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机修师的告白:飞机为啥换个轮子都会延误?

http://www.cnair.com 2018-09-29 18:04: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  新疆维修基地 通讯员 闫雪报道)暑期8月我带着孩子出去度假,候机之际,就见一位中年女士听说飞机要延误起飞而焦急万分,在柜台前询问原因。当她被告知延误原因是飞机轮胎刺破,需更换时,她大声地责问:“为什么不提前把轮子换好?非得要在这个时候换轮子呢?那么大的飞机咋不装好点的轮子呢?咱家车的轮子几年也没见坏呢……”

  人都说隔行如隔山。如果我不是一名飞机维修工程师,我可能也会对飞机延误各种抱怨。毕竟,相比较之下机票价格不菲,乘坐飞机都是为了节省我们宝贵的时间,延误那么久,坐飞机还有何意义?

  那么,今天从轮胎说起,飞机为什么会因为更换轮子而延误呢?一串的问题随之而来:飞机的轮胎是如何被刺破的,又有什么重要性呢?机轮很难换吗?需要那么久!那么容易坏,是不是质量不太好?

  浅显的给大家讲解一下机轮的“过往”,增强一下初步的认识,多一分了解便少一分误解。

  以737机型为例,前二后四,总共六个轮子,大型飞机会有十个乃至更多的轮子。有时候落地磨损、刺破的轮子不止一个。新疆风沙大,一阵飞沙走石就带来满跑道的“凶手”,避之不及。一架飞机短停换上两三个机轮也是常态。换机轮有着严格的工艺要求,每一个拆装步骤、每一个螺帽的力矩、轮胎气压都有着严格的规定。

  不能少,也绝不能多。

  每一个工作者随身携带工作单卡,对自己执行的每一个步骤进行签字确认,还有检查者检查核实严守安全关卡,不能有丝毫的疏漏。因为他们得对每一位乘客的安全负责。争分夺秒的前提一直都是安全。

  机轮是飞机着落系统的重要组成部份,肩负起上百吨飞机的起飞高速滑跑和数百吨降落时的冲击载荷。加之减速刹车摩擦产生的150度左右的高温“炙烤”,高空承受零下60度左右的“冷冻”,无疑是“万斤重任在肩,独自承受孤单。”看来,没有担当的橡胶绝对做不了飞机的轮胎。

  机轮有着极其严格的检查程序,一个机轮脱“胎”换“毂”要经过十几个人,几十道工序,上百次的检查才最终达到可用状态。可所谓精挑细选,严密筛查方可大用。按照正常使用寿命,一个轮胎最多可用300次起降,可是在飞机着陆之时,机轮高速运转的情况之下,高温高压并存,一个小小的外来物都可能刺破它。机轮的刺破检查有着严格的标准,绝非像汽车一样,何时发现轮胎已瘪或者明显气压不足才会更换。检查机轮的刺破就犹如外科医生检查患者的伤口,什么样的部位,什么形状、何等深度的伤口决定了“手术”的层次,若是刺破超标了,直接请回“翻修”。磨损超标,享受同等待遇。标准严格至毫米计量,毫不夸张。如不及时更换,将有可能无法保证下一个航班起降,即使这种可能微乎其微,可在安全与效益中,安全永远昂首在前,永无侥幸。哪怕小到一颗螺丝钉的隐患都必须扼杀于萌芽。否则,南航新疆公司何以保持安全记录60余载!一个机轮如此,其他故障更是如此!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