要开发产品,四是要出台法规。讲好故事很简单,向台湾学习,台湾所有的民宿、所有的一乡一品推出无非就是围绕讲好故事。因此,黔西南州要做好山地旅游首先要讲好黔西南州的故事,这个故事有文化故事,有历史故事,还有产品故事;第二要做好规划。不是高大上的“规划”,而是从旅游者的角度去做好黔西南州所有的旅游规划;第三是要开发产品。不仅仅是我们通常在流通领域里面的产品,还有服务产品,比如说我们叫农家乐,台湾叫民宿;第四是出台法规。政府最重要的事情是做好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的制定,因此我建议州委州政府、州人大要认真考核如何在黔西南州山地旅游或者全域旅游过程中一开始把法制观念这根弦绷紧,出台地方旅游法规,比如叫《黔西南州旅游产业服务条例》等等,从一开始就用法律的手段来规范旅游从业者的行为和我们所有来到黔西南州的旅游者的行为,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我建议州委州政府你宁愿不去考虑现在怎么样把更多投资者拉进来来做旅游产业的推动,而更重要的第一步是要制定并率先在全国推出黔西南州的旅游地方法规,用法规来保障黔西南州未来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说,黔西南州立足自身实际,放眼未来,努力在探索山地旅游发展新理念、发展的规划、发展的路径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在大山地旅游、旅游扶贫等方面开创一条新的脱贫之路,为谱写美丽中国多彩贵州的黔西南精彩篇章而努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