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呼和浩特机场持续推进工作作风建设

http://www.cnair.com 2018-09-09 14:11:0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呼和浩特机场运行指挥中心:胡波报道)安全是民航工作任务中的永恒主题,更是民航运行和发展的基本前提。良好的工作作风是保证机场生产运行与空防安全的关键,2017年12月19日,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大关,跃升为千万级机场并保持了良好的安全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个呼和浩特机场人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各岗位员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作为呼和浩特机场的一级调度部门,承担着信息传递、协调指挥、资源调配、应急救援的重要职责,运行指挥中心高度重视锤炼和发扬中心各岗位员工良好、过硬的工作作风,多措并举从各方面持续推进工作作风建设。

  夯实基础   打造严谨认真之风

  2018年4月3日,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在民航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工作作风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中指出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是本年行业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强调持续推进安全“三基”建设。呼和浩特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以业务工作细节为出发点,多角度夯实中心各岗位员工业务基础,打造岗位严谨认真、严防错忘漏、高效交接的工作作风。

  一是优化交接班工作质量,进一步改进完善交接班制度,实现无缝无死角交接,避免漏交接事项导致的各类风险。运行指挥中心值班人员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运行指挥员为倒班制。随着航班量的增长,指挥员每日需要处理的各类事项随之增加,为更有效、无遗漏的交接给下一个值班组成员,运行指挥中心专门设立了交接班会议,分为班前会和班后会,使得交接班工作更加有序、高效、准确。班前会由带班主任进行任务分工、确认员工精神状态,班后会对值班一天的工作进行讲评,特别是对工作疏漏、处置不当的地方进行总结,吸取教训,为新员工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二是重要信息双人核对,确保各类运行信息准确率达到100%。运行指挥中心每日需报送各类运行异常事件、不安全事件信息,处理各类运行信息超过1300多条,调配整个机场63个机位的使用,除了需要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之外,运行指挥中心还设立了重要敏感信息双人核对机制。三是设立滚屏播放电视,交班人员在屏幕中设置当日重点关注内容同时定期更新“安全生产月”等安全主题宣教内容,时刻提醒指挥员严防 “错忘漏”,养成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习惯。

  学以致用   树立学习钻研之风

  运行指挥中心业务岗位工作具有专业性强、理论知识繁杂、业务知识更新快、实践操作要求高等特点,运行指挥员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理论结合实际,保持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状态,才能有效完成本职工作。为此,呼和浩特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从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深化三基建设入手,引导岗位员工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安全观,相继组织中心全体员工学习了《首都机场年终工作会议材料》、《集团公司年中会议材料》、《民航局年中工作会、安全大检查动员会议精神》、《中小机场安全整治总结》等多项安全宣教内容,进一步提高一线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形成良好的安全工作作风。运行指挥室单独在《交接班日志》中设置安全宣教模块,将业务岗位中涉及运行安全的事项重点交接,同时有利于运行指挥员值班过程中巩固学习。对于近期各类重大保障方案、更新业务知识、传阅文件等进行定期组织学习并进行闭卷考核,考试成绩纳入绩效考核。为了使新员工将理论及知识学扎实,深挖各个知识点的“前因后果”,给新员工树立和传递专研学习的班组工作作风。运行指挥中心新员工采用理论结合实践、师带徒跟班实习、多方面、多角度、全方位的测评方式进行放单考核,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正风肃纪   筑牢遵章守纪之风

  遵章守纪是每一位民航工作人员最基本的工作要求,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在民航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工作作风专题宣传教育活动中强调大力发扬敬业爱岗、遵章守纪、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运行指挥中心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为侧重点,在《运行指挥中心部门手册》、《运行指挥中心岗位作业指导书》、《运行控制中心管理制度》、《运行指挥室会议纪要》等各类文件中制定了多项有关作风建设的工作制度,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奖勤罚懒、奖优惩劣。落实到中心各岗位员工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把正风肃纪,筑牢遵章守纪之风体现在管理制度、岗位手册、绩效考核等具体内容中,实现作风建设与日常工作结合的一体化、实质化管理。让所有员工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绝不触碰安全底线,大力发扬优良作风,促进民航安全发展,为民航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防患未然   排除安全隐患之风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杜绝任何投机取巧、侥幸麻痹,尽最大可能排除安全隐患才能够防患于未然。运行指挥中心每一项业务工作都涉及到航空安全,在实际工作中,运行指挥中心更是将安全作为第一议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将“忧患意识、安全意识”理念落实到中心员工岗位工作中的每一处细节。平时工作中所发生的具有安全隐患的各类不安全事件以及运行异常事件是新员工在工作岗位上成长的“最佳”教材,特别是由于安全工作作风问题导致的具有安全隐患事件。为此,呼和浩特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专门建立了《安全隐患及风险案例库》,对日常工作中存在各类安全隐患以及发生过的典型事件进行集中研究,定期对案例及涉及的安全隐患进行总结、分析并用作岗位员工培训。同时,运行指挥中心将案例中存在对问题进行详细统计,列入《呼和浩特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统计表》中并限期整改。为了细化安全隐患管理,运行指挥中心将安全隐患分为一般隐患、重大隐患、特大隐患三个等级,根据不同的安全隐患等级制定对应的整改措施及临时控制措施。在此基础上,运行指挥中心内部还将定期对各科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内审,排除各类安全隐患。通过严谨的安全作风,将“安全隐患零容忍”的理念固化于心。

  广开言路   倡导开拓创新之风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是理论知识与工作经验的结合与升华,是企业发展之基础。在呼和浩特机场加大鼓励员工创新力度的大环境下,运行指挥中心为员工搭建 “班组创新工作室”,引导员工广开言路,敢于抛出问题,敢于提出新见解,敢于用新方法解决问题,倡导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截止目前,呼和浩特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先后提出和完成了多项合理化建议以及呼和浩特机场创新项目,其中《机位排布优化方案》、《旅客中转分析软件》。《运行指挥中心绩效考核优化》等创新项目及《21号国际登机口保障国内航班》等合理化建议受到呼和浩特机场公司通报表扬。广开言路,倡导开拓创新之风让运行指挥中心各岗位员工充满创造力。

  尽职担当   营造真情服务之风

  在真情服务方面,呼和浩特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始终以旅客利益为出发点,坚守真情服务底线,把旅客满意作为服务标准,将工作作风建设与真情服务相结合,以真情服务持续推进工作作风建设。运行指挥中心作为机场后台运行指挥部门,表面看上去不直接服务于旅客,实际上旅客乘坐航班的延误信息、航班保障、航班正常性都与运行指挥中心有关。特别是疾病旅客、VIP旅客等的服务保障,离不开运行指挥中心在背后的默默指挥协调。运行指挥中心制定《航班机桥位分配原则》,公平的服务于各航空公司,积极提高航班靠桥率,提高旅客乘机体验。同时,运行指挥中心搭建运管委平台,有利于各驻场单位有效进行有效监督,积极协调处理各驻场单位提出的问题与意见,及时作出调整。提升航班正常性对旅客来说也是最具体的真情服务,为此,运行指挥中心专门设立监控席,专门监控航班放行正常性,对航班放行延误进行分析、统计。同时建立绩效奖惩机制,对积极协调航班放行正常及“挽救”航班放行正常的岗位员工进行绩效奖励,营造真情服务之风。

  呼和浩特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持续推进工作作风建设以来,保持了良好的航空安全形势以及服务水平,从打造严谨认真之风、树立学习钻研之风、筑牢遵章守纪之风、排除安全隐患之风、倡导开拓创新之风、营造真情服务之风六个方面为中心员工自上而下树立安全理念,强化纪律和工作作风意识,提高员工工作作风重要性的认知。下一步,运行指挥中心将持续巩固安全责任体系建设,继续将民航局工作作风建设相关要求纳入绩效考核,体现在管理制度、岗位作业指导书的具体内容中。持续深化和提高不安全事件防范水平及员工安全素质。确保呼和浩特机场空防及运行持续安全,服务质量及水平持续提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